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為何要貿戰?


上面插圖暗示中美貿易戰,香港的反對陣型或坊間許多分析都會告訴你,因為要圍堵中國呀,要打擊中國呀⋯⋯但當我們從新聞得知,侵侵同時向其他國家也打關稅戰、貿易戰時,大家便摸不着頭腦了,那是怎麼一回事?(最近美國要對付的是法國的葡萄酒),某些人便會搬出一大堆陰謀論解釋,美國跟某某在演戲、設局。

世事那有這般兒戲!看看過去十年的一些經濟數據,對大勢便會更清楚。下是美國的通脹率,2008的海嘯,一度令美國陷任通縮,隨着QE、買債、降息等行等,止住了通縮的蔓延及加深。但是由政府定下的通脹目標,除了2011年至2012年稍為觸及,大部份時間都未能達標。



但是美聯儲已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了。看看下圖,貨幣的增長簡直史所未見。息口低得不能再低,通脹卻出奇地沒有跟隨印鈔數量飛升,反而像拉牛上樹般,無論怎拉都拉不到2%。因為貨幣乘數完全沒有起色,以前解釋過何為貨幣乘數了,大致可以理改為貨幣的流轉速度。








那印出來的錢去了哪?原來銀行家沒有將錢貸出市場,大部份存在聯儲局,不難想像,錢去了買甚麼——既然明知聯儲局會買債,債券有市,何不穩穩陣陣,袋袋平安?何必要放貸給人民去投資創業,收益又不見得比買債好。


通脹脹不起,又不能拿手搶指着要銀行家放貸,令印出來的錢與低息成為通脹動力。如何是好?侵侵選擇了,令輸入美國的商品加價。大通脹時,歷史上許多政府會實施價格管制,中國試過,美國試過,甚至數千年前的古羅馬亦試過。通縮時,直接向入口商品加稅,令商品價升,結局會如何?慢慢睇吧!這不是為甚麼圍堵中國,而是要令美國再次偉大(脹起來)。

1 則留言:

Adam Chui 提到...

好同意,不能令你買多D野,就讓D野貴D,企業/你 用的錢自然多左

政府又收多D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