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中國沽美債!?






先前我在一則留言中說,中國可能趁股市的波動,拋售美國國債。原來早前已有報導指中國可能正式拋售美國國債。來源之一是Zerohedge的這篇文,其後華爾街日報亦有引述,連本地的大公網財經亦有報導。其中就提到,一些金融機構、儲戶出於防範金融及股市波動,正在囤積美債。小弟相信人民幣貶值,將令這種趨勢升温,因為人仔貶值逼使更多其他貨幣貶值,例如澳元,意味著連儲存貨幣也不安全,這將令美債變得更有吸引力。

根據聯儲局資料,名義上,中國仍然是美債最大持有者,但是經過Zerohedge的對比分析後,發現中國可能借助比利時拋售美國國債。從聯儲局資料亦可以看到,過去一年,中國持有美債微升,但是比利時卻減持了三成多,合計應有1800億美元。這令到中國的外匯儲備跟隨中比兩國合共持有的美債下跌,原因在於中國的外匯儲備組合中包括了美國國債,所以有合理懷疑……外匯儲備減少是因為美債減少。近來有些看淡中國經濟的人,認為中國外匯儲備正在減少,外資正在撤離中國,實際上一定有少部分撤離,只是更大部份透過第三渠導拋售美債反映的結果。這可能預視著未來美息可能上升,美息上升將導至美債價格下跌,中國只是趁勢先行一步,減持美債。

PS:1 Oct 2015大爆發(七)正在撰寫中,開始講黄金,請耐心等候。

8 則留言:

mavi 提到...

有可能加息?

gogoldjoe 提到...

看中國的行動,是!一方面貶值人仔,一方面沽美債,兩種行動本身是茅盾的,自己貨幣貶值,理應改持更多升值的美元資產,但反而暗沽美債。惟一解釋是貶值除了為撃走國外炒家,亦為爭取美國延遲加息,爭取更多時間沽美債,可見加息已在中國預期之中。

gogoldjoe 提到...

為何加息會令美債跌,施永青早前有文章解釋!

gogoldjoe 提到...

Ps:即是説,中比兩國可能合謀造假數,兩國美債重叠,中國公佈的數字有水份,因為將兩國美債合計的下跌幅度與中國外儲下跌幅度走勢合併對比,相當接近,但應還有其他人參與,否則很難避開老美法眼!

mavi 提到...

一環扣一環,等緊你篇黃金文章 :)

gogoldjoe 提到...

這兩個月實在太忙了!

左治 提到...

市面很難找到貨幣戰略的分析文章

大戶要減持約兩萬億美元債券並不是易事。
美債也只18萬億,可找treasury direct

一邊減美債,一邊弱人民幣,回籠更多,部份用來沽美指數則更佳

A股這邊玩籠裡雞,只要無融資盤,話狗之你如何跌
回到2000也可以不心痛的

gogoldjoe 提到...

左治兄解說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