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From Deflation to Inflation




眼下全球多處陷入通縮,包括歐洲、日本等,美國的通脹率也甚低,激發聯儲局要定下通脹目標。通縮會無休止地進行嗎?不會!因為通縮成因是貨幣供應與經濟發展背道而馳,其中一種結果是導致價格下跌,但這種下跌不是無休止的,當價格跌到不能維持成本,市場就會通過「減產」或「停產」自我調節,結果通縮反過來破壞生產力。

根據媒體報導,全球最大的煤炭企業美國博地能源Peabody Energy因為媒價低殘,跌至九十年代水平,虧損累累,不能再維持生產,近日宣佈破產保護,同期破產的還有Arch Coal、Alpha Natural Resources等等。換言之,全球的媒炭生產將會大幅減少。這可說是通縮破壞生產力的一個例子。結果會如何?

供應減少,若減幅太急,大幅少於貨幣供應下,將來當貨幣追逐商品,就有機會反過來做成通脹。由於商品供應不如印鈔一下子快速提升供應,荒廢了的生產技術、生產設備不能一下子恢復,人們對此又有需求,就會短時間內導致高通脹,貨幣急速貶值。通縮與通脹其實是一個錢幣的兩面,可以一下子倒轉過來,貨幣供應與商品多少誰只是相對關係。當然,這需要能量累積,媒之後可能是石油,石油之後可能是糧食……然後到有一天,萬馬齊奔,通脹一發不可收拾,我們將看到這一天來臨。

6 則留言: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祖兄,我今天有搜尋煤股的etf,只可惜成交量都奇低,還是放棄了

gogoldjoe 提到...

我反而看好油價!香港有一隻上市俄羅斯基金同油價上落頗接近,遲下考慮買。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祖兄你講既有冇上市編號係提供?另外油ETF我有買開XOP

gogoldjoe 提到...

這一隻
https://hk.finance.yahoo.com/q?s=3027&ql=1

已觀察好一段時間。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價都跟得幾貼,一日有幾十宗成交,總成交額有百幾萬港幣,多啲就更好

Unknown 提到...

Joe 兄可否講下點解睇好油價?其實我都睇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