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2015大變局



2014年—1989年後的第25年個年頭(1989+25=2014),根據小弟書中P.101引述Martin Armstrong的Cycle of War & Political Change理論,這將是戰爭與政治大變局的關鍵年,回顧這一年,現在幾已肯定了。

2014年2月烏克蘭發生了基輔革命及佔領行動,推翻親俄總統,3月16日,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舉行公投,加入俄羅斯。俄羅斯吞拼克里米亞,引發東西方新對峙,被形容為「新冷戰」。歐美制裁,及其主導的石油輸出國組織不減產,令油價大跌,拖累俄羅斯盧布急速貶值,一年間貶去40%,貨幣戰處於下峰。但制裁是把雙刃刀,當俄國貨幣暫時止跌後,年尾歐洲各國公佈的經濟數據中,很多都倒退,德國汽車業損失近200億美元,意大利、法國亦一樣,為此法國總統公開呼籲撤消對俄制裁,其後普京竟大膽呼籲歐洲放棄美國,加入歐亞經濟聯盟陣形。最近媒體報導,烏克蘭向美國購買核能燃料,已引起俄羅斯高度關注,那是為發展核武?還是核能?無論那樣,俄羅斯都會視為極嚴重威脅。普京會採甚麼手段反擊?

同樣發生在2014年,經過數月權鬥,一支恐怖組織從阿蓋達分離出來,在中東興起。2月,阿蓋達宣布該組織過於極端、殘忍、野蠻,切斷了與它所有聯繫。6月29日,這個組織的領袖宣布正式把組織命名為The Islamic State,簡稱IS(伊斯蘭國),他們攻城略地,一度直迫伊拉克首都,這令到美軍無法完全撤出伊拉克。歐美介入,暫時阻擋了這個組織的攻勢,但形勢仍未平定,何去何從?局勢發展將延伸至2015,甚至之後的幾年,並將影響經濟範疇,包括黄金市場。

1 則留言:

Larry Milano's Den 提到...

還有 James Rickards 所講美國政府的 the day after plan。聽來蠻恐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YW5OGWfq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