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黃金夠不夠用一之斧頭國



市場常有一種言論,認為以目前黃金數目,不足以支持當下的經濟發展,因為現在的交易非常頻繁,而黃金數目相對卻很少,很多書亦會將經濟的衰退歸因為黃金或白銀不足以支撐經濟發展,在答這問題前,請先容我說一個故事:

-------------------------------------------
古代有一黃金本位國家,一天王帝出巡民間,看見工匠製造作斧頭,鋒利無比,每把賣0.25安士黃金,於是用國庫黃金向工匠收購大量斧頭來作為國家軍隊的武器,不久黃金用完,而斧頭會變舊,需要定期更換,黃金開採又需時,於是皇帝印出欠單取代黃金,一張欠單 = 0.25安士黃金,由於有皇帝的信用保證,工匠接納了,且能輕易用這些欠單去買其他商品,一層疊一層下,欠單慢慢取代黃金成為交易媒介,因為欠單無需成本,愈印愈多下,這個國家的人於是生產了大量的斧頭。

有一天,皇帝妃子看見軍隊拿著漂亮的斧頭,也想擁有一把,並要求工匠們在斧頭上鑲上寶石,由於皇妃的喜好成為時尚,引來很多人跟隨,於是很多年後,這個國家到處開滿各種裝飾用斧頭的產業,寶石打磨業、斧頭皮套業,又有人炒賣限量版斧頭,每年定期舉辦斧頭設計比賽、斧頭斬樹大賽等等。

過了很多年後,人們開始發現欠單永遠換不到黃金,且慢慢貶值,於是斧頭愈來愈貴,連柴米油鹽也愈來愈貴,開始有人倡議不用欠單,用回黃金,但國內的經濟學者極力反對,認為國家只餘下很1000安士黃金,但全國斧頭總數最少也有10,000000把,還未計與之相關的其他行業,黃金根本支持不了當下的經濟發展及交易需求,特別是斧頭產業。
------------------------------------------

聽完故事,我有兩個問題想問:

1/ 1000安士黃金是否真的支持不了10,000000把斧頭交易?

答案當然是否!小學生都懂計,將1000除10,000000就可以了,即是每把斧頭值0.0001安士黃金!若再加進其他資產,如斧頭皮套,斧頭寶石等,數目還可以更小!斧頭國的經濟學家聽到我這樣說,一定會非常反對,因為這意味著擁有斧頭的人資產要縮水,製造斧頭的工人薪金也要大減,還有所有相關行業的收入都要減少。

2/ 究竟是黃金真的不夠用,還是有人怕斧頭跌價?

物質有非常大的延展性,就算肉眼見不到,顯微鏡下都可以看到粒子在動,要多細有多細,那會不夠用!實情是有人怕資產(斧頭)跌價而已!

---------------------------------------------------

各位師兄姐一定很疑惑,如果真是這樣,用黃金計價,豈不是樣樣東西都要跌價?這樣對斧頭國的人民有益嗎?

跌價可不可怕?關鍵在一個字:Debt! (債務)

假設你打的是政府工,沒有借錢買樓,沒有負債,沒有減薪,那從1997至2003年開不開心?答案當然開心!看著樓價不斷地跌,看著東西愈來愈便宜!而自已的收入就算沒增加,可買到的東西卻愈來愈多,怎會不開心?

但是,如果你借了錢買樓,借了錢買車,那就大件事了,100萬做首期,買1000萬的樓,樓價跌50%,物業被沒收,且債主臨門,走投無路!

金本位下,只要沒有人借貸,就算黃金數量少,要像斧頭國的人一樣,將少量黃金切割再切割,再切割......成很小很小的單位去做交易,令物價下跌,包括人們的薪金,起初可能有點痛苦,但長遠可能很開心。

試想想,你今年薪金跌了5%,但樓價卻跌了15%,再一年你又少了5%薪金,而樓價再跌15%,是何等開心的事,就算兩者的跌幅一樣,亦都是打個和,購買力仍然不變。而你只要好好地儲畜,不亂花錢,基本上,你購買力會不斷地提升,何等快也!

物價下跌或停止不動,意味著儲畜者將會獲得獎勵,亂花錢及借貸者將會得到懲罰!更重要是物價下跌,營商者就要透過創意及努力去減低成本,更有效運用資源才能賺得更多,物價靜止則令他們可更輕易計算成本,計算資源運用的效益,考慮投資時亦會更小心。因為只要一借貸投資,而物價又繼續跌,就要承受像1997至2003香港式的苦楚。

歷史上有這種情況發生過嗎?有!16-18世紀的英國,工業革命時期,實行金本位,整整200年,物價都沒有上升,且呈輕微下跌,但生產力卻有長足的發展,人民及國家都累積了龐大的財富。

經濟的進步並不代表格價的上升,而是指更有效地應用資源,提升生產力,如果能做到這樣,就可以創造出更多的商品,就算因為黃金數目不變,令多生產出來的商品跌價,大眾仍然會受惠,只要群眾沒有債務,受損的只是不好好計算市場需求的商人,但商人不是蠢人,一面臨虧蝕,就會吸取教訓,改變自已的過失,如此亦是推動社會有效運用資源的一種方式。以這樣的角度看,不變的貨幣數目就變成了控制資源有效運用的利器了。

或者你會害怕,在金本位下,經濟的發展樣樣都要講有效運用資源,那我們是否會失去很多亨受?是的!你可能不可以再借貸買衣服買樓買車,不能像電視廣告的女主角說「慳了的利息可以買多幾件衫咯!」

