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政府見頂

早前小弟提及要留美國債市的孳息走勢,因為股市下挫的話,會將資金趕入債市,所以股市何時見底,視乎孳息何時見底,並認為要參考美債10年孳息。但這種量度方法需要更正,因為債市,除了有長債,如10年期美債、30年期美債,尚有很多短債,如1年期、6個月、3個月票據等等。看看下圖,1920年代美國債市走勢,先是1928年初,大量資金湧入債市,然後回落,資金走入股市,形成1929年10月股災,流出股市的資金再湧入債市,直至1931年債務危機爆發,債市崩塌。


如果當年我們參考10年期長債,可否看到債市的波動呢?看到!但不明顯,關鍵是金融風險加大時,投資者會傾向持有短債多於長債,短債年期短,資金很快收回來,變成現金。看看下圖,這是1920年代美國息口走勢,特別要留意是綠線,3個月及6個月美債孳息走勢,其中有三個重要拐點,第一點,1928年﹣1929年美股最瘋狂時,短債孳息上升了,即是資金流出短債市場,反而10期長債變動不大。第二點,大約是股災爆發時間,短債孳息見頂下跌,代表資金流入短債市場,短債市場進入最後牛市,孳息一路下跌,債價一路升,直至1931年債市崩塌。(除了美國短債,還有其他國債在美國發行,故從美國短債孳息看不到1928年債價急升的現象,稍後會在《補充二》解釋)


近來我們的情況如何?10年期債市仍未跌去兩年前創下的最低位。但短債市場已創下最低位了,而時間正正是2015.75,下圖是3個月期美債孳息,以月線圖計,昨天正式跌破所有歷史低位,只餘下0.0051%。再下一圖是3個月期美債孳息,月線圖雖未跌到歷史低位,但離目標不遠,反映資金正湧入短債市場。



這種短債孳息見底的情況,似是1920年息口走勢圖的第一點或第三點。很多人或許會認為是第三點,因為以馬田理論,2015.75是政府見頂日,政府債券理應於這天見頂(孳息創新低),之後就再發生國債危機。若然如此,他預測的道指何來大升?因為1931年國債危機下,股市同樣大跌。所以,如果根據他對美股的預測,目前情況更像第一點。2015.75的國債見頂,很可能非指美債。小弟見解是,可能指歐債,馬田曾說過,這次國債危機是所有政府的危機,很大機會,危機會先於歐洲爆發。所以我們不能只看美債,也要看歐債。歐債以德國國債為代表,看看下圖,以月線圖計,1年期及6個月德債孳息,於2015.75 ,雙雙創下有史以來的歷史最低位,跌破金融海嘯以來的所有低位,而且變成了負值。




嚴格來說,2015.75並非德債孳息的最低位,早於9月中,6個月德國短債已先見負值,且比10月1日「更負」,但小弟認為,相差不足兩星期,應可歸入2015.75國債孳息見底論。不單短期德債見頂,連長期的亦差不多,看看下圖就清楚,這是德國10年期國債與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對比圖,美國仍未觸及2012年創下的低位,但德國於今年第一季已創下了,2015.75雖未再創新低,但明顯亦是一個很低的低位,這說明一種趨勢,德債連長債也見頂了,走勢與德國短債情況接近,只是時間前後而已。





所以有理由相信,政府已經於2015.75見頂了,從德債見頂可以看到這一點。不過,小弟這種分析也存在變數,因為現在的情況跟1920年有所不同。1920年,短債息口再低,也沒有像今天出現負值,這是史上罕見的(目前未有資料,以前是否出現過)。債息負值,肯定令很多人摸不著頭腦……傳統知識告訴我們,債券等同借錢給他人,負值表示,借了錢給他人,不單收不到利息,還要付錢給對方,完全不合邏輯常理。負值情況是怎樣的呢?

