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周顯:民主派殲滅戰


上文是今早AM730周顯《中央正對民主派打殲滅戰》,分析不錯。小弟想說的是,當檢控的愈來愈多,最後很可能連法院也捲入其中。這麼多人被檢控,也不可能全部判無罪吧,況且又不是一個法官裁決所有案件,其中總有些法官希望在政府中更有作為吧,這可能會在司法系統中造成分裂,即有些較同情傘運,有些較支持政府,形成判決差距。跟著來的就是漫長的官司,也是金錢的角力。

27 則留言:

狄克 提到...

其實有樣野可以肯定, 擊敗不到敵人, 命運只有被敵人擊敗。

gogoldjoe 提到...

是的!

政治鬥爭真是你死我活!

任何一方都會將政敵趕盡殺絕!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如果全數泛民議員被清走,失去監察政府的一班人,政府只會盡失民心!香港更沒未來!
香港淪為一個中國普通城市!
香港人和大陸人的身份更分烈,新一輪移民潮將展開!
老豆講, 中共重不可信, 果然是事實,香港人可能是走的時候!

狄克 提到...

Simon兄, 乜家泛民議員係做緊心監察政府? 監察政府係味即係敵人反對我支持, 敵人支持我反對? 題外話, 當一個市民對一個政府不信任及對一個地方失去存在意義, 我真係支持佢地移民! 因為咁, 可能會生活得快樂一些。

gogoldjoe 提到...

其實人很容易受外界影響。所以掌握到傳媒機器,基本上可控制很大部份的民心。今日之所以很多灰心,很大原因是因為反對派不斷地攻擊,所以只要收服到這班反對派,很多人便不會想走。

放心!不會全部議員被清走,他們也要上位、吃飯,清得幾個,很多便會以某種形式歸順,最重要是有一套自圓其說的「說法」,看看,他們說要支持曾俊華,很多人便一起支持,到現在林鄭當選,已有話份民主派說可以合作,再配合蘋果等宣傳機器,到時很多人又會認為合作好過對抗。蘋果再天天找一些正面消息報導,人們便很容易被帶著走,不再考慮移民了。

匿名 提到...

"香港淪為一個中國普通城市...可能是走的時候"之類嘅論調已經俾人寫到爛啦,可唔可以有啲新意呢...

不過小弟愚見係只要一日做唔到一份建制派嘅蘋果日報/100毛,呢啲都只不過係治標之法...

利申:我唔係認為為政權歌功頌德嘅媒體係好,但係如果兩邊都有啲比較有效嘅打手嘅話,或者大眾可以接觸到比較平衡嘅資訊,大家容易傾得埋欄啲呢...

浩仔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一個健康議會, 一定要平行不同政見, 否則只會走向獨栽, 貪膺

狄克 提到...

一個健康議會, 一定要平行不同政見, 否則只會走向獨栽, 貪膺 << 認同! 不過吾係依家尼班人。香港以我所知有好多非建制議員, 在地區工作方面做得好好, 而且也會為d小市民發聲或增取, 表現完全不是現在泛民之流可比。

狄克 提到...

"香港淪為一個中國普通城市...可能是走的時候"之類嘅論調已經俾人寫到爛啦 <<< 認同!! 在綱上見過中學生留言值得我地成年人反思

"當愈熟悉一個地方,我睇到既問題就會愈多。去旅行體驗到的只係短短又簡單既當地生活,有時會因為文化既差異而鐘意左那地方,例如我鐘意台灣既慢活。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係有好多陋習同問題,因為我熟悉。香港係我出身同長大既地方,若果我因為見到問題同陋習,覺得佢變左質而離棄佢,移民去其他地方生活,我相信到我再熟悉我移民既地方,又會再見到屬於他們特有既問題。

我生於依個小小既城市,唔會因為佢有好多根本性既問題而離開,未來既事從來都係不可預知既。我會留在香港,除左佢係見證我成長既地方外,它既然有根本性既問題,點解唔去著手解決?可能係我好單純既諗法,既然無法係政治層面去改變,咁何必考慮以行動去改變?點解有勇氣去選擇離開,而無考慮過去改變佢?

我只係一個小小既嘍囉,如果連我地都對香港無咩信心而離棄,咁香港慢慢變得平平無奇既城市都只係時間既問題。除左政治同所有利好營商既環境外,人才,都係好重要。"

狄克 提到...

仲有另一留言
"經過雨革後,我倒是看到香港是一個公正的法治環境,高質數的大都會。

出黎行預左要還。因為香港有公正的法治,所以做錯的被判罰,知法犯法打人的坐監。

各大國內外媒體都紛紛說這是一場革命,佔領 放火 扔磚 到警察開槍,請問死傷有多少。對比一下國外的暴動就可以知香港人有多高質素。我們什至連封場 宵禁都不用。

資本主義從來不強調公平性,只要符合遊戲的規則,你做咩都可以。林鄭依足條文選出來的,只能說句中共厲害吧。

如果唔爽的,可以爬上去改變遊戲規則。希特拉也是選出來而不是拿槍指住政府的。

利申:80後純發洩情緒文,請別過份解讀"

Yau 提到...

