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福利瓦解,法國暴亂五一或升級!

法國中東難民暴亂

這是戰場嗎?





當政府面對財政危機,官員必向人民開刀,那怕一向「被認為」是以民為本的歐西福利國家。繼三年前延長退休年齡,將領取退休金推遲至65至67歲後(避免退休金赤字擴大),法國政府近日打算改革勞工法,令僱主可延長員工工時,刪除部份保護員工免炒的法律等。相信亦是為了減輕退休金赤字。

結果引發全國大規模示威,爆發嚴重警民衝突。整個法國,從南到北,從東到西,雷恩、馬賽、巴黎、南斯……都陷入示威浪潮。示威者行為激烈,有人把警察打至重傷,有人放火燒車,部份小區仿如戰場,主力軍是年輕人。無他,法國青年失業率仍然高據不下,高達25%,不作反才怪!

法國BFM電視台做了一項民調,近80%法國對暴力示威感擔憂。這亦對應了近年法國富人繼續大舉外逃的趨勢。根據一項調查,去年2015年全球百萬富翁移民數目,法國名列第一,一年內約有1萬人出走法國,第二位是中國,約9000人,不過移民富翁相對全國富人比例,法國應該遠超中國。法國富人擔心的,除了重稅,還有治安、社會衝突、種族矛盾等。兩星期前,法國便爆發過一次中東難民暴亂,只是本地新聞沒有報導。經過這些接二連三暴動,相信富人逃走潮將會擴大,最終加深法國財政危機,成為未來債務危機催化劑。(若有親友到法國旅行,記得提醒。)

2 則留言:

Lisa 提到...

有心理準備, 歐洲會完蛋 !

gogoldjoe 提到...

看片段,像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