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做空遊戲不易玩,尤其對手是一個大國的政府

人民幣空頭哭慘了! 5.62億美元看空期權瞬間成為廢紙




做空人民幣的對沖基金經理們萬萬沒想到,人民幣在強勢美元週期中依然保持了相對頑強的走勢,美元兌在岸人民幣竟回到6.50以下,5.62億美元的看空期權瞬間不值一文,若以此發展,未來3個月還有價值8.07億美元的人民幣空頭期權要成為廢紙。

人民幣空頭遭遇中國當局的重擊,現在已經如坐針氈。去年8月人民幣黑天鵝,刺激了眾多對沖基金和投機者做空人民幣,當時中國經濟明顯放緩,人民幣顯現弱勢,投資者因此押注人民幣將進一步走低。包括世界最知名的對沖基金經理人們Kyle BassStanley Druckenmiller、David Tepper及綠光資本掌門人David Einhorn皆押注美元兌在岸人民幣將走高,意味著人民幣將貶值。

然而時過境遷,據彭博14日報導,空頭們卻在與中國當局保衛人民幣的大戰中落敗了,令市場意外的是人民幣在強勢美元週期中卻保持了相對頑強的走勢。由於中國央行在官方和非官方市場買入人民幣、拋售美元,使美元兌在岸人民幣回到6.50以下。

彭博表示,只要人民幣能跌破6.6就有至少5.62億美元的看空期權能夠得到兌現,但是僅一步之遙之際,人民幣轉頭向上,讓這些期權變的一文不值,並且按此趨勢來看,隨後3個月裡還有價值8.07億美元的人民幣空頭期權要成為廢紙。

中國央行為了穩定住人民幣的預期,釋出了一系列組合拳,主要是在外匯市場買入人民幣,拋售美元,拉升匯率,減小匯差,減輕貶值壓力;同時收緊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抬高離岸人民幣拆借利率,增加了空頭的成本,逼得空頭只能撤退。

此外,政府還通過一系列措施限制資本外流、對離岸人民幣開徵存款準備金、並口頭向外界表達打擊投機勢力的信心。例如央行官員數次表示,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人民幣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

不過,期權只是做空人民幣的途徑之一,人民幣空頭還可以通過外匯期貨、遠期合約、掉期交易、拋售現匯等方式投機,但從期權市場空頭的慘狀可以窺見原本市場對人民幣的悲觀程度頗深。

人民幣空頭如今面臨兩難選擇,要麼提前離場,要麼繼續進行成本不菲的等待。規模30億美元的對沖基金Notz Stucki投資經理Hilmi Unver表示:
中國希望對人民幣有完全的掌控力,將竭盡所能確保沒人能左右人民幣的方向。你問我與一個規模龐大、而且決策者可以把你踢出局的經濟體對著幹是否值得?當然不!」

與此同時,期權市場的悲觀指標之一三個月風險反轉率上個月升至2009年來新高,該資料越高代表交易員們越看空人民幣。但事實上人民幣的隱含波動性不但沒升高,反而自8月以來已經跌至不到當時的五分之一。這一現象顯示市場形勢與交易員們的預期背道而馳。


----------------------------------------------------------------------------------------------------
對一國政府的信心是如何建立?

當她多次提出警告,叫你不要與她對著幹,你仍然要與她對著幹,最後落得悲慘結局,那麼,無論你,或者傍觀者,都會對她多一分敬畏,對她的能力減一分懷疑,信心就是這樣一步步地建立起來。

在信心從政府走向私人的時期,各地政府都會面對形形式式的挑戰。在考驗之中,政府的處理能力,能否穩定信心,將會決定未來資金的走向。資金會走向政府能夠穩定政經局面的地區。所以馬田曾預言2020年後,中國將會逐漸成為全球經濟重心,財富的集散地。

7 則留言: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祖兄,係唔係人民幣有約三個月的逃生門?

gogoldjoe 提到...

我不覺得人民幣會大貶!所以談不上要逃生!

Ryan 提到...

美元死之前,人仔先會大貶,暫時來睇,美元仲未死得,不過死期不遠。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對一籃子貨幣,人民幣應該不會大貶,因為其他貨幣一定貶得更多,但對美元我就有點保留.

匿名 提到...

人仔在國際上的流通性大縮水 , 只能焗在中國境內 , 資金近乎能入不能出 , 又怎可能成為財富集中地 ?

Unknown 提到...

如果人民幣大貶→美元就不死。
所以中國全力為人民幣護航,包括放慢甚至
暫停人民幣國際化,以保人民幣咬實美元。甚至咬死美元!

Unknown 提到...

有時→防守 比進攻 更威力!

大家一齊等美國自己吹虚吧,等美元自爆。人仔咬實美元,到時等於人仔大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