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庫爾德獨立公投與油價






撰文前,先要讚一讚網友基兄(Patrick)的神機妙算,兩年前竟預計到庫爾德立國。對!當知庫爾德人跟隨敘利亞官員前往莫斯科,應該是「別有用心」。俄國會支持庫人獨立嗎?難說。庫爾德獨立涉及最少四國利益,伊拉克、伊朗、土耳其、敘利亞,因為四國都有庫人聚住,若國內因庫國公投而鬧分離,俄國人又支持庫人獨立,誓必破壞俄國與四國關係。權衡輕重下,普京應該不會這麼傻吧。

但庫人獨夢已久,支持其獨立,必可贏得其成為重要盟友,若能擺平四國不滿,又能滿足庫人要求,就可一統中東,挑戰美國勢力。誰能做到,就可做中東新盟主。

話說回頭,在候賽恩被推番,伊拉克又陷入長期不穩下,庫爾人基本已取得極高度的自治權,嚴如國中之國,為何非要獨立不可?難度百年獨夢真的這搬重要嗎?

說到底,原來也是利益問題。原來巴格達中央一直給庫族地方政府撥款不足。另外,庫族地區石油資源豐富,自治政府近年已與多家國際油企私訂買賣協議,更重要是伊拉克其中一個石油重鎮基庫爾也是庫人勢力範圍,這被也被一併納入公投,喚言之,庫族領袖想藉獨立,奪走伊拉克重要石油利益。因為獨立味意不用再向中央政府繳稅,並將管轄區資料納為自已利益。如此,伊拉克政府當然反對到底。

不過,庫族是攻打ISIS主力,他們想從中得勝中獲取更大利益,也不難想像,只是這一獨,整個中東格局將面目全非,更可能觸發地區衝突,公投後,土耳其、伊拉克聯合軍演。此之所以,油價怎會不漲?

2 則留言:

BC 提到...

你們搞錯了,不關俄羅斯的事。

現時伊拉克最肥沃的油田在誰手?是伊拉克庫爾德人地區(Kudistan)油田,開發的是羅富齊的Genel Energy(最近庫爾德人9月25日搞公投也是羅富齊背後支持,讓他們脫離伊拉克)。

其合伙人包括Jacob Rothschild(英國羅富齊)、Rupert Murdoch(新聞集團主席梅檡)、Dick Cheney(切尼)、Larry Summers(薩默斯,1999-01年財政部長)、James Woolsey(1993-95年CIA主管)、Bill Richardson(1998-01年能源部長)。

現時在敘利亞戈蘭高地油田非法采油的是誰?是羅富齊的Genie Energy(在外蒙也有鑽油)!

俄國之前最大的石油公司尤科斯(Yukos)後台是誰?是羅富齊

匿名 提到...


GKP and Genel Energy tumble as independence vote ramps up tensions between Kurdistan and Baghdad


http://www.proactiveinvestors.co.uk/companies/news/184761/gkp-and-genel-energy-tumble-as-independence-vote-ramps-up-tensions-between-kurdistan-and-baghdad-184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