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比率看金價走勢

剛剛看完Wong兄所說仁仁超講的金銅比率。其實,分析金價走勢,我以前都好鍾意看不同的比率,如金油,金銅、金股、金銀......等等,個人覺得這些只可作參考,不能作準,原因有幾方面:
(一)所謂金高銅低→所以金升的空間不大,同時可看成:

a/金高銅低→所以證明銅偏低,將會升回合理價格

b/金低銅更低→所以金銅同時有升的空間

(二)歷年來,受人為壓低的不獨黃金,還包括其他商品,看看上圖即是一例,此乃美國農民由1972-2000的實際收益,由1972年起,美國人的消費不斷提高(實線),而美國農民扣除通賬後的實際收入卻是續年下降(虛線),咁代表乜?
a/農產品處於長期跌市,或是升得慢過通賬許多,令農民的收入就算有增加,購買力卻是續年下降,農產品的跌價可能是供應過多,但既然是供應過多,農民也不是傻仔,冇理由會連續30年不減產或轉行。很明顯,有人一方面操控了市場價格,及通過一些方法,令農民在收入不斷委縮的情況下繼續生產下去。
b/同樣的事不獨發生在農產品,亦發生在其他商品,如無記錯,好似是2001年才扭轉。商品的跌價意味著貨幣(紙幣)的升值,換言之,即是紙幣已連升了20年,如果黃金連升20年一定很多人出來說泡沫,為何紙幣卻沒有?一般人亦對商品的大熊市無動於中,
c/這說明,商品的價值(可理解為以物易物的交換能力)長期被壓制。
如此,極有可能是金、銅、油、鐵、橙汁、白米........長期都處於估值過低,只係黃金率先走回正軌方向,而其他商品可能會從後趕上。如此,用乜乜比率來說金價,根本意義不大,因為大家通通都己經估值過低。
世事就是如此離奇,金本位結束,商品就步入熊市,到黃金由2000年開始升,各種商品亦跟隨陸續上升,有些已升,有些仲未升,升幅各有不同。時候真巧合得離奇!
(以上論點還在思考當中,各師兄可多給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