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印度的黄金國債


黄金對政府的影響是巨大的。它會挑戰主權貨幣的地位、影響利率走勢等等。所以在黄金牛市中,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將會看到一幕又一幕某些政府對金價的打壓。1960﹣70年代美國政府的沽金行動是其一。

近年印度實金銷量持續高企,縱使政府一加再加黄金進口稅,仍然無阻印度人買金熱情。這令到印度的外匯儲備持續減少,因為進口黄金需要用外匯交易。近日,印度政府再出招,推出主權黄金國債(Sovereign Gold Bond Scheme),更成立了網頁推廣。詳細運作如何呢?

(一)政府發行黄金債權,分為5克、10克、50克、100克。
(二)債券價格由政府根據國內金價決定,其中一批定價為917美元每安士。
(三)假設購買100克黄金國債,大約要付以917美元定價,折合印度盧比的數額。
(四)投資期約5﹣7年,每名國民每年不能購買多於500克黄金國債。
(五)投資期內,每年投資者可獲2﹣3%利息,債券不能兌換實金。
(六)債券到期,投資者可取回到期時的金價數額。
(七)例設917美元買入一安士黄金債券,五年後金價升至1500,可得1500美元(盧比)。

這種把戲很容易排拆解吧!那就是以政府信用,減低人民對實金的需求。其實本身是一種紙黄金,只是這種紙黄金有利息。而且發行者是一國政府,比銀行更有實力。不過,政府也有很大風險,萬一金價大升,除了蝕息,還要支持上升差價。為了壓抑實金需求,政府連風險也不理會了。

12 則留言:

Lisa 提到...

同政府對賭的紙黃金, 還要有利息, 到時金價大升, 可能連本都收唔返 !

gogoldjoe 提到...

利息是由政府付給債券持有人,即係購買黄金國債有利息收。

Julian 提到...

Not entirely a bad product if you have faith in the Indian government

Unknown 提到...

黄金其中一個好重要的目的→正正是用來對冲政府的所謂‘’信用‘’。

gogoldjoe 提到...

買政府主權黃金債券,其實本末倒置。

honson 提到...

挑戰印度人民的智慧

阿MAN 提到...

萬一金價大升,印度政府會將風險轉價給持有者,可能會變成政府的股東.

gogoldjoe 提到...

到時可以「以債換債」,延長投資者贖回債券的日子,或者只能贖回實金,但需要排期申請,拖到不知何年何日,方法還有許多。

Lisa 提到...

就係有拖無欠........
當年國民黨發行的金券和銀券 !

姚天娜 提到...

初哥有野問,點解國民持有愈多金等於政府愈少金儲備?

gogoldjoe 提到...

兩者沒有關係!

gogoldjoe 提到...

兩者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