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動盪的2016



2016年才過了數天,國際局勢已出現大變,投資市場亦受政治影響,彷彿預視著今年將會比2015年更加動盪。首先俄羅斯與土耳其交惡,引發另一個動盪點,那就是庫爾德問題。人口有3000多萬的庫爾德人有過光輝歷史,十二三世紀,領袖薩拉丁統一了半個阿拉伯,建了横誇埃及、敘利亞、巴勒斯坦、以色列的帝國,稱為阿尤布王朝。後被土耳其帝國征服,帝國被西方國家分裂後,逐一變殖民地。近一個世紀以為,中東多國先後脫離殖民統治,惟獨欠缺庫爾德人份兒。有評論認為這是西方國家讓中東殖民地獨立時,錯誤以石油利益劃分之故。

今天庫爾德人分佈中東各國,以土耳其最多,人口1900萬,第二位是伊朗及伊拉克。伊拉克薩達姆政府例台後,發展至今,北部庫爾德地區已成半國獨立王國。加上敘利亞內戰,境內庫爾德人亦脫離了巴沙爾政府管治。

普京似乎非常明白這一點,自從俄土交惡後,俄方開始所有動作,兩星期已邀請土耳其庫放領袖訪問莫斯科。另外在敘利亞和平談判上,俄方表示,庫爾德人應該參與其中。近來更有傳言普京已向土耳其庫爾德武裝空投了5噸武器。土耳其是北約成員,若庫爾德族判變,引發戰爭,後果難以估計。

另一方面,新年不過幾日,中東兩大強國,伊朗及沙特已經斷交,源頭是沙特處決了什葉派教士,引起以什葉派為主的伊朗人不滿,火燒駐伊沙特領事館。不過遠因可能是伊朗一直支持沙特鄰國也門的反政府武裝組織「胡塞武裝」,沙特先前已顆拍多國空襲胡塞,後來雙方議定停火,暫時平息。但胡塞食言,停火其間,不斷侵擾沙特南部。近日沙特已宣佈結局停火,將繼續與胡塞開戰。

伊朗與沙特的衝突會否因也門衝突而惡化或開戰,是2016年中東政局另一焦點。美國已開口不想兩國衝突,原因不言而喻,兩國開戰的話,勢必影響沙特石油生產,那麼油價下跌對俄羅斯的打擊不單會失效,甚至推升油價,令俄國獲益。普京會如何走下步呢?政治市下,相信投資市場將異常波動。

是夜受北韓核爆消息影響,各地股市再挫,美股跌穿17000點,資金走進美債市場,抵消加息對債市影響。不過,小弟認為這種影響將會是短暫的,很快我們會再看到加息對債市的影響。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七國咁亂!

gogoldjoe 提到...

土耳其已宣布東南部庫爾德地區宵禁,但引起當地人不滿,連日上街抗議,已引發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