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歐洲政府與民眾衝突擴散





Martin解構2015.75後將會來臨的國債危機,用了頗多篇幅講解Civil Unrest / Social Unrest(社會衝突)。社會衝突的起源的經濟崩塌及不景,影響到民眾的生活,令社會秩序失控,包括暴力增加、治安變差、警民衝突等等。與投資市場不同,它的影響力不會從價格的升跌中反映,但我們依然能感受到它的影響。

當政府對社會秩序控制力下跌,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民眾對政府的治理能力就會逐漸失去信心,其中一樣反映出來就是第三勢力的興起(往後會撰文解讀),另一就是連帶對政府處理財政的能力亦一併失去信心,包括她償還債務的能力,這將為國債危機埋下伏線,未發生只是時候未成熟而已。

這兩日,歐洲民眾的與政府的衝突升温,就是這種大趨勢下的現象。在西班牙,示威者不滿政府驅趕佔領空置銀行的露宿者,爆發警民衝突,最少十五傷,當中大部份是警察。在法國,示威者就勞工法改革繼續與政府角力,佔領煉油廠,全國兩成油站沒有汽油供應,警察以水炮及催淚彈對付,爆發警民衝突。連一向太平的比利時亦「遭殃」,衝突焦點是政府的緊縮政策,主要圍繞養老金及醫療福利問題,有一警長更被示威者用物件擊中受傷。

3 則留言:

狄克 提到...

尼類暴動會否是針對經濟,由有力人仕策畧性地造成呢?

gogoldjoe 提到...

我覺得一半半,既有人為,亦有不可控的社會動力推動。時勢做英雄,或英雄做時勢的問題。永遠冇答案。

狄克 提到...

諗深層, 人為大過時勢, 因為當一個或一班人有金錢、有技術、有能力而夠耐心, 時勢可以被造就而成...我想講, 一d所謂為動盪, 來不開民生, 而民生又來不開經濟, 當然亦有政策配合等因素, 才能造就機會食大茶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