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中國按年首度減持美債





美債市場近期繼續於低位徘徊。三個月美債孳息於2015.75,出現歷性低位的 - 0.02%,這是自1955年發行三個月美債以來的最低位。不過六個月美債就仍未低過歷史低位,目前大約於0.06-0.08%徘徊,而歷史低位是2013年九月創出的0.02%。

彭博報導,導致美債價格繼續上升是由於美國國內基金持續追捧,這些基金持有今年度發行美債的比率升至歷史高位的43%,對比2011年比率只有18%。相反,作為國外最大買家的中國,今年以來卻持續減持,持有美債總額已下降了2000億美元,如無意外,這將會是自2001年以來,以年度計,中國首次減持美國國債,相信這種舉動是一件好事,這麼多年,從美債收取的債息已很多,對於一個升了三十多年的美債牛市,將來是可以預見的。

5 則留言:

雪道浪投 提到...

將手上美元美債高位吐出,極力爭取人幣儲備地位有好處,再者以黃金及利用對美敵視的國家支持,將更利利這一進程

gogoldjoe 提到...

請教,為何會有好處?

雪道浪投 提到...

持有越多美債,美息口對中國經濟波動性較高,如刀架於頸上。沽出美債換取黃金或續回境外人民幣,將美元踼回美國,同時在他國發行自己國家債券,既可減少在國際化上受美元影響也能增加人民幣流通性。

gogoldjoe 提到...

謝謝師兄解釋!

雪道浪投 提到...

亂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