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TPP猝死與美國影響力的消退



TPP由2002年蘊釀至今,前後長達十多年,經歷三個總統,前後不知舉行了多少場談判。估不到的是,普普登基數天,大筆一揮,就退出了自已一手領導創辨的國際組織。以後若果再想拉攏其他國家進行政經合作,還有人會奉陪嗎?

TPP突然猝死,相信很多人不明所以,因為他們的印象只留於情感—那是制衡中國的強力武器,不甚了解其底蘊。這篇文章值得一看再看,是台灣農委會有關TPP奶品市場的分析。當中涉及紐西蘭、美國,兩國都是奶製品大國。TPP自由貿易下,為了利益,兩國起了衝突,尤其美國奶農,極度不滿紐西蘭政府對奶製品進行補貼,認為會嚴重打擊美國奶品業。

普普最終選擇了站在美國奶農一邊,肯定會獲得國內部份人支持。只是,不給紐西蘭經濟甜頭,讓出部份市場份額,亦難望對方在政經上站在同一陣線?國際搏奕,始終是利益主導。紐西蘭如是,東南亞小國亦一樣,她們都寄望透過TPP取得美國市場優勢,美國企業亦寄望從TPP奪取利益,例如美國牛肉出口。只是,計計數,普普還是覺得著數不多,TPP只好入土為安了。

1 則留言:

狄克 提到...

陶人文章一向低水平兼表現出其眼界淺窄,可以不必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