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國慶人仔加入SDR



國慶,10月1日,人民幣正式納入IMF特別提款權。不明是甚麼嗎?上圖有簡單解釋。大半年前有中國崩潰論者認為,人民幣或會於十月突然加入不到特別提款權,形成另一波危機。不過最終這事並未發生。

坊間很多人以為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所佔份額不多,而且SDR只在各國中央銀行之間流通,談不上對人民幣國際化有何影響。那有如此簡單,就在正式納入SDR前,八月底,世界銀行竟然以SDR發債,並且容許私人銀行買賣,而計價結算這些債券的貨幣正是人民幣。

喚言之,私人銀行可以用人民幣買入包含五種貨幣的SDR債券,世銀又會以人民幣支付這些債券的利息,然後這些債券又可於央行以外的銀行間買賣,變相人民幣可以透國SDR債券形式於國際銀行間自由買賣流通。當然,初期金額不多,首發只是5億SDR(相當於7億美元),但世銀已表明以後有機會會繼續發行。

2 則留言:

Satan_Wong 提到...

難怪人仔又突然企穩。

Unknown 提到...

勁!
我都睇錯咗。

10月1日
恭祝國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