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金價走勢與加息規律之再檢討



聯儲局將於9月19﹣20日議息,這次將有會後新聞發布會,解釋加或不加的理由。早前有人上來「挑機」,質疑小弟的加息與金價走勢分析,現在如何?(笑而不語)

金價正在挑戰兩年來高位。這次升浪是由7月7日金價見底後升上來的,亦即是加息後約三星期。這說明甚麼?很簡單,小弟的「加息前下跌 / 加息後上升」分析法只是粗略估計,不是百份百跟足加息日起落,中間存在「時差」。但如果跟著操作,賺錢機會是頗高的,現在金價走勢再一次證明。就算你於加息日入貨(金價約$1252),之後面對三週下跌,最低見約$1208,到這次議息前沽出,每安士仍有接近$100元盈利。從上面兩幅小弟自繪圖,可以看到若干走勢規律:

1/ 面對加息,金價正以一種一浪高於一浪的見底方式上升,2016年12月第一次加息,金價在「加息前下跌」中最低見$1128。第二次加息是$1200,第三次加息是$1208。

2/短期見底日有時是加息當日,有時是加息後兩三周。綜合三次加息,第一次於加息後8日見底,第二次加息當日見短底。第三次是加息後22日。

結論:捕捉加息後見底不宜操之過急,可於加息後兩三星期內入貨。至於加息前下跌何時開始?上次這篇文章已有建議。這次議息有沒有機會加息呢?暫時機會不高,但也要小心,在坊間一遍認為不會加息的情況下,突然而來的加息可以令金價一下子大跌。為防發生這種情況,小弟可能會於議息前數天沽出金礦股止賺,待落定加或不加才入貨,中間可能損失少許差價或交易費用,但相對盈利,只是小兒科。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再次感謝Joe兄分析
這個9月還有11-12/9馬田特別mention是黃金的target week,還有924德國國會大選及其後925是黃金的directional change.
黃金會在呢幾個特別日子中起什麼變化?
期待 期待

Ph

bssteven 提到...

感謝祖兄的!分析

mavi 提到...

感謝joe 無私分享

fourthppp 提到...

馬田亦講過,加不加息一早同大行通水了的,除非突發,所以利率預測一般不可能錯.

gogoldjoe 提到...

回fourthppp,

雖然係咁!不過都要小心,有時候政治既野好難講!

Julian 提到...

唔知係唔係錯覺,好似每年年尾金價都會較低?

孻姑 提到...

我都有呢個錯覺,年尾金價特別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