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內鬥持續 美國政府信心的崩解






早前,被特朗普稱為「作假傳媒」的CNN報導,特朗普的支持度跌至只餘36%。可以想像,若大部份人都不深入了解,只做「標題黨」,這種報導必對特朗普以至整個美國政府領導層的信心構成打擊,就如香港近年報導梁振英的支持度一樣。

其實CNN的報導只是引述特朗普敵對傳媒《華盛頓郵報》及ABC新聞做的一個民調,且36%數據只是來自該民調中的一個問題。這種新聞處理手法其實很簡單,首先由一兩個敵對傳媒做民調或報導,然後由第三間再引述,從而構成一種代表大多數人看法的「客觀性」。香港也出現過,例如小弟提及的這一篇,先由海外一個不知名的「博聞社」報導巴拿馬洩密中對中國領導層的評擊,而後再由《蘋果》引述,令報導變得立體客觀,有根有據。這些報導不會道出更多事實,讓讀者受眾自已分析。

其實,在其他民調中,特朗普支持度並非那麼低,有些更高達42%。只不過,若綜合所有大大小小民調,特朗普的支持度明顯低於歷任總統。故陰謀論地看,所謂大大小小調民可能只是為龍頭主流傳媒做勢,營造特朗普支持度整體下滑的「事實」。當網絡搞二次創作,就出現了以下簡單而直接的圖像宣傳,將特朗普的形象進一步摧毀。


從以上我們可以看到在政治紛爭中,媒體如何發揮對付政敵的角色,民調又如何加以配合。一個龐大帝國的沒落崩潰,多數由內部開始。特朗普的政敵們為自家的利益,沒有考慮到,四方八面的指控、攻擊,將對世人對美國政府的信心構成何等的傷害,這亦將影響經濟,尤其龐大的國債市場。

美國國債穩定,美國政府有固定收入,靠的是世人對美國政府的信心,當政敵們如此無情地攻擊在任領導層,美債前景可想而知。或許市場已預先嗅到到內鬥的焦味,2016年11月初,特朗普上台前,美債孳息出現標誌性急升,債價急跌,至今仍未返回原位。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要知道實情,只要問問身邊的人就已經知道大約。我認識的人中,只有一兩個支持梁振英。就算這不反映社會的全部,但都相差不遠。

gogoldjoe 提到...

這正正反映了傳媒作為宣傳工具的威力,大部份都受到媒體影響。而媒體(包括主流及網媒)當中大部份都是CY政敵,就如普普一樣,再由這些政敵有關係的組織做民調,當然會不利。所以,CY或普普首要任務是控制媒體,不要被政敵控制。但CY失敗了,普普正在開火,看他成不成功?至於國內,由於媒體受國家控制,反對聲音微不足道,俄羅斯亦一樣。這些政府的支持度便很高了。重點在於媒體控制!你認識的人當中,只有一兩個支持梁振英,因為媒體都受到他政敵控制。

這是我個人看法!

fourthppp 提到...

只是你身邊的人和妳一樣,物以類聚。正如我老婆跟我說身邊人9成以上都是支持C.Y.的一樣.

helmut 提到...

只是你身邊的人和妳一樣,物以類聚。正如我老婆跟我說身邊人9成以上都是支持C.Y.的一樣.
我也支持
說真的他們壟斷了傳媒, 你說真心話會畀人鬧話你唔支持民主等等!和文革分別不大!. 正常人 邊有咁 得閒知道咁多嘢! 再會走去獨立分析 ! 講真以前說的陰謀論現在很多要對現了!

gogoldjoe 提到...

那些攻擊當政者的媒體,只是政敵的工具,從美國當下情況便看得一清二楚。幾乎所有普普的政策無一不受攻擊。內政、外交、家人等,都不斷地受攻擊。普普是名正言順,透過選舉當上總統,但對政敵而言,有多少人支持普普,已無關重要。所以攻擊與否,與當政者是否有足夠支持無關,因為攻擊本身就是要削弱其支持度。能夠控制媒體,支持度便高,不能控制媒體,支持度便低了。

helmut 提到...

只係藥廠已經控制曬好多大學 論文 和傳媒
https://youtu.be/9VHJ77KWDmA
抹黑膽固醇的也是
https://youtu.be/--AJyrT9OPk
馬克吐溫的名句
在政治社會裡,是由有權勢的人來決定什麼叫做正義,也就是說,有權勢的人享有任意製造正義的特權——和取消正義的特權。

輿論雖有令人生畏的力量,但它是由一群無知的自鳴得意的傻瓜營造出來的。我認識幾百個記者,其中大多數的個人見解並不值錢,但當他們報紙上說話時,那就成了報紙的意見,於是,他們的話也就成了震憾社會的雷鳴般的預言。

Shirley Ch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