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支那風暴




兩位年輕議員的宣誓,引發一場「支那」風暴,成為媒體、網壇熱話,小妹也分析一下吧!九十年代中,已故美國歌星米高積遜(Michael Jackson)發行過一首單曲They Don't Care About Us,宣揚反種族歧視與平等,其中有句歌詞Kike me,引起巨大風波。

Kike me,意即「說我是猶太人」。猶太人英文是Jews,歌詞中亦有一句Jew me,可能創作需要,米高加多一句Kike me。為何叫猶太人做Kike呢?Kike演變自Kikuleh,本是猶太其中一支族群的語文,名為依地語(Yiddish),意思是「小圓圈」。十八世紀,當俄羅斯及波蘭籍猶太人移民美國時,海關要求他們在證件簽「X」作識別,後來就改為一個圓圈,這些美國猶太人就被稱為Kikuleh,再演變成Kike一字。(亦有說是因俄裔猶太人姓名常有ki發音,演變而來。)

無論那種,這個字本無貶意,只是形容客觀的事實。但從1930年代開始,納粹份子開始用來貶稱猶太人。許多納粹反猶宣傳品,針對的正是這群說依地語的猶太人,如電影Jud Suess及Der Ewige Jude。於是,Kike這個字在美國逐漸變成歧視猶太人的辱語穢字。這字不單純針對種族外形、言行,如「鬼佬」、「阿差」、「蘿蔔頭」、「蝗蟲」之類,更嚴重是包含納粹份子對猶太人的迫害。

除了新納粹份子,美國人不會在公開場合用這字,更何況是公眾人物。當然,小圈子私底下說說,或以虛擬身份網上討論,社會無法阻止,亦難以禁絕所有人的反猶思想,只能由得它。但米高以一個公眾人物的身份,公開地、正式地將這個稱呼唱出來,那怕本意是反歧視倡和平,社會亦不容。結果,除了被逼改歌詞,更要發表道歉聲明,及在唱片內貼道歉貼紙,事件才平息,但歌曲在所有美國電台都禁播。

支那這個字跟Kike的演變及意思差不多,本意並無問題,可能包含譯音、宗教等意思,但經日本軍國主義者一用,彷彿沾上侵略者的血醒味。那怕是鄉音使然,或不懂背後含意,抑或像米高一樣要宣揚崇高理想,只要觸動了仇恨日本侵略行為的群眾的神經,怎會不引來圍攻?

支那風暴爆發後,陸續有人為兩位議員解畫,有的說支那非指所有華人,有的說只針對中國共產黨,有的以「鬼佬」作對比,揶揄中國人沒自信,有的說歐洲部份語言「中國」發音與支那相似……皆捉錯用神。米高唱出Kike,遭禁播,連創作自由也被剝奪,難道美國猶太人沒自信嗎?

若然知道這些,仍然堅持在誓詞中加料,硬要做「支那代言人」。可以,請加入日本右翼或不再做公眾人物,就算你天天自唱支那,或甚自拍放上網,亦未必惹起眾憎。不然,公眾只會繼續窮追猛打,就算忠實粉絲也不敢公開支持,免像兩位新政青年般落得四面楚歌的下場。

(撰文:網友敏蕎)

*林祖代發

20 則留言:

Lisa 提到...

有人以為是在罵共產黨, 其實也在罵自己, 蠢 !

匿名 提到...

做一點為香港有貢獻的事吧。

翊明 提到...

大陸網絡有一金句: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佢兩人正正應o左呢句說話。
唔知佢兩個系揸咩嘢護照?BDTC 定系有居英權o既 BNO?若兩者皆非,咁就入得稟踢得人了。

gogoldjoe 提到...

年輕 / 不夠學識

加上刻意要疏離傳統泛民路線

結果落地今日田地

泛民最多只可以幫他們力爭二次宣誓機會

但不會支持第一次宣誓有效

上到法庭,代表律司也極難為二人辯護

因為已過了泛民一直宣揚的普世價值底線

匿名 提到...

