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2017特首跑馬仔



2017年是政治大變之年,根據馬田理論,隨著領袖落馬,政府的管治將進一步失去人民信任。歐洲那邊,法國選總統,德國選總理,香港這邊有特首選戰。CY Leung會下台嗎?小弟買他連任。

雖然政局大變,信心走向私人是全球大趨勢,但不同地方亦有差距,法國受困於青年人高失業,德國受困於難民,香港的問題相對沒那麼嚴重(當然反梁政敵會說到很大很嚴重),所以縱然同樣受困於信心走向大局,施政困難,政府常失誤,卻不代表出現政局大變。

第一,CY連任代表壓倒反對派。要求CY下台是兩年前佔中的主旨。佔中是反對派一次重大反政府事件,更被中央視為外國勢力有份參與、策動(是否真有其事,不論。但從中國政府多次對事件的評論可輕易看到此種觀點)。若CY下台,豈非是反對派一次重大勝利?豈非實現了佔中未達目標?這將進一步助長反政府勢力滋長。從中央角度,CY連任代表反對派的失敗,關乎地方政權的穩定,不容有失,必會大力協助CY連任。

第二,競爭對手有限。2012年特首選戰,唐唐於2011年9月已辭職,11月底公布參選。近期不斷被吹捧為特首接班人的曾俊華卻仍未有任何動作,昨日外訪前更在機場表示沒有計劃選特首。特首之位不易為,參選要付出很多。商界人士與政商多瓜葛,利益關係隨時被拿來做文章,利之所在,商者一定計算仔細,若沒十全把握,很少人會願意參選。公務員參選同樣要考慮很多,經過貪曾一役,有一定資歷的高級公務員如林鄭、財爺,肯定會考慮選與不選,或他日坐上特首之位的利害得失。繼續做司長局長,安安穩穩完成任期吃長奉,還是冒險參選,以香港公務員慣有之處世態度,參選機會不大。

第三,CY是個頗有計謀之人。政策是是非非,無謂爭論。數年前有位做政治記者的朋友,跟香港政團上京採訪政協會議。記者們跟CY吃飯,言談間有位記者訴說自已生日也要工作採訪。一會兒CY表示要聽電話先行離坐,回來後沒多久,突然有侍應捧著一個大蛋糕入內……五年時間給他籌備連任,應早有準備,近來動作多多,如發律師信,相信是選舉工程一部份。

4 則留言:

Ryan 提到...

其實幾好笑,梁振英未上台果時,反佢嘅人巳經叫佢落台。

nok 提到...

想問下鉑金實貨可以去邊到買
同黃金白銀有可分別

Unknown 提到...

香港 唔係政治 城市,
最緊要賺錢,只要 真真實實 誠信公正,
好多嘢會易行d!

Lisa 提到...

鉑金LPM和Kitco都有貨, 不過買賣差價大過金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