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上海金連接國際


2014年10月小弟寫了一篇有關上海金的報導。當時主要為上海金定價機制作準備,成立國際版,但如何定價,仍然是參考倫敦及紐約金市定價。上周4月13日上海金交所正式通告,於今天2016年4月19日,確位上海金定價機制,詳情可以參考以上通告。值得留意的是,參與上海金定價的,除了一批中資銀行及金商,還有兩間外資銀行,包括渣打及澳新銀行。

上海金的定價如何運作?主要參考倫敦金做法,由18間銀行及金商,每天兩次共同商議及制定「統一價格」,不同的是以人民幣計價。網上有些大陸報導有解釋運作,剪輯了幾份。不過有講等於沒有講,相信很多人看了也不知所云。還是馬田解釋得具體一點,大意指外國人亦可用人民幣進行黄金期貨買賣。這對人民幣國際化將會邁向重要一步。今日是首天定價,定出是每克256.92人民幣(早盤)(收盤257.97人民幣),折合美元約1234.5每安士。

所謂上海金,報導指是「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的定價合約,以人民幣計價、在上海交割的、標準重量為1000克且成色不低於99.99%的金錠,透過上海黄金交易所定價交易平台的系統實現的成交。





6 則留言:

狄克 提到...

香港可以買嗎?

Larry Milano's Den 提到...

其實外國人響上金買左野,帶吾帶得出境架?一路都話貴金屬吾俾出境架喎。

gogoldjoe 提到...

出入境同樣受中國出入口管制!

Larry Milano's Den 提到...

如果買左之後吾係自由進出,咁意義有限喎。阿爺除時可以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有一日到個政經形勢失控,佢除時可以沒收黃金,你真係走都冇得走。

翊明 提到...

馬兄,上海金交所系“上海自貿區”度系有交割倉庫o既,按照宜家o黎睇,西人買o左上海金應該可以帶走。

同時大陸海關對金銀出入境系區別對待o既:旅客帶金銀入境大陸,必需要填妥報關紙并由海關當場核實后放行,對其數量不予限制。但如果該旅客帶金銀入境大陸而隱瞞不報,一經查明,當走私論罪。

旅客從大陸攜帶金銀離境,以一市兩(50g)為界限:50g以下可以放行,超過限額o既不予放行。

Larry Milano's Den 提到...

Thanks 翊明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