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車撞人的恐襲疑團








 以上是過去半歐美國家部份汽車撞人的新聞,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近年這類「事故」於歐美國家忽然多起來。共通點是撞向人群,偶有死亡。小部份被定性為「恐襲」,大部份則被定性為「非恐襲」的交通事故。

我們很難找證據證明是「恐襲」抑或「非恐襲」。不過小弟估計,歐美調查當局亦很難判斷是不是恐襲,為免國民恐慌(實在說,是怕不信任政府可保護人民),缺乏「表面證據」,例如撞人者與恐佈組織沒有聯繫,沒有大喊真主偉大,非回教徒等等,這些事故十之八九一律會判定為「非恐襲」。

只是,細心留意的話,近年恐襲已步入新形式,不再是如九一一般有組織的大規模施襲,而是獨狼式小型施襲,更防不勝防,更難以調查。舉個例,一個在公眾電腦上看到伊斯蘭國宣傳的年青回教徒,受其感召,決定施襲,駕車撞向人群,但恐佈組織沒有任聯繫,沒有持任何武器,沒有喊真主偉大,沒有穿回教服飾……我們如何判斷是不是恐襲?

當然,我們不是青年心裡條蟲,不知他想甚麼,亦無從判斷他是否為恐佈組織服務。但常識告訴我們,同類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背後反映的可能更復雜更高超的行動方式。我相信恐襲正以一種新形式表現出來,人類紛爭不是純粹的武器較量。如果真有其事,這類施襲令歐美先進的防禦系統無用武之地。

5 則留言:

狄克 提到...

尼類事故好多我直頭唔信係真

helmut 提到...

信嗰個都比較天真 事件時常是是同一時期各個地方發生幾件 好像和之前的飛機事件

狄克 提到...

手法完全一樣, 而且有樣最明顯係, 尼類事故只發生在聯盟國之間, 而非聯盟國, 包歐盟内的非聯盟國都冇呢d事發生..

gogoldjoe 提到...

事有QK

跌打佬 提到...

個別人士自覺甘發動呢類襲擊, 恐怖分子化整為零, 政府是無得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