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舊貼精華之一:金甲蟲的起步



2003年,親戚送我一枚楓葉金幣,我把它放在媽媽的保險箱後就沒有再理會過。2005年,受同事感染,我開始投資股票,看了一些投資書,當中有幾本提到黃金,這時,我驚覺那枚金幣原來已升值了一倍,開始留意黃金這種投資產品。

投資黃金很講緣份!黃金經歷過從1981到1999的大跌市,早已變得過時與老土。打仗嗎?還買黃金?黃金沒有利息!小心,十年黃金變爛銅!這些說話不知聽過多少?

買金前,深入認識黃金固然重要,但緣份一樣重要,特別是像我這種七十後出生,沒深刻體會過七十年代黃金超級牛市威力的人。

那十年間,黃金一口氣升了二十三倍,同時期的恆指升了不足十倍,若以恆指一萬點起步計,即是要升到二十三萬點,才與黃金打成平手,熱衷於黃金,被人稱為金甲蟲的投資者常說,no fever like gold fever,一點都沒有誇張!

2000年,黃金牛市再度啓動,從每安士250美元起步,升到執筆時的1230美元,升幅近五倍,往後還會繼續升嗎?會否再來一次像三十多年前的狂牛?

很多人對此都作了分析,特別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聯儲局推出救市操施,坊間很多分析都認為那是印銀紙救市,誓必引發通脹,金價前境肯定可觀。有人則持相反意見,列舉種種的數據、資料、技術分析,併圖比較等,聲言未來通縮的機會較大,黃金已變成泡沫!

2009年年底,美國《福布斯》雜誌選出全球十大金融泡沫,黃金位列榜首,泡沬比第二位的中國房地產還要大。

通脹還是通縮?有沒有泡沫?為了這些問題,我看了不少資料,又與幾個朋友反覆討論了無數次。最終,我還是認為應該考慮把黃金納入資產內!

我沒有想清楚嗎?不是!相反我想得很清楚,這不一定需要很多數據及統計,事實上,我一直都懷疑美國政府公佈的數據的真確性。既然連印銀紙回購國債,以及用公帑資助沒好好管理風險的銀行的事都可以做,那炮製一堆附合經濟策略及政策的數據就不過是小事一樁了。

或者持相反意見的人正確,各國政府為拯救經濟而大舉印鈔的行動最終不會引發通脹,但我卻不能不為此買一份保險,因為現實告訴我,不買保險的代價可以非常巨大。

從2000年起,津巴布韋就因為政府濫發鈔票,貨幣瘋狂貶值,到2008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當地通賬率達100580%,人民財富蒸發一空。2008年,冰島貨幣貶值,一袋薯仔半年內脹價一倍,連當地三間麥當勞都因為入口材料漲幅驚人而結業。若果那裡的人,有買金的習慣,肯定可以減少損失。

不過,對我來說,防範通脹只是起初買金的其中一個原因,分散投資才是我至今對黃金不離不棄的深層理念。

不將雞蛋放在一籃子,那本投資書沒說過?可是,懂得當中真正意義又有多少?我聽得最多是建議你把錢投放在幾種不同的股票中。

買幾隻股票,是否等於分散投資呢?我看並不是!投資市場除了股市,還有商品、匯市、債市,把資金分別配置在各個領域才叫分散投資。回顧過去,若深明這道理,在股市下跌浪中,就不會傷得那麼重了!1970年至1975年,石油從不足2美元穩步上升到接近12美元,同期恆指則經歷高低跌盪,從最低不足250點急升到接近2000點,隨即打回原形,所有股票無一幸免,散戶損失慘重。

好好地配置資產,以防一個大浪沖來把一切毀掉,非常重要!只買股票就犯了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的毛病。八十年代末,將百份百資金投入東京股市的日本人就深懂當中的教訓,到今天,他們仍然未翻身!