祖兄對美國突襲叙利亞有什麼意見? 時間竟是習主度訪美期間,實在太著跡了

gogoldjoe 提到...

思考中

Gordon 提到...

Yau Yau Yau, 某帝千里迢迢遠訪美帝,兩天行程有沒有問美帝為什麼要在佢國東北方鄰國安裝「殺得」導彈防禦系統?有沒有問美帝為何不停在佢國南海人工島十二屬海範圍內讓美軍艦多次出出入入呢?有沒有問美帝為何講會自行處理佢鄰國朝鮮?連東南亞小國菲律賓都乘此機,隨隨便便地去佔據了南海某些小島,某帝一句話也不敢問美帝。

還不是美帝用實際行動向某帝表現了,美帝我講左會做d野,我就做的實力了。

gogoldjoe 提到...

問了,我們也不會知吧!也不是甚麼千里迢迢,而是總統的駙馬安排的,他在大陸有很多生意喔,否則也不會成事。至於那些人工島,還不是繼續興建中,美帝抗議那麼多年,有沒有停止?島是我的,上面可住人,有海洋資源,可搞旅行團……全都是實際利益,任你的戰船天天出入,會影響這些利益嗎?國與國之爭不是人與人之間的鬥氣,最重要拿不拿到實際利益。

匿名 提到...

另外。世界是不一定按照你主觀意願發展的,你嚮往的北歐現在都受恐襲了。相反, 所謂的中日戰爭完全不見眉目,君子不立危牆之下,良禽擇木而棲,拆局還是要以理性分析為基礎。

JOE FROM MOBILE

Gordon 提到...

Jo兄,
哈哈,我們的打賭還未到時間見分曉呢,別亂了思緒。
『殺得』導彈防禦系統安裝了,菲律賓佔了南海小島,美艦群在南海人工島近海自由遊戈,南海人工島花費過千億元的軍事設施原意希望產生的軍事震懾變成零,中國自己聲稱擁有的主權區域被別國任意踐踏,依家話個島起來可攪旅遊團賺取利益?唔係掛。

北歐受恐襲,現世上又不存在真正的世外桃園。但論生活質素,北歐仍比香港好好多是不爭事實,諸多國際組織所攪的世界生活優質國家排名自可見。

日本為中日戰爭做的準備,在數年間不斷加強再加強,近兩個月,美國都強調釣魚台的名稱為尖閣諸島,又話應屬日本國土了。你國今次連聲都唔聲。

一週之間,川普炸完敍利亞,又即刻派戰鬥艦群去『處理』朝鮮,如果真打起上來,起碼過百支導彈去炸貼近北京市的朝鮮,習帝咁都容許唔阻止,唔通係『理性分析』嗎?根本係任人魚肉。


gogoldjoe 提到...

生活質素是高
不過有恐襲(且會愈來愈嚴重之勢)

高質生活代替是隨時被恐襲。
低質生活但起碼人身安全,冇即時死亡威脅。

君之不立危牆之下,你說的
危牆有甚麼危得過被恐襲炸死或撞死?

Gordon 提到...

唉,Jo兄,恐怖襲擊在現今世界各地無日無之,歐美固然有,亞洲各國亦見頻繁發生,例如泰國。香港雖然是因為有地上和地下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所以未見恐襲,但精神病患症或壓力爆㷛做出瘋狂報復社會的人數很多,例如隨街斬人或地鐵內自焚案件。現在世上沒有一處是完全安全之樂園。

gogoldjoe 提到...

『殺得』導彈防禦系統安裝了,菲律賓佔了南海小島,美艦群在南海人工島近海自由遊戈,南海人工島花費過千億元的軍事設施原意希望產生的軍事震懾變成零,中國自己聲稱擁有的主權區域被別國任意踐踏,依家話個島起來可攪旅遊團賺取利益?唔係掛。

﹣﹣﹣﹣﹣﹣﹣﹣﹣﹣﹣﹣
已經有實際經濟效益了

http://hk.on.cc/cn/bkn/cnt/news/20161124/bkncn-20161124121132217-1124_05011_001.html
南沙永暑礁醫院投入服務 門診急症一應俱全

郵局都運作了。

你有你遊戈,我有我島上生活
在島上生活的軍兵已率先享受了南海海鮮、日落之美,清新空氣,這些都是經濟效益,旅行團應該很快了。

那你日日來遊戈,對島上生活之人有乜影響
香港都有美國戰艦停泊,對我們有何影響

明唔明?

