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大巴與雪茄:中國模式如何衝擊舊秩序







上圖粉紅色巴士是古巴舊式交通工具,古巴人稱「駱駝」,由兩架蘇聯時代巴士焊接而成,沒有空調,會吐黑煙。數年前已被下圖的中國產「宇通客車」取代,除了古巴,很多南美及非洲國家如巴西、智利等都淘汰舊式公車,用上宇通客車,原因不外兩個字:便宜!根據報導,宇通較歐美同類客車價格要低30-40%。歐洲Neoplan客車賣197000歐元,宇通的賣40萬人民幣,計算匯價後,前者要140多萬人民幣,比中國的貴很多。

眾所周知,古巴其中一種重要出口商品是雪茄,每年出口總額約4億美元。假設歐元與美元匯價是一對一,可購買約2000架歐洲巴士,買中國的卻有7300架。又假設資金有限,應該讓少部人坐最好的歐洲巴士,部份人繼續坐「駱駝」,抑或淘汰駱駝,讓大部份人坐質素稍遜歐洲車但遠勝駱駝的宇通?這些發展中國家己作出了自已的決擇:用中國製造。

這不單是選擇的問題,同時衝擊了舊秩序。舊秩序下,發展中國家主要技術是農業,例如雪茄菸葉種植。除了古巴,多米尼加、洪都拉斯、波多黎各及一些非洲國家,亦以種植菸葉聞名,這些菸葉價格不高,大部份每公斤不到5美元,因為雪茄製作工藝不低,前後共220多道工序,掌握工藝的大部份是歐美公司,如荷蘭的Agio Cigars、西班牙的Mederos、比利時的J.Cortes等百年老號,發展中國家製作工藝不高,只能做原材料供應者角色,原材料價被壓得很低。

看看2012年全球雪茄出口量,最多是德國及荷蘭,佔全球36%。他們向第三世界購買半加工菸葉,再製成雪茄出口,優質的每支賣二三百美元,歐美的製作工藝賺去了雪茄利潤的九成以上。只是,發展中國家討價還價能力有限,一來菸葉種植不存在少數國家壟斷的情況,中國雲南、津巴布韋等亦有種植,若其中某幾國合謀提高價格,先進國的公司不難找其他國家入貨。

舊時代秩序下,先進歐美國同時掌握高等工業技術,例如製造Neoplan巴士,發展中國家如古巴,工業技術則仍然停留在製造「駱駝」,先進國工業產品在獨家壟斷下,價格可以站得很硬,發展中國家要獲得優質的工業產品,改善生活,要麼自已提升工業技術,以達到可以製造同級產品的能力,要麼提高農產品產量,以換取歐美工業產品。前者難,後者易,多年來發展中國家都是選後者為主,因為提高工業技術並不容易,要很多元素配合。

從這個角度看,中國的廉價工業產品,正將這個舊時代的分工及定價制度摧毀。發展中國家可以用更少的農產品換取接近先進國的工業產品,得到他們嚮往的更舒適工業化生活,與先進國就農產品價格討價還價時,議價能力就會提高,相反歐美先進國除非能提高價格的同時,銷量不減,否則利潤將被發展中國家蠶食。經常聽到文明衝突,多數說文化、談意識形態,歸根到底也是「利益」二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