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上海金交割





有網友問,上海金交割後,可以運出中國嗎?初步看,答案是「不能」。上海金交所已於全國設立數十個指定的黄金交割倉庫(當中三個是白銀倉庫),買賣雙方可於這些倉富進行交割。投資者交割後,可以運到全國任何地方,但運出國仍然要遵守中國海關出入口法律,而根據有關法律,超過一安士的黄金必須上報,是否批準,由中國海關決定,違例最高刑罰是「死刑」。相信一定有人會問,不能運離中國,上海金如何建立「價格權威」?

數年前,美國攻打伊拉克,推翻候賽因政權,當時伊拉克大約有廿多噸黄金儲備,直至2013年,在世界黄金協會數據中,伊拉克仍然擁有這些黄金儲備,但坊間流言,其實這些黄金已被美軍偷走了。

小弟想問一個問題,如果你是候賽因,買了上海金,那麼交割黄金運回伊拉克安全,還是將黄金留在中國倉庫安全?答案顯而易見,將黄金留在中國安全,因為縱然有一天伊拉克被美國攻陷,財富還可保存於中國,萬一可以逃走,建立流亡政權,中國又尊重你的黄金私有權,那麼尚且有機會利用黄金東山再起。

如果美國已是世界霸主,他會怕你運走黄金嗎?你運來運去,還不是在地球打轉,難道運去火星?她是世界警察,地球霸主,任你運到地球那一角落,若她真的要搶,你如何抵抗?最終只會落得伊拉克黄金的下場。

黄金有何用?它本身就是一種很有用的金融工具及財富儲存工具。若美國可用武力左右你國經濟,稍一不和,動之以制裁,甚至武力,奪走你財富、黄金,你運回黄金又有何意義?(當然這種情況已發生變化)

黄金是貨幣。所有貨幣最終必需可以兌換成實質商品,才有「價值」意義。黄金能否提走運走,對「價格權威」其實不是佔有絕對性作用。黄金於其儲藏地,可以隨時兌成任何有實質用途的商品,意義亦很重要。可兌換愈多種類的商品,「價值意義」愈高。美國金市的「價格權威」除了因為名義上黄金可以提走運離美國,亦因黄金儲存於美國很安全,以及可於美國兌換到其生產力生產的各式各樣商品、資源等等。

上海金的價格權威目前仍不能與英美相比,因為中國的經濟及政治實力仍不夠大,不像多年來美國具有的「絕對優勢」,所以相信目前仍不會讓你在上海金市場任意提貨。但假以時日,情況將慢慢改變,上海金的「價格權威」亦會逐漸確立。英美,隨著政經實力消退,將會進一步限制黄金出入口。

16 則留言:

Larry Milano's Den 提到...

用一個戰亂中既國家同呀爺比似乎吾太公平。美國佬國勢江河日下,始終吾係個個國家會賣佢脹。起碼,D 金 / 銀 放響瑞士、新架坡、什至香港我都會覺得安心過放響阿爺度。有少少中國近代史常識既人都會知阿爺個底有幾好架啦。

gogoldjoe 提到...

最好放在大國。當年日軍南下,新加坡及香港政權迅速投降,但中國打了八年,日軍都攻不下。

gogoldjoe 提到...

當然,我是從大戶角度出發。當你擁有數噸,甚至數十噸黃金,考慮就會很不同了。

Larry Milano's Den 提到...

除左國家政策之外,金融從業員既誠信都係一個考慮因素。過去兩三年,大 6 就出現左好多宗銀行存款無故消失既事件。當苦主要求銀行解釋同賠償既時候,銀行就話一定係當事人吾少心俾人知到左個密碼,最係就梗係冇得賠。如果只係一單兩單我都會信係係當事人吾小心,如果係有數以萬計既個案,我會信係金融從業員既誠信出問題。放 D 金 / 銀 響佢度?咪開玩笑啦。

Jackcal 提到...

買實物不存在身邊,買來做咩?這好像與實物金銀理念背道而馳。現在就是信唔過金融制度才需要買實物,不然,買紙金銀就可以吧。

gogoldjoe 提到...

其實如果數量多,很難放身邊,我的也是放銀行保險箱。如果數量再多,例如以噸計,那也不可能存在身邊,而需要委託銀行,或租用金庫。

gogoldjoe 提到...

另一點要留意,銀行保險箱遺失了,銀行是不包賠的,保險箱細則有寫。

提到...

很多西方國家的黃金儲備放在美國, 美國又唔比攞返, 這個情況有機會改一改了!

Larry Milano's Den 提到...

記得 Joe 兄之前提過響中環有一間非銀行既公司提供保險箱服務,吾知間野 E + 仲響吾響度?

Ryan 提到...

租迷你倉存放黃金,睇怕無人會甘夠POP掛。

金錢一一 提到...

租迷你倉存放黃金,咪搞,聽過有些迷你倉會到時到候將客人嘅嘢當垃圾掉咗去。

Unknown 提到...

不能運出中國不如投資磚頭!
上海金又係D垃圾政策產品

Jackcal 提到...

其實有個政治上的問題,由內地把貴金屬攞去香港,有離開過中國嗎?

Larry Milano's Den 提到...

法律上香港算係境外地方

Jackcal 提到...

原來係咁,唔該師兄

匿名 提到...

今日D金係咁升,出咗糧想買來慶祝吓都唔敢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