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金銀大機會反彈 / $154買入楓葉銀幣 / $35.68買入AGQ

特朗普當選至今,道指反復向上,屢創新高。相反,金銀價格卻向下走。從今年初$105X低位上升到7月份$136X高位,再下跌到最近$121X,調整幅度已接近升幅的五成。馬田大師說的黄金Sling Shot會在往後出現嗎?或者吧!不過,在此Sling Shot出現前,小弟估計將有一個頗顯著的反彈。

近期金價下跌,與聯儲局加息傳言有莫大關係,消息帶動美元上升,促成金價下跌。市場對加息步伐的反應左右了金銀起落。其實這不是近期才有,上圖小弟繪畫過去兩年金價升跌與聯儲局會議的關係。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時(不是絕對)當加息之風吹起,金價便開始下滑,喚言之,議息會議未開,息口加減與否還未定,市場便搶先沽金,可將之稱為「議息前下跌」。如早前所述,「加息對黄金不利」是市場一種誤解,但我們沒辨法改變人們想法,細心留意的話,會發現這種議息前下跌的陰霾過去兩年斷斷續續出現。

只是當議息有了結果,加息陰霾消退,金價又會出現顯著反彈,直至加息之風再起,才會再次沉底,形成高低起落的波浪。這可稱之為「議息後上升」,過去兩年出現了三次。如果議息結果是不加息,反彈力量較弱,反之較強,2015年12月17日加息後,從低位反彈了30%有多,相反不加息,大約只反彈10%。

至於何時會吹起加息風呢,計一計會發現大約是加息風猛吹後的兩三次議息會議後吧。例如今次的金價下跌,很多人歸因特朗普當選,其實下跌浪是始於11月3日聯儲局會議後,因為局方決定不加息,加息之風便順延到即將到來的12月13-14日。即是說,這一浪金價下跌正是一次「議息前下跌」。結果是……無論加息與否,根據過去兩年經驗,都將有顯著的反彈,幅度約10%至30%。

為了驗證這種分析,增加樂趣。小弟做一個實驗,昨晚以$35.68買入少量AGQ,二倍做多白銀價格。看看會否出現「議息後上升」。記謹,小弟並不鼓勵大家做這種買賣,投資金銀始終是以實物為基礎。不過小賭怡情,可以增加投資金銀的樂趣。早年在168亦有師兄購買外國金礦股。以實物為基,跌到這個低位當然要入貨,昨日同時買入少量楓葉銀幣,本來想買10安士銀條,但帝銀說沒有貨,只好買銀幣了,入貨價$154。發覺這裡比中銀賣得更便宜,購買時上網查,當時中銀牌價竟要$162。






16 則留言:

Lisa 提到...

本來見到網上說, 下年會加息4次, 點知突然說要加 9次 !
http://paper.wenweipo.com/2016/11/22/FI1611220009.htm

通脹睇來會來的好快 !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大加息潮會在大家出奇不意下出現
不會是有計劃的事先張掦

Joe from mobile

Unknown 提到...

楓葉銀原封會否有機會變差,會响回收嗎?

gogoldjoe 提到...

我朋友放過給中銀

原封的

有少許變黑

他們也照收

姚天娜 提到...

早幾日去睇楓銀(有套),竟然見到白點😒早知買多d銀條算

CS 提到...

帝銀,是否不賣,一兩個有套楓銀?
要買一版的?

gogoldjoe 提到...

一兩個也賣的!

匿名 提到...

Joe兄,如果人行加息如何?
小初哥

gogoldjoe 提到...

這個再思考思考吧!

Felix 提到...

早兩日問過上商, 話金幣全線斷貨, 好彩
今日老豆去利昌買了四兩

跌打佬 提到...

短線金價真的很難預測, 昨日金跌2%, 破1200

匿名 提到...

我反而覺得好易測
如此下跌的結果是强烈的反彈
Joe from mobile

匿名 提到...

尋晚金價咁插法
我睇消息係有人在2130左右既時間拋售38億美金黃金

Colm Lam 提到...

黃金續跌的機會还是高的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MA今天提及,各國央行債市爆前應該會垂死掙扎,沽金救市,所以黃金終極升市前還有一跌.

gogoldjoe 提到...

是的!因為黄金可左右息口走勢

而息口正正可左右債券價格

大家近年見到貨幣貶值的同時,央行會同時調高息口,穩定幣值

如盧布貶值,俄羅斯央行一日間將息口提高到17%

黄金升值的效果等同貨幣貶值

所以當人們拋出貨幣,換入黄金,就會逼到政府提高息口

所以黄金是債市最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