人類為乜要有戰事設施,目的也不過是保護人民生活如常安定,既然老美冇動手破壞島上中國人生活,就算島上軍事作用都化零,其實有乜實際生活影響?錢就點都要使,軍事用錢多,但島上人已先享受了南海資源,付出一點錢消費也值得吧!

gogoldjoe 提到...

軍事震懾力只是一些虛張聲勢的姿態,最浪費資源,不過有時冇又唔得咁解姐。
軍事震懾力對人民生活有乜直接得益?知道自己國際有軍事震懾力,會開心啲?會健康啲?

明唔明?

最重要是能夠享受南海各式各樣資源,而現在已部份中國人享受之中,去年就有一批空姐去了永暑礁玩自拍,提供自已及親人生活的樂趣。其他國家的人可以嗎?美軍可以嗎?只可留在船上被浪拋來拋去。

http://hk.on.cc/cn/bkn/cnt/news/20160109/bkncn-20160109074950572-0109_05011_001.html
南海爭議:試飛成功空姐登永暑礁自拍留倩影

這些有爭議的島己先被中國人享受了一次,而且還在繼續,這些都是軍事震懾力換不到的。美軍那麼強大的軍事震懾力只是一些虛張聲勢的姿態,最浪費資源,不過有時冇又唔得咁解姐。
軍事震懾力對人民生活有乜直接得益?知道自己國際有軍事震懾力,會開心啲?會健康啲?

明唔明?

最重要是能夠享受南海各式各樣資源,而現在已部份中國人在享受之中,去年就有一批空姐去了永暑礁玩自拍,提供自已及親人生活的樂趣。其他國家的人可以嗎?美軍可以嗎?只可留在船上被浪拋來拋去。

http://hk.on.cc/cn/bkn/cnt/news/20160109/bkncn-20160109074950572-0109_05011_001.html
南海爭議:試飛成功空姐登永暑礁自拍留倩影

這些有爭議的島己先被中國人享受了一次,而且還在繼續,這些都是軍事震懾力買不到。美國那麼大震懾力,但可以在島上玩自拍、吃海鮮看日落嗎?滿身先進裝備的美軍開心?還是島上玩自拍空姐開心自在?不言自明嗎!

做人要實際一點,不要只為一些無謂姿態,最重要是實際生活實際效益。

換轉是你,你想做美軍,精神緊張地在南海遊行,困在船上,還是上岸看日落、吃海鮮,玩自拍?

我會選後者。

狄克 提到...

太多字冇睇你地d野,sorry。不過如果你問我, 中日會否打仗? 一定會, 不過吾會係現在。要打仗好簡單,死一隻中國/日本漁船/戰艦仔/戰鬥機等就可以打。如果一打就三幾日內就要 KO 到全部對方所有人, 包括西方國家。但現在雙方沒有這個絕對條件大勝。所以雙方, 尤其中國一直在政治及經濟上先贏掉西方國家, 其次收復東亞鄰國關系及樹立自己型象後才可以打一場壓倒性戰爭去平定天下。尼一場丈一定要打, 但破壞力只在於不影响各國民居的地方, 要一巴打醒一班人,令佢地明白大國實力在那裏(PS不是單指軍力)

kewell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ewell 提到...

朝鮮問題一直是網友們產生眾多爭論的焦點問題。本文試圖以平實、簡潔的形式闡述朝鮮問題的6個方面,並且以各個方面成型一篇文章,將朝鮮問題進行分解。標題如下
1《中國周邊殘酷的核現實》
2《朝鮮是中國在境外的軍事有效延伸》
3《朝鮮核爆損害了誰的利益》
4《朝鮮核爆之後中國官方表達的解讀》
5《中國與朝鮮的“合法貿易”》

6《關於朝鮮內政,中國不搞霸權主義》


第一篇《中國周邊殘酷的核現實》
大家都知道,中國政府在幾十年前,就承諾過“中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特別是不對無核國家使用核武器”。中國在這一“最高核道德”的“自我約束”下,目前暫時不能公開的為與自己友好的國家、特別是一些對自己安全至關重要的戰略節點國家撐開一把“核保護傘”。

而另一方面的情況是,朝鮮半島是有核的(韓國有自己的核武器項目、不僅如此,美國在韓國正式部署有核武器)、整個東北亞也是有核的(日本有自己的核武器項目、且美國核打擊力量已經可自由、合法地進出日本)、甚至就在2006年,美國一度公然猖狂地'誤將某型核彈頭組件(內含引爆核彈頭的電子引信)運進'台灣島。

由此可見,在中國周邊殘酷的核現實下,對“中國國家安全戰略空間”極具標誌性的朝鮮進行的一再“核爆”,至少客觀的為中國、俄羅斯等國際社會的全球戰略“及時的、部分的分擔了戰略壓力”。

在如何應對或者平衡其它勢力強加的“中國周邊殘酷核現實”的問題上,那些擔心“朝鮮擁核對中國最不利”的人們,可以從中國的戰略節點巴基斯坦在印度之後“1秒的時間差”就擁核的“歷史”中去“悟出點兒什麼來”。這段“歷史”告訴了人們一個“大道至簡”的道理:任何時候,“眼下的生存”是第一位的,如果連“生存”都為成問題,哪還有什麼“將來”?

