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敘利亞最新戰況




近兩星期,敘利亞巴沙爾政府在俄羅斯協助下,再次取得重大勝利。根據報導,政府軍擊潰了盤據中部古城巴爾米拉Palmyra的伊斯蘭國軍隊,成功收復古城。從最新形勢分佈圖,政府軍經已切斷了北部反對派與土耳其的物資援助線(地圖A區)。收復Palmyra古城則將盤據中部大片地區的伊斯蘭國欄腰一分為二(地圖B區),這樣東部便失去西部支援,被滅只是時間問題,另外根據報導,古城原來是通往伊斯蘭國首都拉卡Raqqa及其控制的石油重鎮代爾祖爾Deir ez-Zour的要塞。俄敘聯軍可能正準備發動總攻,直搗伊斯蘭國心臟。

美國對此酸上心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John Kirby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敘利亞政府軍重奪古城不是好事。」,明顯不想看見巴沙爾政權進一步鞏固下來。敘利亞的戰局正逐漸改變世界權力格局。這將影響世人對歐美政府的信心,此刻普京正在告訴世人,歐美政府做不到的(消滅伊斯蘭國),他做到了。信心的退卻將影響人民對歐美政府國債的信心,因為這場戰爭讓世人看到歐美政府的缺失及無能,這將成為未來國債危機伏線之一。若代爾祖爾被俄敘聯軍拿下,伊斯蘭國的石油走私將崩潰。市場上賤價石油可能絕跡,俄羅斯必然從中得益。

2 則留言:

Julian 提到...

咁講其實油價低企都關ISIS事?

gogoldjoe 提到...

是的!isis攻佔敘利亞産油區後,以低價傾銷石油,根據報導,最低只是數美元一桶,因為這些油田都零成本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