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補充金銀比率



近日接受訪問,談及金銀比率。訪問篇幅有限,解釋未夠周詳。先旨聲明,金銀比率只是其中一樣參考數據,此外還有其他。

投資金銀,大部份人都有一個顧慮,會否歷史高位入貨。這是很正常的,可以的話,誰想高位買入?訪問小弟的記者兄說過金銀比率難理解,究竟應在那個位入,又應該買金還是買銀?的確有點難,最難之處是這是一個相對值,金銀可以同升同跌,比率高不等同價低,比率低也等不同價高。

這其實只是一個歷史經驗得出的策略指導方向。看看上圖等會有所領會!從六十年代至今,這個比率經過幾番起跌。當1980年金銀價格皆升到歷史高位時(黄金$850白銀$50),比率跌到20-30區間,同樣情況亦發生在2011年,當比率接近30區間(黄金$1900白銀49)時,就見中期見底了,往後持續上升。這兩次經驗告訴我們,同常金銀比率去到30以下或接近30,就要開始警覺小心,代表金銀價格可能短期見頂。

數值何為見底呢?回顧歷史,1999-2001年金銀見底時($250-300),金銀比率大約處於50-60區間,這情況亦出現在1973,比率升到接近50,之後7年步入狂熱牛市,直至1980年見頂。喚言之,比率處於或高於50-60區間,根據歷史經驗,很大機會不會是一個頂部。今天比率多少呢?以今早計(黄金$1320白銀$19),比率大約70,是否安全?你可自行判斷。但頗肯定,中長期計,這不會是一個歷史的頂位。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三完則:
1.只買實貨
2.超長線投資,一般以年計算,短炒不掂
3.物以干為貴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