那些眼睛裡只有“朝核”從長遠來看不符合中國利益、卻沒看到在“中國周邊殘酷的核現實”(除了韓國自身核計劃外,特別是美軍在韓國部署有核武器;除了日本自身核計劃外,美軍核武器可隨時進出並部署日本)的媒體們,在中國早就處在其它勢力強加的“核威脅”情況下,需要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觀點與立場、特別是心態。


​第二篇《朝鮮是中國在境外的軍事有效延伸》

上一篇,我們談到了中國周邊殘酷的核現實,這一篇我們談談朝鮮是中國在境外的軍事有效延伸這個內容。

首先我們回顧一下朝鮮的第一次核試驗的背景情況。

2006年9月21日,巴基斯坦總統通過媒體向“中俄”發出“求救信號”:表示美國曾經威脅“如若不從(巴基斯坦全面倒向美國),就要將巴基斯坦炸回石器時代”。

2006年9月24日,阿富汗總統接受美國媒體表示:“本。拉登不在阿富汗,暗示在巴基斯坦”。美國通過“拉登在哪兒”對巴基斯坦進一步施加強大壓力。

2006年10月9日,朝鮮進行了第一次核試驗,在朝鮮這次“悍然”之後,巴基斯坦局勢當時就迅速穩定下來。

所有這些,難道是“國際博弈”中的什麼“巧合”嗎?如果說,“第一次”是一種巧合,那麼接下來的第二、三次“因時(每次之前、我們都明確確認:有人發出求救信號)”進行的朝鮮核爆,或還是“第二、三次巧合”?

在這個問題上,基於東方時事解讀提前給出的大量分析與預測,及朝鮮第一、二、三次悍然核試驗均在巴基斯坦首次、再次發出求救信號、特別是伊朗“正式發出求救信號”後不久“就及時地悍然”等大量事實,借“這些事實的羅列與回顧”去強調一個日益重要的問題:悍然核爆“首先”是基於朝鮮自身核心利益的“內在需要”,其次,才是中國等“因種種原因”而“不再努力勸阻”的“外在條件”!最後,才會有“內因”起主要作用下的“悍然”核試驗。

對於朝核問題,即便單純從軍事層面去觀察問題,我們也不難看出,正是“因為朝鮮隨形勢發展、基於自身核心利益而抓住時機、悍然連續的核爆”、才在相當程度上抵消了“有核的美日軍事同盟”、“同樣有核的”美韓軍事同盟、因策應美國(西方資本)的南亞戰略、中東戰略、而對中國(及俄羅斯)在東北亞方向逐級增加的軍事壓力。

這裡可以用一個例子(“朝鮮砲擊延坪島”與“美國策化天安艦事件”之間的“來回”),來說明“中國軍事體系”通過“這種化解方式”去化解的“高效性”與“智慧性”。

2010年11月23日,朝鮮通過砲擊延坪島,對美國東北亞安全戰略直接施加強大壓力、迫使美國主動緩和朝鮮半島局勢、甚至減緩對巴基斯坦的壓力、且在南海問題國際化的層面上小心從事。

這裡面,朝鮮首先是基於自己的核心利益,維護朝鮮自己的權益(當時,天安號事件的屎盆子可是直接扣在朝鮮頭上的);其次才是基於中國、俄羅斯等國際社會“在那個時間點”希望朝鮮去做;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基於朝鮮願意去做、並敢於去做(有國際社會的強大軍事支撐)”的事情。

其實不僅如此,如果僅從中國、或“上合”的層面去觀察問題,則:這樣的一個朝鮮,也就“與巴基斯坦有核”一道、在“軍事體系”的層面,極大地抵消了“北約(歐美)”在南亞方向對中國等國際社會施加的政治、特別是軍事壓力,從而讓中俄可投入更多的戰略資源於中東、中亞、特別是南亞方向!

毫無疑問,討論進行到這裡,我們相信,任何一個稍具綜合戰略觀察能力的媒體與觀點恐怕都能看出:這就是“強大軍事體系”的力量之所在,具體到支撐中國核心利益的“中國軍事體系”,具體到朝鮮半島問題,朝鮮基於其自身核心利益而做出的、包括悍然核爆、砲擊白延島之類的“適時但自願的軍事反應”,其實正是“中國軍事體系”在境外的“最為高效延伸”,是朝鮮這個“中國不可或缺之戰略緩衝區”的“重要且現實意義”之所在!