舉個例,假設我發行一張3個月期的$100面值的林祖債券,月息1%,有人買下,那麼三個月後,這個人就可連本帶利,收回$103。但當這個人買下我的債券後,另一個人立即以$110向這個人買下這張債券,三後月後,他連本帶利收回$103,但由於他是以$110買下的,所以實際要倒蝕$7,這就是債券負利率了。

為甚麼有人這麼傻?因為歐洲央行於2014年6月將負存款利降至負0.1%,這則報導有講。換言之,你存款入銀行,不單沒有利息,還要倒貼0.1%的錢。這種情況不單發生在歐元區,瑞士情況更嚴重,是負0.25%,還有澳洲等,而始作者是塞浦路斯,希臘政府也曾辯論這議題,只是還未落實。若然存款入銀行要倒貼,那我何不高價購買最有信用的德國短債,縱使負利率,息口也不及存錢於銀行那麼負,輸少當贏?不錯!就是這種情況將德國政府債券價格推向頂峰。

負利率情況會否停止呢?不一定,負完可以再負,沒有「最負」,只有「更負」,這就是政府的所作所為。所以,我不100%肯定2015.75的德債短債孳息已見底,但變成負值,肯定是一個標誌性時刻,它代表政府債券已走入窮途末路,人們可以忍受負利率多長時間呢?不知道,但常識告知,這種不合常理的境況,一定有盡頭,他日反撲,危機會十分巨大。

20 則留言:

gogoldjoe 提到...

如果要參考債息買美股,六個月期美債孳息創新低,可能是一個重要指標,現在離這個目標其實不遠了,三個月期已創了新低。

mavi 提到...

如果歐債爆,大部分錢應該流向美元美債,直到美債泡沫爆破,資金先流到美股黃金之類?相信要好幾年?

gogoldjoe 提到...

不一定!如果再有突發事件,可以很快的!1929-1931-1932大約是三年時間!

但我相信歷史不會100%倒模重複。

如果沒突發事件,負利率會由短債漫延到長債,然後再漫延出歐元區,目標地可能是美國,現在美國的1個月期短債也見負值了(我未有貼出來)。

gogoldjoe 提到...

至於黄金,1931年才爆升,以購買力上升表現出來,因為債務危機演變成貨幣危機,稍後我會解釋。

mavi 提到...

如果耶倫今年底加0.1x息咪加快流速去美債?加快成個過程?

honson 提到...

德意志銀行單野都未爆

gogoldjoe 提到...

回Mc:你分析得很好!不用多,0.1%已很可怕!到時會將新發行的短債、長債的息全部扯高,而已發行流通的短債、長債,全線下挫,一消一長下,債市不會立即崩潰,但會將資金全數吸入來。

mavi 提到...

所有佢不斷出口術拖,D錢小小地湧吓湧吓流入,拖得幾耐得幾耐,到真係無辦法逼住加,可以減輕震盪

gogoldjoe 提到...

完全正確,我們這一代有幸經歷這種大時代,也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你可以說有很多機會,但亦將有很多人中伏!

gogoldjoe 提到...

回honson

我未知德銀發生何事?但可能亦只是這種利率不正常下,因為炒作一些衍生工具的惡果之一。

honson 提到...

Joe 兄

可能成为雷曼第二!?

德意志银行坐拥超过75万亿美元的衍生品赌注,数额比德国GDP大20倍,很小的事件就能引发巨大的灾难。

http://www.websimu.com/share/671_1.html

gogoldjoe 提到...

謝Honson兄資料!

mavi 提到...

Joe兄
我地平民百姓跌落陷阱容易,捕捉機會難

Unknown 提到...

作睌,
美股,美債,金銀,齊齊上升。
美元指數又企穩。

10.75的推測→可能 正在進行中。

Ryan 提到...

金價好大可能巳經見底

linhonching 提到...

請問金銀幾時見底?
銀有冇機會到$12?
如果金銀嘅購買力因為物品價格跌而上升(金價維持不變),咁點解唔hold cash ?

gogoldjoe 提到...

因為債務危機有機會演變成貨幣危機,例如1931至1934年初,美元的確跟黃金購買力上升而上升,但其後卻因貨幣危機而對黃金貶值75%!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馬田今天提及道指及黃金升跌步伐開始一致,應該是前奏

gogoldjoe 提到...

若看三五年,的確是!但短期看,仍然相當凶險,尤其道指,仍未返回過去六年的上升軌,而過去六年並沒有似樣的後抽,在一個瘋狂牛市前通常很少沒有後抽,暫時搏唔過。這是昨天看了另一位金書作者楊衛隆講的,他說後抽起來,最低可去到12000﹣13000區間。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德銀消息
http://www.zerohedge.com/news/2015-10-07/first-crack-deutsche-bank-preannounces-massive-loss-may-cut-divid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