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三月加息機會低 / 還看五六月


網友Dick問:加息金跌?最近跟小弟買美股的一位好友也問過這問題。這問題實在難答。理論上,加息不利債市,流金從債市流出,有機會走入金市,推升金價,這是小弟一直以來的看法。中長期而言,這種理解正確,聯儲局2015年12月中加息後,金價升至今天(雖中間高低波動)。基於此,小弟2016年12月底加息前,試買了數隻美國黄金股,至今全部獲利,昨晚其中一隻AGQ(二倍槓桿做多白銀)升至$41,賬面獲利約15%(仍然持有)。

小弟是於去年11月22日買入,至今約等了三個月,從買入當日計起,並非每天都處於上升狀態,AGQ如銀價一樣於2016年12月加息前一兩天曾跌至最低的$30-$32,直至加息後沒多久才升見底回升,那你說加息對銀價及AGQ是正面還是負面?從這實驗看,短期(約兩三周)是負面,但以三四個月計算,又是正面。短期易受市場情緒影響(普遍認為加息不利金銀),但中長期卻要看基本因素,那就是升息不利債市,流出債市的資金會抬升其他資產價格,包括金銀及股票。

言歸正傳,既加息對金銀有影響,那下次何時加息?馬田最新預測是五六月間,原因上文有解釋。所以短期計,金銀仍有一段時間升勢,直至五六月湊起加息音樂。當然世事無絕對,面對混亂的美國政局,只能盡力做好自已分析,從錯誤中學習。

5 則留言:

Lisa 提到...

也要留意通脹走勢, 而金銀價會跟通脹上升 !

匿名 提到...

Lisa姐言之有理
若通脹逼Fed出手加息
但加完通脹不回反升
令實際利率變負
金價就算面對加息亦有可能上升
Joe from mobile

狄克 提到...

受教~謝謝~

Colm Lam 提到...

我現在明白網主嘅説法:
偏緊嘅貨幣政策(例如加息)若未能壓住通脹,黃金仍會上升...
所以偏緊的貨幣政策未必不利金價。加上歷史上,通縮期,黃金的優異表現,所有通縮(或者偏緊嘅貨幣政策)反而對金價有利。

gogoldjoe 提到...

偏緊貨幣政策會導致債務危機。
因為債務有利息,而現今貨幣發行是建基於債務。
喚言之,全球已發行的貨幣,背後必然有多於貨幣總發行量。
必需愈發愈發多,保持寬鬆,才不致債務違約。
一緊,貨幣總發行量就會不足以抵消債務(因為有利息,而支付利息的貨幣是並不存在)
債務違約之下,債務資產如大部份物業都會跌價,沒有債務的資產會變相升值。
實物黄金背後並沒有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