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後市難測



特朗普當選後第三日。超出很多人預期,包括小弟。沒想過特朗普當選後,美股不但沒有大跌,更屢創新高,昨晚再升218點。幸好買入SPXU的數量極少,小賭怡情,倒是有道理!後市怎看呢?有幾點值得留意。

1. 昨晚道指再升,但惡荒指數亦同升,一度升了4.45%,回落後亦以3.76%收市,與道指完全反其道而行,這是很少見的現象。是有人下錯注,原本想托市助希拉莉當選,為免輸大錢,只能繼續入場托市嗎?馬田在此文最後一句說「There may be an opportunity to play against the people who have been trying to manipulate the market for Hillary.」預期下周會有變化。

2. 債市亦出現異常。特朗普當選後全線下挫,Yield全線上升,10年期美國國債升穿2%。估計是債市顧慮特朗普加息,先行走資。所以債市後市要視乎特朗普對息口走勢開金口了。許多主流媒體分析人都預測他會屈服於市場,不加息,包括今天施永清「C觀點」。但小弟覺得特朗普極難捉摸,以總統之口說幾句,已可令市場翻雲復雨。

當然,愈近他身邊的人愈可能從中獲利,包括他自已。以他性格,你說有可能不撈點油水嗎?今日說加,明天說不加,過幾周又考慮加……一來一回,非常「禾味」,更重要是競選時,華爾街與他為敵,狂人會否報復呢?

在未有正式加息下,撤資情況已如此嚴重,若資金真的流入了股市,反映這種升浪極度脆弱,只要特朗普說說不加息,股市可以極速回調,資金暫時泊回債市。

3. 這種情況下,股市看長期趨勢最為可靠。回看馬田早前一篇解答讀者有關道指崩盤(Crash)的文章(*小心分清楚他的英文用字,Crash是指崩潰大跌。)其中提到當下美國人參與美股的百分比只有55%,而金融海嘯時是65%,現在不具備崩潰的空間。所以美股不要因為升得高而覺得高處不勝寒,以為有機會崩潰大跌,就算因為資金重返債市,股市下跌亦有限,長遠看好,逢顯著下跌會考入貨。

12 則留言:

fourthppp 提到...

正如溤田話有3日reaction,今天收市是小心了.

匿名 提到...

那裡有一説三日reaction?

(Joe from mobile)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我都記得馬田係選舉前有提過,印象中係跌三日的反應,不過我相信都可以反過來睇

匿名 提到...

Yes, 講起
我都有啲印象
(Joe from mobile)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找到了 https://www.armstrongeconomics.com/international-news/north_america/2016-u-s-presidential-election/the-market-reality-for-the-election-next-week/

匿名 提到...

謝謝Frederick
(Joe from mobile)

匿名 提到...

很大機會班人玩法是:

Hillary win就先跌後升

相反就先升後跌

Joe from mobile

Herman 提到...

我估美股會大升。香港部分股票如地產股升。中國相關股票跌。黃金跌。3個月內。

匿名 提到...

我記得馬田有講過個up trend係可以last 到12月,因為9月做唔到quarterly high. 11月就係directional change。我開頭仲以為今次唔準,但今次一升,好似又準左。依家開始慢慢減持。

匿名 提到...

樓上説得對

所以看看下星期發展

最重要有本金玩

Joe from mobile

gogoldjoe 提到...

馬田說;November is a turning point so it may be a buying opportunity as the majority of the pundits get this one wrong as well.

如果你依根據他分析買,其實不用11月那麼早放,可到十二月高位才放

keith 提到...

祖兄,印象中馬田大師有提到金會出現一之大跌,之後才有機會出現大升,是否已到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