第三篇《朝鮮核爆損害了誰的利益》

在朝鮮悍然核爆之後,到底損害了誰的利益問題上,很多媒體從中國不願意周邊出現一個核國家的角度出發,簡單的認為朝鮮核爆最損害中國的利益。這是因為如果將眼光只盯著東北亞、釣魚島、朝核問題本身,看不到整體與全局(朝核問題在世界博弈當中的作用),自然就會狹隘的得出上述觀點,在上一期《朝鮮是中國在境外的軍事有效延伸》當中,就以南亞方向為例簡單的進行了闡述。

那種簡單認為朝鮮核爆最損害中國利益的觀點,東方時事解讀曾經以小事聰明(它們也知道中國與美國一樣,只要有一絲可能,就都打心裡不喜歡東北亞出現核競賽、不希望朝鮮、韓國、特別是日本跨入核門檻),大事糊塗(卻不知道美國等始終不願意與朝鮮關係正常化、從而徹底解決朝核問題的核心意圖是什麼)來評價過。

這裡,我們梳理一下朝鮮第二次核爆附近的事件,從各方的表現來看看“朝鮮核爆”對誰的損害最大。

2009年5月8日,朝鮮外務省表示“即使與敵視朝鮮的國家(美國)進行了對話,也不會得出任何結果”。

2009年5月13日,美國朝鮮問題特使博斯沃思“想訪問朝鮮”,這位美國特使親口吐露的“訪朝目的”與條件——他說:“訪朝目的在於勸說朝鮮重返六方會談”,並強調“美國在六方會談框架內可以同朝鮮進行直接對話”。

2009年5月14日,一名駐阿富汗的美國情報官員稱:“我們制訂了在局面失控的情況下確保巴基斯坦核武安全的計劃。對中國的重中之重巴基斯坦最大限度的施壓壓力。

2009年5月15日,美警告以色列:“不要在未通知美方的情況下,對伊朗核設施發動突然襲擊”。以色列和美國用這種“你不要拉著我,我要去揍他”和“拼命拉著喊著你要冷靜”的方式對中國核心戰略節點伊朗進行“戰爭警告”。

2009年5月15日,巴基斯坦總統:“拉登是美國間諜,基地二號人物可自由進出美軍控制地區”。對“國際社會”又一次發出“求救信號”。

2009年5月25日,朝鮮進行了第二次核試驗。從而讓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局勢迅速平穩下來。

在上述梳理過程中,亮點之一是,仍然敵視朝鮮的奧巴馬政府在5月13日,用“願意在六方會談框架內與朝鮮進行直接對話”的條件將朝鮮“請回”六方會談,目的並不在於重啟“六方會談”,而在於維持“六方會談框架”;但維持也不過是手段,真正的目的還是想藉用“即有的”六方會談框架繼續約束朝鮮,防止朝鮮在朝核六方會談框架之外,做出“足以令美國進退失據”的事情。

這裡所謂做出“令美國進退失據”的事情指的是什麼呢?

我們先來回顧中國外交部在朝鮮第一次核試驗前後所表現出來的態度,當時的表態無非在針對“方方面面”做如下警告:

其一:06年10月爆發於東北亞的核衝擊波,就是對06年9月發自南亞方向的”呼救信號”之最為及時且最為強悍的回應;

其二:如果有人想在南亞破局,就必須承擔東亞破局的後果;

其三:如果有人想在南亞“尋找”戰略翻盤的捷徑,就得準備去面對、並自信有能力處理好現有大西洋安全框架被全面顛覆的局面。

當時,東方時事解讀對所謂“現有大西洋安全框架被全面顛覆的局面”有兩種設想,而中國可以選擇默認日本跨進核門檻,從而鼓勵日本擺脫美國的軍事控制,直接將美國“和平地”趕出東亞(儘管中國的國家安全也將因此而更趨複雜化,但那是後話),只是其中的一種。

在東方評論員看來,有心在南亞方向尋找“翻盤捷徑”的華盛頓,其對朝鮮第一次核試驗的“最後處理方式”,其實已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證明了這一點,那就是:美國人即沒有準備去面對、也沒有信心處理好“現有大西洋安全框架”被全面顛覆的局面。起碼在當時是這樣的。

我們從朝鮮總是在國際局勢演化的關鍵時刻、基於“朝鮮自身核心利益”與“國際社會的期望”,“適時”地讓“美國(西方資本)”的“核心人物”在“它們最需要朝核六方會談(借助其約束朝鮮核擴散)”的時候,一次次“鑽破腦袋、不顧臉面求”地在“中、俄”的空中飛來飛去,求“國際社會”“幫幫忙”的過程中,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朝鮮核爆到底對誰的損害最大”。

kewell 提到...