泛民班老鬼今次齊撑呢班佢地選票既港獨派,用心基於收编呢班之前唔肯埋堆既小朋友,咖3條友玩大咗收唔到場,真係腳都震埋,就係老泛民乘勢示好收编班惾仔既時機!

玩政治玩心理戰,班儍仔港獨派識條鐵咩! 就範收編入老鬼堆喇, 以後咩飯盒會呀,咩 “非建制” 呀,就算改名叫返 “泛民”,佢幾條塞豆窿都要仆到去報到呀! 本土港獨接受泛民老屎忽騎住做戰馬喇~

gogoldjoe 提到...

未必一定會再撐兩人了
因為今日建制向主席提出,先讓小麗老師宣誓,及押後青政二人宣誓,因為已進入司法情序。

(1)現在就看泛民支不支持建制提議了,接納的話,小麗先入局,二人之宣就只能一路押後,直至法院判決,但此舉可能激起青年一代不滿,認為是出賣青政。不接納的話,建制就會再令會議流會,連小麗三人會一路被卡住不能宣誓。在直選組別中,泛民與建制拉成16:16票之比。

(2)泛民要自已衡量能否收篇青政二人,以及二人判決有多大勝數?若被取消資格機會大,可能會放棄二人,另謀重選好過,反正重選,他們勝算很高。只怕青政二人死不冥目,判決輸又一路上訴,如此兩直選議席就會一直懸空,在直選組別中,泛民與建制拉成17:16票之比。

姚天娜 提到...

黨報話青政係鬼,根本共產黨既人,你睇羅冠聰同屬激進泛民,但都已經係議員,同埋正常人都知就算針對既都係共產黨而唔係中國,用支那宣晢根本令人覺得係針對華人,而唔係針對統治團體,所以有好多人都覺得青政唔係真泛民。

gogoldjoe 提到...

這就不得而知了

但我不信成報說的

青政二人事件只是偶發

Yau 提到...

我覺得港人太容易用二元法分類,即非建制,就一定是泛民。但現實卻正是相反,每一個團體都有自的打算。如果你們熟讀歷史,遠至春秋戰國,三國,近至民國二戰,各方勢力正因有不同想法和利益,才會出現不同派別,否則就入左民主黨和公民黨啦 !


Unknown 提到...

或許有人 唔喜歡共產黨,甚至唔想做中國人,
但請你尊重,尊重所有的 中國人!!
支那前 支那後,絕對是→對中國人的一種羞辱!!

唔怕神一樣嘅對手,最怕豬一樣嘅隊友!
兩位尊貴嘅議員,想迫我支持 建制派??

匿名 提到...


既使3條儍仔被恥奪議席,以泛民層經高調撑本土港獨3條友為本錢,泛民自不然可以係補選時,以 “港獨派保護者" 形象出選,係港獨派陣營反返一定選票,你話泛民有計錯數咩?泛民機關算盡,呢個撑港獨儍仔既行動係泛民利之所在.

匿名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只要有安穩生活環境,我連賣鴉片既國際毒梟英國人統治我都接受咗廿年,我就係英國旗之下出世及長大.  

連毒梟港英政權都接受到,要我接受呢個已經幫咗6億中國人脱貧既中共政權府統治,無難度!

匿名 提到...

包裝幾重要:
賣鴉片嘅國際毒梟英國-冇問題
全世界去搶錢嘅美國、聯儲局-冇問題

Unknown 提到...

我不懂政治,也木喜歡政治!
邊個政權統治,我不關心!

但係,請聽清楚!
邊個羞辱我地“中國人”,邊個就係我嘅 死對頭!

狄克 提到...

粗口本身吾會因為用文學解釋之後就變成詩詞歌庫的!

helmut 提到...

絕對贊同

helmut 提到...

我只是看這幾十年中國的制度越來越好,外國的制度越嚟越差!

helmut 提到...

我只是看這幾十年中國的制度越來越好,外國的制度越嚟越差!

helmut 提到...

絕對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