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中國模式=低成本高性價比





隨著人民幣貶值,中國崩潰論又熱起來,似乎在某些人心目中,貨幣貶值代表不好,貨幣升值才叫好。(將來會撰文談此主題)。市場上有一班人常談中國崩潰,每年都有書以此為主題,永遠有它的粉絲,只是年年談崩潰,但暫時仍未感受到經濟民生受到甚麼重大影響(可能大家對崩潰定義不同吧)。

有看本小弟分析的,都知小弟跟馬田一樣,長遠看好中國經濟及發展,只是不代表中短期不出問題,這點要搞得很清楚。現在仍未是投資中國概念資產的時候,因為中國概念曾炒作多年,資產價格過高,需要調整,現在明顯處於調整期,這一點可以從香港股市看得一清二楚,小弟於2010年10月份沽清港股,現在恆指比七年前還要低。港股未升越2007年高位30000點,美股則一早越過,且超出很多。

崩潰論者最常提及的是中國技術水準的落後,尤其實歐美日等先進國對比。最近在某網上討論區看到一則新聞:中國中威客車公司一款A9客車抄襲了德國新型客車Neoplan Starliner的設計(又名星際線),抄襲明顯,更於國內的官司中被判敗訴,需向德國公司賠償二千多萬。

這山寨版,小弟沒有坐過,不知道舒不舒服,跟正版有何差別?還是比正版更好?但根據以過往經驗,這類山寨版水準通常不及正版,問題只是及得上正版多少成(當然也有例外,小弟親友便買過一個A貨手袋,線位縫得比正版還要完美。)很多崩潰論者認為中國公司的抄襲行為,代表技術落後,連抄也抄不好。

在某些範疇,技術較差是肯定的,問題是差多少?但答案亦幾乎可以肯定——怎差都比先進國以外國家好,因為這些山寨商品銷量一向不錯,否則都不會對正版構成威脅及損失,根據報導,中威山寨客車引起了很多亞洲及中東國家的興趣,中威甚至打算到歐洲推廣,若水準太差,毫無競爭力,在商言商,他們是不會浪費推廣費的。若然先進國以外國家對此車如此有興趣,又不介意用山寨,何不自已也來山寨一下?

非不為也,乃不能也。能力、技術是一個問題。其次,可能是價格,中威山寨客車售價大約只是正版的三分一,Neoplan Starliner每輛35萬歐元,中威A9只需約10萬,卻可以換取貼近正版水準的商品,其他國家就算有能力技術生產,又能否如此低成本呢?若自已生產還及不上向人家買便宜,那何不用中國山寨貨?

全球化下,山寨貨總有它的市場,因為很多人都不介意用山寨、用翻版,只要質素貼近正版,七成也好,八成也好,用家都會滿意,因為價格低廉很多。Made in China,很多不是最好,甚至是同類中最差,但是綜合價格、效益,消費者卻覺得性價比高,用得過。這就是過去這些年,中國成功的因素,不在技術高低,而在性價比。

回到老問題上,若然中國能以低成本生產出差不多的山寨商品,為何正版做不到?如果做得到,山寨自然沒有立足之地。許多人或會說,因為正版是始創,創作過程成本高。或者是吧,但還有一個可能,就是本身定價過高,食水太深,始創者或設計人,或中間的代理、保險等因素,扯高了成本、價格,令山寨吃香。

生產技術的高低還要考慮生產成本,高技能卻需要高成本,小弟看來,其實等同低技術。普通技術卻能以更低成本完成,效益隨時比前者更好。崩潰論者對這種中國模式嗤之以鼻,因為它正沖擊著舊有秩序,尤其全球化下,自由貿易,人人可以用山寨貨,不一定要用先進國正版,或昂貴的優質貨,用山寨用翻版也可以獲接近效益。中國模式正在蠶食先進國既有的盈利模式,均分他們的財富。(關於全球化影響可看上文:AM730施觀點)

15 則留言:

Lisa 提到...

李居明說, 10月後中國走入十年好運, 依家走資的人將來會後悔 !

Lisa 提到...

十年的黃金期, 大家千萬唔好走寶, 因為好多地方會舊區重建, 大動土木!

gogoldjoe 提到...

而家係愈來愈多人睇淡,
就快到入市時機,
小弟會建立中資股倉,
見證這個大時代。

Satan_Wong 提到...

剛剛從中山旅遊回港,國內的經濟活動很好,過去多年在道路的投資,正起正面的影響。

狄克 提到...

By the way, 祖先, 建中資股倉有咩好提意?

gogoldjoe 提到...

中資股條件有二:

1/只選龍頭大股(藍籌)
2/價位低於或貼近2009年海嘯價

狄克 提到...

打左大段野,但只有我上面個POST 先出到..奇怪

Lisa 提到...

太大文最好分幾小段 post !

Colm Lam 提到...

我觀察得到大陸的經濟和大家所説的很不同,希望各位投資大陸房產或股票务要小心。

gogoldjoe 提到...

謝謝提點!

狄克 提到...

Lisa姐, 收到!

Lisa 提到...

97年好多人棄香港遠走他國, 最後回流唔見好多錢 !

Lisa 提到...

而當年膽大買樓的人, 依家賺到笑 !

Lisa 提到...

當然我唔係說97年在高位買樓的人, 而係8幾年時當好多人在移民, 可以講價買平樓 !

Lisa 提到...

依家要睇下是否李居明又測得準, 大家可以在今年上半年買到平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