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談談油價



有網友問小弟油價,不敢當!小弟絕不是這方面專家(其實亦不覺這方面有所謂專家),小弟有一位相識多年的女性朋友的丈夫在石油公司從事石油買賣,多年來成績不俗,幫公司賺了不少錢。心紅+打工仔想嚐嚐做老闆滋味,後來自立門戶做石油買賣。成立公司時,油價已從2008高價跌了一截,他認為已見底,按計劃買入期油等升,將來提現貨賣給客戶就會賺錢(他有現成石油用家客戶)。

料不到油價低處未算低,從2008最高位140多元一桶一路跌至2009年不足80美元,他高買低賣,賣一桶蝕一桶,蝕了很多錢。其實只是短短一年多,只要有足夠資本守下去,往後油價最高反彈回110美元,或許可以賺回不少。(詳情也不知他甚麼位入貨,只是估計)。看錯市的後果,他差點兒破產,賣樓填數,後來公司關門大吉,我朋友的丈夫做回打工仔,到另一間石油公司上班。

從我這個親身案例,可見石油之難觸摸,就算多年經驗老手,在不當時機落錯注,後果可以很嚴重。我想原因是……石油很受政治影響,產油國想它是甚麼價就甚麼價,老子有老子的原因,你亦無可奈何,老子喜歡蝕賣又如何?這可以完全不關供求問題。看看下面油價走勢圖,經過2008年油價大跌,2009年開始,油價大反彈,這或許還可以用經濟原因去解釋,但去到2014年的突然閃崩,就很大機會是政治原因了,閃崩前的數月,正正是烏克蘭內戰爆發的開始,其後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小弟亦有文章提及這件事。

俄羅斯是石油出口大國,對付她,除了明刀明槍的飛機大炮,有甚麼比打壓油價好!於是以沙特為首的油組當上爛頭卒,不減產,不加價,由得油價一瀉而下。不過這種方式其實是雙方打的消耗戰,沙地及油組也得承受惡果,自從油價大跌後,沙特政府赤字連連,一度創下歷史新高的980億美元,新聞也有報導。

這場較量仍然進行中,最後誰勝誰負,不得而知。但168的糟老頭有一觀點頗對:無論那一方勝出,最後必會將石油「吊高來賣」,推高油價,補回這一輪油價大跌的損失。分析石油的文章,坊間多的是,曾寫《看通金市》的楊衛隆就常於facebook談油價,但都不及老頭一句「推理」中的。老頭預測2015年尾油價會比年頭高甚多,結果沒有出現。不過,經過2016第一季,油價已從低位反彈不少,我認為大升只是遲早的事,畢竟長期壓住油價,主要生產國沙特亦要面對不可估計的政治後果,例如赤字導致財富不均,引發政治盪動。(PS:根據老頭分析,沙特維持經濟穩定的油價是每桶八十美元,比現價高一倍。)。我看石油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推理,反正專業如我朋友的丈夫亦要蝕到「渣到冇」。至於石油投資有何渠導,歡迎大家討論。

11 則留言:

諾克 提到...

石油期貨比人舞高弄低, 很難獨摸

諾克 提到...

都係你講得啱, 唔好借錢炒金
因為炒幾次都輸錢.
結果投資變賭博

SorosLai 提到...

油價一升,通漲又來,加息有更大理由。

SorosLai 提到...

油價一升,通漲又來,加息有更大理由。

卡拉維絲 提到...

之前見油價低位都想投資,但發現一般人可以投資石油的渠道少之又少。台灣有隻原油ETF,但操作石油投資主力都係用期油,故此ETF始終跟唔足油價上落,計落都係玩唔過。

gogoldjoe 提到...

貼近已很好了!美國的USO可以完全不跟!

Unknown 提到...

油價真係好難睇得透 因為包含政治 但我都覺得總會升 但問題係幾時 沙特 老美 俄羅斯 之間角力 真係5知邊個5掂先 多謝joe兄分享��

colin 提到...

我有一個另類的睇法
每次打開大陸的財經新聞app, 都有好多炒期油的廣告.
到呢D 廣告大幅減少, 原油先有運行

Lisa 提到...

http://money18.on.cc/finnews/news_breaking_content.html?cat=exp&article_id=bkn-20160415154034367-0415_00842_001

米仔 提到...

Don't know about long team high price ... but in short team looks like oil is going back to $20 again real quick.

Also the oil inventory build up is a lot higher than you think because people are storing the oil on supertanker in the ocean. To avoid raising the ground storage inventory build up.

- Doha Is Done: Saudi Prince Drops Bomb - "No Deal Without Iran...We Are Selling At Every Opportunity"
http://www.zerohedge.com/news/2016-04-15/saudi-prince-drops-friday-night-bomb-no-deal-without-iranwe-are-selling-every-opport

- Stunning Photos Of Huge Oil Supertanker Lines Forming "World's Biggest Traffic Jam"
http://www.zerohedge.com/news/2016-04-13/stunning-photos-huge-oil-supertanker-lines-forming-worlds-biggest-traffic-jam

kewell 提到...

凍產傾唔掂數,加上伊朗加入供應市場,睇黎石油市場份額爭奪戰仲未打完
起碼要打到某一個供應大國頂唔順投降讓出份額個價先有得彈番
btw油價低過40美元,最傷果個係美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e8cf410102wxi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