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組合三與金價

去年5月初小弟寫了三篇《量化寬鬆、匯價與黄金》,第三篇得出四種組合預測。昨天看了Lisa貼文,提及黄金對沖人民幣貶值功能。這或許就是近來金價回升的動力。換言之,目前出現的情況是第三篇提及的組合三:人民幣貶值 + 黄金以美元定價 = 推升中國黄金回報。中國金市正在影響國際金價。看看下兩圖,人民幣金價回升與國際美元金價步伐頗為一致。



為何人仔貶值會推升國際金價?而印度盧比、俄羅斯盧布的大幅貶值卻沒有這種效果?我的推測……因為世人對人仔的需求多於以上兩種貨幣。這與中國經濟實力是密不可分的。縱使近來中國經濟數據愈來愈差,但作為世界第二經濟體,投資中國仍然是不少外國企業的重要大方向,投資中國就需要人民幣。當中國黄金投資回報上升,在中國沽售黄金可以獲得更多人民幣,會促使外國黄金流入中國以換取更多人民幣。從近日由香港流入中國的黄金數量可以看到這一種趨勢。下圖是《信報》報導。2014-2015,從香港流入中國的黄金雖減少1.3%,但上個月卻按月回升10.4%。所以,我們可簡單作出一種估算,人仔愈貶,國際金價愈樂觀。但也不要對黄金過份樂觀或對人仔過份悲觀。因為此情況繼續,對外國實金供應將會構成更大壓力。



8 則留言:

mavi 提到...

宜家大陸一方面令人仔貶值一方面挾D揾著數借錢嘅人,形勢似仲要繼續貶值,今年世界好像見真章!

gogoldjoe 提到...

大變之年!

Lisa 提到...

在香港, 因為港元掛鈎美元, 所以你唔會覺黃金的好處, 但因為人民幣的貶值, 在大陸你手上的黃金就升咗值 !
所以要等美元下跌, 黃金在香港的地位會上升 !

Ryan 提到...

2016 上半年睇美國加幾多次息,每次加幾多,照睇美匯指數應該沖唔上120。美元唔返美國,就大煲,要入返些小金銀。

gogoldjoe 提到...

美匯與金價的關係不能簡單畫上等號,美匯升,金不一會跌。

雪道浪投 提到...

短期而言泊錢入美元和少量黃金比其他投資更具優勢,joe兄覺得香港聯匯有可能被沖擊嗎?

gogoldjoe 提到...

會!絕對會!

匿名 提到...

渣港紙也不安全?身家應多少%買入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