第四篇《朝鮮核爆之後中國官方表達的解讀》
關於朝鮮問題,大家對中國官方的多次重複表達的幾個要點應該是非常熟悉,東方時事解讀裡面曾經開玩笑說這是“播放錄音磁帶”。

第一段熟悉的“磁帶”是:“半島無核化,反對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一貫立場”。

在這段話裡面,“朝鮮半島無核化”從來都不單單指的“朝鮮無核化”,包含的是“朝韓雙方不試驗、不製造、不生產、不接受、不擁有、不儲藏、不部署、不使用核武器”(摘自朝鮮半島無核化宣言)。而看過朝鮮問題第一篇《中國周邊殘酷的核現實》的朋友們都了解,在朝鮮擁核之前,韓國有自己的核武器項目、不僅如此,美國在韓國正式部署有核武器。換而言之,如果從宣言的內容來看,朝鮮半島無核化,也包含著韓國無核化(不製造、不生產),也包含著美國從朝鮮半島撤出核武器(不儲藏、不部署)。

如果從“中國朝核政策”的“政治與軍事長期意圖”去談,那就是“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而絕不僅僅是什麼“朝鮮的無核化”;

如果從“中國朝核政策”的““經濟與金融核心意圖””角度去看,那就是在“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的基礎上去推進“東北亞、以至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

第二段熟悉的“磁帶”是:“中國政府呼籲有關各方冷靜應對,堅持通過協商和對話和平解決問題”。與之一起的,還有一句“軍事威懾不能解決朝鮮半島問題”。

這段話很明顯是中國為“朝鮮問題”的解決劃下了西方不可逾越的紅線。那就是:朝鮮問題你想怎麼玩就怎麼玩!但如果有人企圖以此來“軍事解決朝鮮問題”,也別怪中國與俄羅斯等南方國家強烈譴責“朝鮮悍然跨入核門檻”之餘,立刻以“行動”讓對方明白,軍事解決同樣是不可想像的事情!

同樣這也能夠說明,為什麼朝鮮在“東北亞有核(美國核打擊力量隨時進出日本,日本也有自己的核計劃)、朝鮮半島有核(美國在韓國部署有核武器、韓國也有自己的核計劃) ,特別是,美國及日本、韓國還動輒“軍事解決、甚至先發製人解決朝鮮”的“核環伺”、“核威脅”之下,還能“獨當一面”,且還不時的能夠對中國俄羅斯等南方國家的核心戰略節點進行支援的原因。

第三段熟悉的“磁帶”是:“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這段話中,首先,朝鮮悍然進行核試驗、並衝擊了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點燃東北亞核競賽的導火索,作為一個身負維護世界和平之重責、且是《核不擴散條約》簽字國的中國、當然也必須認定這是“不對的”。

但是如果綜合上述的第一段熟悉的“錄音磁帶”(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和第二段熟悉的“錄音磁帶”(中國政府呼籲有關各方冷靜應對,堅持通過協商和對話和平解決問題)來看,中國外交部的聲明給人的印象卻是:既然事實已經造成,因此,美國在解決問題的時候首先要認清“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這個“共同利益”,然後還要“冷靜應對,堅持通過協商和對話和平解決”,因為“軍事解決朝鮮問題是不可想像的”。

從上述幾段熟悉的“磁帶錄音”不難想像,曾不可一世的美國是何其的憤怒。

在朝鮮已經進行了核試驗,跨入核門檻、事實上已經成了繼“五常”、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之後的第九個核國家之後,“北京的態度”居然是一邊“猛批”跨進核門檻的朝鮮,一邊卻又提醒美國不要忘了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的“共同利益”,從而勸說警告美國“冷靜應對,堅持通過協商和對話和平解決(軍事解決不可想像)”去解決一個“已經成為核國家”的朝鮮問題。

附文:
為了大家更好的理解中國官方表達,這裡給出中國外交部就朝鮮第一、二、三次核試驗所發表的三份聲明。

1。資料: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就朝鮮第一次核試驗發表聲明
【東方檔字NO.200610090325】北京消息,據媒體報導,10月9日,中國外交部就朝鮮首次核試驗發表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10月9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無視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悍然實施核試驗,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實現半島無核化,反對核擴散,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一貫立場。中方強烈要求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停止一切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的行動,重新回到六方會談的軌道上來。
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中國政府呼籲有關各方冷靜應對,堅持通過協商和對話和平解決問題。中方將為此繼續做出不懈的努力。

2。資料: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就朝鮮第二次核試驗發表聲明
【東方檔字NO.200905250286】北京消息,據媒體報導,5月25日,中國外交部就朝鮮首次核試驗發表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2009年5月2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無視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實現半島無核化,反對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一貫立場。中方強烈要求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停止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的相關行動,重新回到六方會談的軌道上來。
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中國政府呼籲有關各方冷靜妥善應對,堅持通過協商和對話和平解決問題。中方將為此繼續作出不懈努力。

