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為何加息有利股市



有網友問是否加息會令通脹重臨,故債市下跌?非也!半年前,中原地產老闆施永青在報紙上解釋過,可參考,原文如下。

一般人會以為,利息上升會有利於債券價格,實情是剛剛相反。因為大部分債券都是定息債券,在發行的時候已說清楚會以哪一個固定的利率來付息給債權人。因此,一旦市場的利率上升,就代表不用買入以前那麼大額的債券,也可以收回同樣的利息。譬如,原先是五厘年息的債券,100萬元一年可收五萬元,現在利率升至六厘,要收五萬元利息,只需買入83.3萬元債券已有了。換一個角度來說,就是同樣是買入一百萬元債券,以前只可以收五萬元利息,但現在買新發行的債券,則可以有六萬元收益,那新發行的債券自然較具吸引力,擁有之前發行的債券的人,若然想套現,就得以折讓價出售,如是導致債券的價格下跌。

再深入,可簡化舉例說明。假設一國央行現行利率是5%,政府發行一批10000元五年期國債。換言之,市場上有一批每年可收取5%利息的10000元五年期國債流通,自由買賣。持有者每年可獲10000元的5%利息,即是500元。

假設有人願意以11000元價格向持有者買下其中一些五年期國債,那麼他每年仍然可以獲得500元利息。只是,由於他是11000元價格買下,實質上,利息就不再是5%了。500元相對於11000元,只是4.5%

若突然間此國央行加息2%,會如何?很簡單,如果政府再發行新一批10000元五年期國債,利率就會跟隨上調,變成7%。換言之,投資者若買入這新一批國債,就會獲得更多利息,即是100007%,每年可得700元。

於是,市場上同時有兩批債券流通,兩者都可以自由買賣。舊的五年期國債只有5%利息,新的五年期國債卻有7%利息。若你是投資者,打算買一些債券作投資,會買那一種?白痴都懂得買新發行的五年期國債吧。

那麼持有舊五年期國債的人,若突然因為周轉問題,需要出售持有的債券,他能照舊以10000元價格轉讓嗎?當然不可能,因為他的債券利率只有5%,怎及得上有7%利率的新一批國債吸引!如何做?那就只好以低於10000元的價格出售了。例如以5000元出售,那麼買入的新持有者仍然可以獲每年500元利息,500元相對5000元,利率有10%,自然比新一批7%國債吸引。

若果有許多舊國債持有人都減價吐現,市場上的舊五年期國債就會跌價。跌價又關其他市場甚麼事?要知國債市場非常龐大,盛載許多資金,且國債向來在投資界擁有很高信用度(當然事實並非如此)。由於有穩定的利息收入,如果有人願意以出更高價格購買,國債就會升值。情況如同物業,買了後繼續升值,以它做抵押進行借貸,可借入更多錢。國債亦可做抵押借貸,再用借了的錢買入國債,然後又可再抵押……如果央行利率多年來持續向下(如上所述,加息會令國債跌價,減息就可令國債升值。),國債持續升值,遊戲利潤便相當吸引。

若果加息呢?整個遊戲就會倒轉來運行。所以央行加息步步為營,若帶給市場一種預期——利率未來長時間會持續上升,對債市沖擊就難以估計,因為買入國債者一般希望有固定利息收入,就算債價下跌,也不一定立即沽售,可等債券到期取回本金。若預計未來利率會有相當升幅,例如從5%升至10%,甚至15%(以上面五年期國債為例),何不先盡快出售,吐現後等買新一批更高利率的國債,當許多人有這種想法,形成市場情緒,普遍預期利率會上揚,吐現後更可能暫時不買國債,改投其他市場,例如股市、金市、匯市,等到一天利率穩定下來,再入市亦不遲。這對債市將做成沉重打擊。

補白:美國國債規模有多大呢?大約18萬億美元,約相等於3.6個香港股市的總市值,中國政府一年總收入大約5萬多億人民幣。

1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祖兄

是否移除了留言?

gogoldjoe 提到...

沒有呀!可能技術問題!

Unknown 提到...

林祖兄,
同你討論左咁多年,深知你是 實事求事的人物。
我信你。^^

gogoldjoe 提到...

以前也試過兩三次,留了言但不知明消失!

Lisa 提到...

Joe, 去網誌設計-->留言-->垃圾留言- tick 留言- click 不是垃圾內容

Unknown 提到...

Lisa 姐,

照計,我依家的留言→都會去左 你所講的‘垃圾區’,
對嗎?
點解上面果d我留言還在?

反而重點討論,消失左?

Lisa 提到...

Google 成日怪怪D, 也可能留言太長, 所以當 spam !

Unknown 提到...

剛剛又被移除 7次了!

7次


哩個留言,會留得主嗎?

Unknown 提到...

比我更長留言的,大有人在。

Lisa 提到...

試下柝開你的貼, 分二次 post !

gogoldjoe 提到...

原來會咁樣!谷歌也真的是!
謝LISA姐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