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歷史那會終結!



土耳其機場發生恐襲,死傷慘重。根據BBC報導,效忠伊斯國的施襲者來自烏茲別克及吉爾吉斯。這些都是前蘇聯國家,蘇聯統治期間,回教受到壓抑,因為蘇共是無神論者。後來在歐美多年制裁及圍堵下,蘇聯解體,這些國家伊斯蘭教又再度復興,令原教旨主義獲得發展空間,然後又反過來向歐美,及親歐美國家如土耳其施襲。

多年前,前美國國務院政策分析員福山Francis Fukuyama寫了一本名著《歷史的終結》,認為蘇聯解體,代表歐美國家獲得最終勝利。今天證明,沒有。蘇聯的解體不是終結,而是衍生了新的問題。

5 則留言:

Ryan 提到...

世事循環,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中國人幾千年前巳經觀察到。

Yau 提到...

道德經有著二千多年歷史,其中的智慧,竟可跨越千年而不會有問題

道德經的寫道: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孰知其極,其無正耶?
正復為奇,善復為妖。
人之迷也,其日固久矣。
是以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正是提到,世界上無絕對的好壞,而好壞本身也是會不斷變化的。今天認為實行得完美的方法,在若干年後,亦會帶來新的問題。

otherworld 提到...

以前睇過一篇很好的分析文章«妙麗為什麼不能嫁給哈利»,借Harry Potter講西方政經文化同歷史傳承特徵,其中一段都有提過:

{伊斯蘭教現在是英美最大的兩個國際政治問題之一,(另一個是中國)。冷戰剛剛結束的1993年,亨廷頓就撰寫了一篇《文明的衝突?》的論文,(後來擴展成專著《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提出美國的主要國際競爭對手已經從蘇聯轉為伊斯蘭教和儒教國家。亨廷頓這個名字外專業的人可能不熟悉,這裡推荐一下,他是美國政治學界的泰斗,是唯一一個還活著就在《中國大百科全書•政治卷》擁有專門詞條的美國政治學者。老薑非常之辣,8年之後的911,簡直是給他的文章做註釋的。}

狄克 提到...

很有趣的資料~謝謝。

eteew 提到...

農夫與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