3。資料: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就朝鮮第三次核試驗發表聲明
【東方檔字NO.201302120031】據媒體援引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就朝鮮第三次核試驗發表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2013年2月12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實現半島無核化、防止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是中方的堅定立場。我們強烈敦促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不再採取可能惡化局勢的行動。
維護半島及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國政府呼籲各方冷靜應對,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在六方會談框架下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


第五篇《中國與朝鮮的“合法貿易”》

為了說明中國與朝鮮的合法貿易問題,我們以朝鮮第三次核試驗前後發生的事件來進行舉例說明。

2013年1月7日,伊朗承認西方制裁令石油出口下降40%。東方時事解讀在第一時間就明確的給出了這樣一個觀點。

這與“當年巴基斯坦於極其危急之中向中國發出求救信號、並迅速觸發朝鮮第一次核爆”的情況有相同之處。相同之處是伊朗於“1月7日”通過“石油”的層面,“非正式”但“公開”發出了“求救信號”(意思是經濟上伊朗已經拖不了多久)。

在伊朗於2013年1月7日發出“求救信號”之後,朝鮮于13年2月12日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

朝鮮2月12日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之後,聯合國安理會3月7日舉行公開會議,會議通過了第2094號決議,對朝鮮近期第三次進行核試驗之舉予以嚴詞譴責,並出台新的製裁舉措。

從“文​​字”上看,第2094號決議加強和擴展了對朝鮮的多項製裁措施,比如,在“現有的聯合國製裁措施包括禁止一切彈道導彈和核試驗,禁止與核武器和彈道導彈有關的材料的進出口”的基礎上,針對“朝鮮悍然進行第三次核試驗”,包括中國在內的安理會成員國7日決議“還對一些從事非法活動的朝鮮外交人員個人和朝鮮公司實施了金融制裁和旅行限制,以及禁止進口珠寶、賽車等奢侈品等”。

如果從通過時間來看(朝鮮核爆後將近一個月,朝鮮射星後四個月才姍姍來遲),這份制裁條款對於西方而言的確不容易。

從內容來看,在原基礎上,很不容易的向前“拱了一小步”(禁止進口珠寶、賽車等奢侈品;對對一些從事非法活動的朝鮮外交人員個人和朝鮮公司實施了金融制裁和旅行限制)。

如果再考慮到,這份制裁條款是中俄對最初決議案當中“要么修改、要么作廢”的“態度”下才通過的:不准許出現“任何授權軍事解決朝核問題”的文字,甚至不准許出現任何可以被挪用為“非和平手段解決朝核問題”的文字、比如“海上強行檢查可能進行非法涉核活動的朝鮮船隻”。不僅如此,決議案還強調“解決朝核問題必須通過和平方式”的立場。

另外,即便是“新加的金融制裁和旅行限制”條款,也被“嚴格定性”,即:只針對“從事非法活動的朝鮮外交人員個人和朝鮮公司實施了金融制裁和旅行限制”,毫無疑問,經此“嚴格定性”,悍然決議進行第三次核試朝鮮決策層、特別是朝鮮最高領導人、儘管把“聯合國的權威”給捅了個大窟窿、甚至接二連三地給捅了一串大窟窿,或者,按某些“糊塗媒體”的說法,給中國等惹了一連串大禍的朝鮮領導人、甚至管理朝鮮經濟運行的相關人員與機構,其“外訪行程”竟然仍然“不受聯合國的任何限制”。

從這裡的“嚴格定性”不難看出,“朝鮮合法貿易”是“不受聯合國任何限制”的。眾所周知,朝鮮最大的的貿易國就是中國、其金融結算主要通過中國。朝鮮也與俄羅斯進行著大量的貿易、其金融結算也非常依重俄羅斯。

這麼個細節,足以說明,在朝鮮做了諸如宣布永遠退出“朝核六方會談”、廢止“朝鮮戰爭停戰協議”、廢止“朝韓雙方互不侵犯協議”等一系列重大動作之後,“國際社會”在政治、軍事、經濟上仍然與“朝鮮”有著“西方”管不著的“溝通模式”。

但即使是這樣一個決議案,當時的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賴斯女士還非常興奮的大喊“這咬痛了朝鮮”,真不知道從何談起。如果按“聯合國之前相關決議案”的相關標準,以朝鮮悍然“三次核試”的“屢犯歷史”,以西方的“核紅線(不僅僅是朝核)”已被踐踏得體無完膚的“嚴重事實”去評判,聯合國的此次反應恐怕連“適當反應”都算不上!

kewell 提到...