不過,對於地球資源的合理運用及合理分配將大有裨益,而你亦需要學習儲畜,學習控制欲望。

反而沒有成本及可以無限供應的貨幣,只會催生退步,阻礙人類發展。像為了維持人們對美元的信心,美國需要長期透過軍事控制產油國,透過期貨操作壓低油價,令美元與石油互相扣緊,但這卻阻礙了新能源的開發,美國政府表面支持發展新能源,暗地裡卻阻止新能源,因為如果人人都用太陽能,那就無需要用美元了。所以最近,美國工會為反對中國政府補助國內發展新能源,向世貿投訴:http://big5.china.com/gate/big5/auto.china.com/zh_cn/dongtai/yejie/11012724/20101019/16194775.html

我不是說在信用貨幣下,人類沒有絲毫進步,但我們或者可進步得更多更快,更有效運用資源,而這需要一個有成本的貨幣去促成,只有要付出成本,人們才會更著緊控制與計算成本,更著緊運用資源的效益,金本位正是一種經過實驗的可行之法,如果不是金本位倒台,或者你我每天乘坐的會是無廢氣的太陽能巴士、私家車,吃的是有機的瓜菜。

可惜,歷史的發展往往進了兩步就會後退一步,人類總要吸取教訓才會重新進步........再續!

10 則留言:

Wong Wai Leo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ong Wai Leong 提到...

根據我從經濟教科書裡學到的知識
MV=PY
M:貨幣供應
V:貨幣流轉速度
P:價格
Y:產出

一般來說V都是穩定的
若果要P也是穩定
那麼M和Y就要相應地同時改變.

這裡很符合現實
貨幣的主要用途是作交易媒介
當產出愈多,就會有愈多的交易,那就需要相應地增加貨幣供應
沒有很多的交易,也不需要那麼多貨幣

教科書教到這裡就停了.

而已怎樣的貨幣供應才是相應呢?
怎樣才能準確量度產出增加了多少,所以要這樣多的貨幣供應呢?
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現實中到底如何操作呢?

最近我看了一篇文章
談及到貨幣供應這回事
作者說到中西對貨幣供應這回事,採取了不同的方法
他認為中國是以重農抑商的方法,因為農業社會都是自給自足,商業活動就少了,那麼交易少了,要求的貨幣亦減少了.

西方則是採取侵略別國,如印加帝國,掠奪黃金. 財富增加了,經濟得到長足發展,間接使西班牙成為海上霸主.

http://www.wyzxsx.com/Article/finance/201012/201092.html
美元发行冲破国债制约
量化宽松政策是美元再次质变的标志


關於貨幣供應隨著產出而改變這一點
我太執著於準確性
後來在其他論壇看到一位師兄說
他認為不論信用貨幣還是實物貨幣
無可避免都會出現通脹或者通縮
主要原因就是人類根本就活在不確定的環境之中,永遠有可能作出錯誤決定.
(例如西班牙得到巨大財富後,沒錯,成為海上霸主,但後來的窮奢極侈,財富用在不著邊際的地方,最終被英國趕上來,號稱無敵艦隊被擊敗後,英國就成為新的霸主.)
所以問題應該集中於出現了問題之後,糾正的過程
因此十分認同JOE兄所說,信用貨幣會延長了錯誤.

Wong Wai Leo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ong Wai Leong 提到...

所以是浪費多還是少的問題
在信用貨幣下,貨幣的增加就要透過借貸,所以經濟不斷發展,需要愈來愈多貨幣時,就必然會產生愈來愈多借貸,或者倒轉來說,就是因為愈多借貸,經濟發展愈好,貨幣才愈多(假設了借貸的用途都是建設廠房,請工人,生產商品)
但當利率受到人為扭曲時,長期低的時候,就會更容易吸引差劣的投資者進入市場,令市場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正如168的SP兄所言,回報率必然受損.(也可以根據經濟學所說,利率等於投資回報率,利率那麼低時,投資的回報率亦不會高得去邊)

但錯了應該要改,但在信用貨幣下,錯了可以一錯再錯,沒有改過的機會,這是很危險的,對整個經濟體系發展很不健康...促成浪費資源的機會更加大了.

gogoldjoe 提到...

now兄一語中的!對我寫下一篇很有啟發,謝謝!

satan_wong 提到...

joe兄..在斧頭國度,黃金係咪彰顯左佢本身購買力既能力?

gogoldjoe 提到...

satan,可否將問題說得清楚一點?

snoopy 提到...

現在是每年人工升 2% , 但真實通脹 20% , 除了小金甲懮心 , 全世界人卻很開心 .

匿名 提到...

不是黃金少....是錢多......

satan_wong 提到...

祖兄..假如1oz買1把斧頭,因為軍事需要而大量買斧頭;但到後來唔夠黃金,因為印票子。呢個方法看似保持斧頭價格,但係黃金下,王帝其實打劫左工匠既錢。

睇到2個問題:
(1)要將交易順利完成,一係王帝不再買;二係工匠減價。以印票子方法完成的交易,產生左假繁榮既景象。就有什麼比賽..

(2)係黃金下,才能正常將交易實況反映出黎,即是減價實況,也就是票子含金量減少實情。

說得有點亂..大致上係甘既意思..
另..斧頭國既國民好慘..無農業,無工業...只係得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