我們熟悉的富豪會只買股票嗎?我細心去找資料,發現他們除了買股,還會投資在商品、債券、外匯,每種資產所佔比例可能隨時代及局勢而轉變,但他們絕不會只買一種,像李嘉誠,1999年,在金價跌到最低時,就以長實名義,入股南非金礦商Cluff Mining的70%股權,他不買金,他買公司替自已掘金。在1997至98兩年間,股神巴菲特共購進了1.3億安士的白銀。

有些從不投資的朋友,一聽到這番話就會說,不投資就不需要考慮那麼多了!奇怪的是持有這種觀點的人非常多。

持有現金就沒有風險嗎?在我來看,這同樣是沒有好好配置資產。貨幣是買東西的交易媒介,東西貴了或便宜了,就是它的價格在升跌!香港從1997年到2003年的通縮期,錢就升值了!

不過,更多時間錢都在跌價,只是跌得不快,我們不容易察覺。當它跌得快時,威力一點也不亞於股票,像美元對一籃子貨幣就從2009年初的接近90高位,於十二個月內跌急到71邊沿,港元與美元掛勾,當然亦跟著貶值,我女兒喝的奶粉因此亦不斷升值(加價)!

如此看,錢跟股票一樣,只是資產的一種形式,它亦是一種投資,同樣會有波動, 這正正就是我考慮把資產配置到黃金的原因!

因為我早已投資了匯市(持有港幣),同時我亦購買了股票,細心地查核,我更發現強積金組合中有不少債券。我唯一欠缺的就是商品,黃金由是更加引起我的注視,因為它是一種非常悠久的商品,擁有超過三千年的買賣歷史,而我又沒有投資其他商品的經驗,黃金是當中較容易接觸及熟悉的一種。

身邊親友聽到我想買金,很多人會立即列舉黃金的種種缺點,金價過高,沒有利息,買賣有差價,儲存不方便等等。他們的想法或者有理據,但若然配置資產的大前題是分散風險,防止被一個巨浪淹沒,那這些所謂的缺點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其後,當我深入認識黃金後,知道這些缺點其實是優點,再之後,我更發現黃金不獨有防範通賬與分散資產風險的功能,在未來日子,不論經濟往那個方向走,是通脹或通縮,黃金都將發出耀眼,甚至是刺眼的光茫,黃金市場顯露的種種跡象告訴我,這條金甲蟲之路滿佈機會,而發現的人竟是如此的少。

4 則留言:

b兒童 提到...

勸親戚朋友買實金真的比人當傻仔咁架,早2日接到美國親戚來電,她老公在紐約是公務員由本月開始已經每星期只返4日工啦,我聽了都替她擔心為有勸她買金自保,她答我咁貴當然唔買啦...........
我又勸香港的親戚買金,個個都話貴點買呀..........哎算慳返淡氣

Lisa 提到...

好文章 :)

TheGoldenMean 提到...

小的是2008年11月才開始投資(其實在此之前係忍手冇入股海), 當然同大多數人一樣玩股票先, 並且當金是無投資價值既野. 0個時朝朝搭巴士睇人言報, 更當木宰羊先生係偶像. 但自從發覺偶像一时睇好金價,一时又唔睇好金價. 所以就開始留意金係乜東東同埋唔再迷信各傳媒对經濟既評論. 在研究金的期間,在U記睇到Joe兄既Post(主要)並其後睇168 既Post, 獲益良多, 更從2009年5月棄股從金, 做左隻金甲仔添. 其實買金真係唔易, 體力,時間同金錢缺一不可, 我每次買都係weekday lunch time 一路食面包一路沖沖忙忙趕去中環買.
趁此機會向Joe 和U記168各位DLM(大佬們)講聲多謝, 沒有你們我都唔會對現今的世界了解多左(最少知道銀紙長印長有).

阿man 提到...

我朋友都係話咁貴點買呀,但係果時$7000兩又係話咁貴點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