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香港難獨立得起的原因



加泰羅尼亞公投獨立,近來鬧得熱烘烘的。坊間不少人將之與港獨比較。今早看到了這一篇,作者認為中央集權是衍生獨立思潮的種子,小弟笑而不語。

因為從作者的分析,看到的是更多「相異」,而不是「相同」。第一,加泰羅尼亞要向中央政府繳稅,而香港是一分一毫都不用上繳。第二,文化壓迫論其實亦難以成立,加泰羅尼亞語是一種與西班語不同的語文,這討論有細解。基本上,葡萄牙語與西班語接近的程度,比加泰羅尼亞語更甚。而簡體字本身只是繁體中文的簡化版本,大家仍然是中文,政府要學生多學一種簡化版的中文,與西班牙政府要加泰羅尼亞學校減少學習加語,難以相題並論。

討論中已道出,加語與西語的書面不同有如中文與日文,我們有時也看得懂點點日文,因為當中使用漢字。加泰羅尼亞公投獨立對我們的啟示,簡單不過,分離主義處處有,很平常,能否成功發展,視乎稅制對地方政府是否公平?經濟是否穩定?文章開頭已道出一個重要訊號,加泰羅斯鬧獨始於2010,正正是2008金融海嘯後第二年,歐債危機開始爆發的日子。

3 則留言:

kwokjerome 提到...

港獨問題相當複雜,本身有包含中美兩國之間的角力,同時亦有本地資本利益與紅色資本利益衝突的問題。政治就是利益,沒有利益就沒有政治上的紛爭,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推動港獨是地方利益對抗中央管控的一個手段而已,試想一下08年前中國經濟處於高速增長期,全國上下那有分派別?

另外,嚴格上來講簡體字不是繁體的簡化進程,相反它洽洽代表著中華文化毀滅的鐵證。對歷史有一點認知都應該清楚,簡體字只是毛澤東時代的一個政治產物,其設立的原意就是要將中文全面拉丁化,從而一舉消滅原有的文化。簡體字只是一個過度,當時政府最終目的就是要將所有人放棄中文字。簡體字由始到終都是中華文化毀滅的一個鐵證,值得一看的就是大破大立後的新中國。現今的中國物質財富地位持續上升,但文化承傳上就出現斷層,假如整個社會能夠好好將西方先進文明與被破壞掉的華夏文化融合,中國將會走進真正的復興之路。

fourthppp 提到...

先看看各朝代的文字演變再說吧

狄克 提到...

Catalan leader ‘suspends’ independence and calls for dialogue
http://www.euronews.com/2017/10/10/watch-live-catalan-leader-makes-highly-anticipated-address-to-parlia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