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加息以後



昨晚聯儲局宣布加息,結束零息時代,利息從零加至0.25%。市場隨即出現異動,金價、美股上揚,美債出現顯著下跌,尤其2年期美債,孳息升至0.984%(上圖),升穿2010年高位,並首次比此高位高出1%。10年期孳息、30年期孳息全線上揚,分別升至2.31%及3.0356%,意味著資金正從美債市場流出。

小弟早前一直認為未來市場走勢視乎債市,至今仍然維持這種看法。加息,非許多分析預期那樣不利股市及金市,相反是利好,因為還有債市這個資金巨大載體。加息將會令資金撤出債市,推高其他資產價格。金市可能已經見底,但仍要小心市場錯讀引至的短期下行,股市將走向新階段,尤其是美股,繼續會跟馬田操作,下一站是18500(道指),若升穿這個位,會考慮加碼。金銀市場亦一樣,但個人估計未必如股市火紅,畢竟已經調整了好一段時間,要市場回復信心不是容易的事,信心亦需要時間蘊釀。

另一樣很多人關心的樓市,小弟看淡。一如上篇文指出,美息零利率時代,並未大力刺激美國借貸市場,反而推高亞洲新興市場的美元借貸,相信近年港樓急升與此有莫大關係,港樓作為一種資金載體,本身亦是一種債務,價格因為借貸而升高,並佔去本地人相當大比重的財富,地位等同美債之於美國人,在聯繫匯率下,加息很可能沖擊港樓。

22 則留言:

mavi 提到...

Joe 債市蓄水池開始流出?加息加快進度?

gogoldjoe 提到...

是的!早期有解釋過一點!

可看大爆發參考(一)

http://gogoldjoe.blogspot.hk/2015/09/1-oct-2015_22.html

第二篇還未寫完,年尾特忙,希望可以快點完成!


mavi 提到...

Thx

Lisa 提到...

香港樓市, 不但睇利息, 還要睇加大咗的供應, 起咗咁多新樓, 大家等買平樓啦 !

Patrick 提到...

平樓都應該返唔到 2003.... 我估2009左右

Patrick 提到...

又或2012左右

Lisa 提到...

政府痴咗線, 應該起樓時唔起樓, 依家個市轉壞愈起愈多, 個市唔想冧都唔得, 所以依家買住宅收租要三思, 小心空置, 除非買來自住 !

雪道浪投 提到...

除非係核心地段靚舖同商場 自住樓死定

Lisa 提到...

自住樓用來自住, 無欠款唔曬死 :)

Unknown 提到...

離利率火山的急速噴發不知道還有多久呢?

Lisa 提到...

我地講咗7、8年啦, 所以我對借錢一路有戒心 !

Unknown 提到...

12月15日去金拓買2016年翠鳥20個145元,好靚。

平行宇宙 提到...

由宋鸿兵说白银会大涨到现在也快5-6年了/上个星期新闻报道宋鸿兵出席个讲座会被打,各位有什么看法?

Lisa 提到...

D人輸打贏要 !
市場拖咗咁耐, 只是因為QE把事件扭曲曬, 依家加息, 可能市場好快跟程序走 !
宋鴻兵俾人打証明金銀價已跌到谷底, 好多人玩衍生工具輸大錢, 而睇Martin Amstrong 以乎明年金價會升 !
http://www.armstrongeconomics.com/archives/40648

gogoldjoe 提到...

對被打事件未太了解。

可能是玩金銀衍生工具輸了錢吧!

翊明 提到...

JOE 君 & LISA 姐, 關於宋鴻兵畀人打具體系o甘o既:2011年,有人喺雲南昆明開o左個“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專做有色金屬特別系稀土金屬生意。後來眼見大陸o的“乜乜寶”“物物寶”風頭勁,o甘佢地就照辦煮碗搞o左個“日金寶”o黎吸納公眾(尤其系大媽o既)存款,高峰時期超過廿萬會員,總銀碼進450億人仔。到o左2014年,呢間交易所聯通大陸官臺搞巡迴報告會,請宋生去站台,受得人地錢財咯,宋生咪要幫主家賣下廣告o甘咯。點知到o左今年年中,呢間交易所發聲明話資金流轉困難,無法應付客戶大量贖回。其後索性cut 晒所有客戶交易。o個時o的客戶仲有3、400億人仔未轉出o黎。o咁先至有宋生畀o的泛亞苦主圍毆咯。(事件發生系今個月12號,系山西太原)

mavi 提到...

據外國傳媒報道,美銀美林發表報告顯示,在聯儲局加息前的一周,即截至12月16日,債券市場投資者紛紛「跳船」,全球債券基金淨流出131億美元,創2013年6月以來最大單周流出。美銀美林報告標題為:債券大屠殺。

其中,俗稱「垃圾債」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淨流出53億美元,創1年以來最大單周流出。報告顯示,過去一周,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淨流出22億美元,創15周以來最大流出,過去21周有20周為淨流出。

投資者亦從投資級別債券基金中撤走了33億美元,為兩年以來第2大單周流出;專注美債的基金當周淨流出3億美元,過去10周有9周為淨流出。

股票基金方面,美股基金淨流出42億美元、歐股基金淨流入6億美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淨流出13億美元,連續第7周淨流出。
─ ─ ─ ─ ─ ─ ─ ─ ─ ─ ─ ─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Joe
垃圾債蓄水池開始流出,一步一步,不過暫時好似未見流入美股,美股大上大落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Lisa 提到...

買實金實銀就好啦, [錢]可以留在自己手, 因為[財到光棍手, 一去也不回] !

gogoldjoe 提到...

回MC,我有看!我估計沒有那麼快流入美股,要等高風險債券爆一輪先,起碼要個多月吧!昨天垃圾債券再爆,相關的股票ETF大挫,引起股市恐慌,所以資金流入了金市。

gogoldjoe 提到...

美股、黄金齊買,我認為是理想組合。

gogoldjoe 提到...

債死,一定先死高風險企業垃圾債!然後一張張骨牌倒下。所以暫時仍未見美國國債崩圍,因為從高風險企業債流出來的錢,亦會走入國債,所以昨晚連美債也升,但估計不會維時太長,因為高風險垃圾債規模不大,很快會清理完成。

mavi 提到...

Thx joe ! 有時間快D出新文章!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