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希臘—閃電資本管制




話咁快,開始發作!今朝起床,各大媒體報導,希臘宣佈今日起實施資本管制,股市、銀行暫停營業。以下是《蘋果》報導:

歐洲央行決議不提高希臘銀行緊急流動性援助上限,僅表示正與希臘央行合作維持金融穩定,顯示雅典當局執意公投恐招致金融崩潰,歐銀為保護自身資產負債表不願進一步伸出援手,恐導致希臘民眾更加恐慌加速擠兌存款。希臘金融面臨黑色星期一,希臘財長瓦魯法奇斯宣布實施資本管制,希臘銀行、股票交易所周一已確定不會開門,銀行將持續關閉直到7月7日,每人每天提款機限領60歐元。歐元今開盤重貶逾1.5%,直接摜破1歐元兌1.1美元關卡,美股道瓊期指一度大跌近350點,稍後跌幅收斂,但仍下跌約250點。彭博早先報導指出,歐銀也認為有必要強制希臘銀行周一休假,因現行ELA額度恐不足以因應擠兌潮。雅典當局要求延展原定月底到期的現行紓困方案至7月5日公投過後,但遭歐元區其他18國財長斷然拒絕,後18國財長更逕自召開首場排除希臘的會議,歸咎希臘破壞談判,矢言竭盡所能穩定歐元區,強調歐元區如今已比數年前危機高峰更經得起衝擊。歐洲領袖已轉為專注將希臘違約或退出歐元區損害降到最小的B計劃,德國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說:「我們很清楚必須抵禦任何想像得到的擴散威脅,決心防止金融市場的任何不確定性。」18國財長也正式聲明「現行希臘金融援助安排將於6/30到期」,同時也隱隱催促希臘實施資本管制。芬蘭財長史杜普表示:「(希臘)恐面臨非常悲慘的1天」。希臘財長瓦魯法奇斯反嗆:「對全歐皆是悲慘的1天。」

撰文時港股下跌中(人行組合拳—降準+減息都沒有用),今晚美股應會跌!爆了嗎?我想這只是希臘的威脅,想迫歐洲央行讓步!會不會讓?應該會!區區16億歐元到期債務,不值得作如此大犧牲吧!估計將應驗Martin的預計,六七月,美股、港股將見一個低位,之後回升,2015.75見高位,回調後延續升勢(美股),有買股票的網友,小心看路了!看看我們的估計準不準!(慶幸早前美股清了倉)

1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不會讓!
Joe 兄,今次同你企對臺。
只要希臘退歐(美國的要求),
跟住→就係美國軍事進入烏克蘭,
3戰開就始。
我是陰謀論者。

gogoldjoe 提到...

哈哈!好快就有結果啦!
對賭一下,有時都幾刺激!

gogoldjoe 提到...

真係要買定多啲花生!

Unknown 提到...

Joe 兄,
好剌激呀,1000點了。
一陣我再入小小實物金銀。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我追看JOE兄和馬田大師的網誌不算很長時間,相信今次就是馬田大師所說的tree shaking.

gogoldjoe 提到...

回Soros,對!是tree shaking,去年美股也試過一次!之後要看看九月了,若出現低位,2015.75後就會升了!

Ryan 提到...

各位好

如果有8萬蚊美元, 你地會點做 ?
唱晒做港幣, 之後去買金 ?

謝謝

Unknown 提到...


Joe兄
我都等緊,
必有可觀底位^^
主觀覺得底位在9月。

http://youtu.be/XpZrhCfcxAg

小小迷信。

gogoldjoe 提到...

回ryan,我會買黄金,或者買一點美股吧!

Ryan 提到...

多謝 joe 兄 意見

小弟本身有儲開楓葉金幣(全都是 1oz)
如果投資少量白銀可以嗎 ?
如買加拿大楓葉銀幣 or 銀條 好嗎?

而家最怕係銀紙變費紙

gogoldjoe 提到...

又不必太恐慌,銀紙沒有那麼容易變廢紙,只是會突然貶值而已。遲些會在2015大爆發的文章中講。

白銀,當然也可以買,我喜歡銀條多一點,因為需要的空間相對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