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退步的反共新聞處理手法



對於中國政經局勢預測、見解,很難不受個人政治取態影響。反共、奶共、媚共也好,並不是今天才有。五十年代,香港已經楚河漢界,𤩹壘分明。由國民黨支持的《華僑日報》站在反共大前線,可以用一整版報紙對中共漫罵、批評。不過,都是有根有據,消息有清楚的出處,誰人所說,誰組織所指……縱使有時令人質疑資料只是冰山一角,未必全面,亦有一定說服力。1954年3月1日談及中共內爭,中共向民眾銷售國債時,有齊人事調動的真確姓名,架構重組的部門名稱,令讀者可以進一步審核真偽。

可是相隔半世紀,處理新聞手法,反而大倒退。近年有許多中共崩潰論的報導,網媒也好,紙媒也好,來來去去離不開指出中共內鬥劇烈、經濟倒退、貪污瘸化等等(其實半世紀前的華僑日報也是報導這些新聞)。但許多都沒有明言出處,何人所說,誰人所指,通通不知。細心看,會發現有幾個特定模式,通常是「根據中共高層官員消息」、「根據中南海高層獨家透露」、「中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說」等等,甚至連一些知聞老傳媒也是如此處理。讀者無從查閱,只能選擇信或不信。傳媒是政治宣傳工具,有政見也很正常,就如半世紀前的《華僑日報》,可以徹徹底底地站在反共立場,但處理新聞手法明顯更勝一籌。今天的退步,可能適得其反,增加了人們對中國共產黨的信心。


2 則留言:

Ryan 提到...

自從毒果陳健康假新聞,毒果新聞已不可信。
以前讀書,阿SIR話睇三份報紙,左中右立場各一份。

Dick Choi 提到...

依家d人只鐘意岩聽的事物,思想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