第六篇《關於朝鮮內政,中國不搞霸權主義》

有關第六個方面的問題,我們可以從《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開始談起。

真實的歷史就是,毛澤東主席制定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中的“互助”兩字,最早出現在中蘇兩國於1950年2月14日簽訂的《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之中,後者是新中國成立後對外簽訂的第一個雙邊關係條約。

其中,“互助”兩字是毛澤東主席親自加上的,意在體現並強調“中蘇”之間的“平等國家關係”。

而少了這兩個字的《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則完全是另一份東西,是1945年在蔣介石手中籤定的一份“不平等條約(中華民國政府首次正式承認蒙古獨立、及其它不平等條件)”。

在東方評論員看來,在這份“真實的歷史”面前,在《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中之“互助”的“精確含義”下,那些在中朝問題上“心怀大國沙文主義” 、並以“朝鮮非點名批評某些大國”為由、就強烈攻擊“中國朝鮮政策失敗”的某些媒體或觀點,是否需要一點兒“更高層面、且發自內心”的反思呢?

朝鮮,作為一個正常國家。對比沙特等西方中東政治節點國家都還是君主制,君主制,君主制(重要的事情說三遍)的王權國家,都沒有人在國際場合正式質疑其政體的合法。有些人又何必“雙重標準”地拿朝鮮的政體說事呢?那是別人的內政。特別是對中國國家安全有著重大意義的鄰國,在觀察與處理與這樣一個國家的關係上,中國作為一個複興之中的國家、特別是一個大國,大國沙文主義心態在任何時候都是“有百害無一利”的!這是個原則問題!

這也是中國與美國在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上最大的本質區別之所在,這也是巴基斯坦、朝鮮等至今“雖主要基於自身核心利益、但也在此前提下,客觀地為中國分擔諸多外來戰略壓力”的主要原因。

而對在中朝關係上心懷“大國沙文心態”的某些媒體與觀點,我們想說的是:任何將朝鮮簡單視為中國小跟班的媒體與觀點,都有必要反省自己內心:在其它對中國、反過來對美國的安全都具重要意義的主權國家(比如,巴基斯坦、朝鮮、伊朗等)的問題上,是否不自覺的將自己和邪惡勢力及西方平台畫上了“等號”?

在外交層面,朝鮮是中國在境外的軍事有效延伸(朝鮮問題第二篇),這還不夠嗎?非要干涉朝鮮的內政?中國不是美國,關於朝鮮的內政,中國不搞霸權主義和大國沙文主義。

kewell 提到...

有關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有效期二十年,如一方要求修改或終止,須在期滿前半年內向對方提出,否則《條約》自動延長二十年。在1981年、2001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兩次自動續期,現在有效期至2021年。

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並且深信,兩國之間的友好合作互助關係的發展和加強,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為此目的,決定締結本條約,並各派全權代表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特派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特派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內閣首相金日成。

雙方全權代表互相校閱全權證書,認為妥善後,議定下列各條:

第一條
締約雙方將繼續為維護亞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各國人民的安全而盡一切努力。

第二條
締約雙方保證共同採取一切措施,防止任何國家對締約雙方的任何一方的侵略。一旦締約一方受到任何一個國家的或者幾個國家聯合的武裝進攻,因而處於戰爭狀態時,締約另一方應立即盡其全力給予軍事和其他援助。

第三條
締約雙方均不締結反對締約雙方的任何同盟,並且不參加反對締約雙方的任何集團和任何行動或措施。

第四條
締約雙方將繼續對兩國共同利益有關的一切重大國際問題進行協商。

第五條
締約雙方將繼續本著互相尊重主權,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的原則和友好合作的精神,在兩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彼此給予一切可能的經濟和技術援助;繼續鞏固和發展兩國的經濟,文化和科學技術合作。

第六條
締約雙方認為,朝鮮的統一必須在和平民主的基礎上實現,而這種解決正符合朝鮮人民的民族利益和維護遠東和平的目的。

第七條
本條約須經批准,並自互換批准書之日起生效。批准書在平壤互換。
本條約在未經雙方就修改或者終終問題達成協議以前,將一直有效。
本條約於一九六一年七月十一日在北京簽訂,共兩份,每份都用中文和朝文寫成,兩種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全權代表全權代表

周恩來 金日成

kewell 提到...

講到南海,share番yst2010年一篇講南海種島既文,佢都係參考一位叫eastandwest網友既鴻文再加以補充
http://blog.udn.com/YST2000/4049449
南海種島戰略作用深遠,遠遠不只是觀光漁業等作用

至於THAAD,對中國軍事作用實際不大,ICBM要射美國必然是走北極航線,只是中國有必要表態反對,畢竟自從內戰時期紅軍砲轟英國紫石英號渡過長江南下,中國就已經不再是外國可以用砲艦外交應付的弱國

會對付韓國,同理於古巴導彈危機美國封鎖古巴海域甚至制定登陸作戰計劃移除古巴國土內之蘇聯導彈設施
而目前中國對付韓國手段仍十分克制,因為摳門的中國首先要找到替代韓國的貿易利益對象填補弄死韓國所帶來的損失,說白了就是現在宰棒子刀子還不夠鈍...

至於朝核問題,我再分兩篇轉貼東方時評過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