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1 Oct 2015大爆發(五)











Martin看好2015.75後美股走勢,並認為將於2017年升至一個高位,能有多高呢?根據2014年9月撰寫的《Dow & Confusion》(圖1),他認為,如果2015年3月出現低位,那麼2015.75會見高位,美股將於2017年見40000點。這個數字是建基他經常提及的鐘擺動力Sling Shot Move(圖2)及加上電腦數據分析。1987年股災時,曾用此法預測股市將於1989年見頂,後來應驗,只是見頂的不是美股,而是日經。

此處要理解,信心模式的起落,不是指某單一市場,而是資金隨信心模式走向,在市場上流轉,導致不同市場,或見頂回落,或見底回升。例如1987年股災,美股釋出的資金,隨日元走高轉移到日本,形成1989年的日股泡沫。

Martin以此分析美股走勢,2007至2009年的大跌並非一次完整熊市,因為月線圖在7個月內完全逆轉過來(圖3),以鐘擺反彈力度畫出線A及線B,展示出美股將會先升至27000點,然後再升至43000點,所以Martin才作出2017美股見四萬的預測。現在走勢只是偏離反彈力度,處於一個較弱的Weaker Version。

這個四萬點預測會否太誇張呢?Martin認為不會,因為2015.75是一個政府債務危機,在同文中他提醒讀者要留意,債市所盛載的資金是股市的三倍,所以這不是一個價格問題,而是時間的問題,當資金從債市走出來,債市的情況會類似1929年的大股災。而很多資產,包括黄金,將會轉勢。在這篇九個月前發表的文章中,Martin已清楚地表明,國家債務危機很有可能率先於歐洲爆發。(圖4及圖5)

事實上,回顧經濟信心模式對投資市場的影響,這種預測確實不誇張。看圖6,我們身處的這一波51.6年私人信心期(1981.65 - 2032.95),扣去最早的階段轉移通縮,私人信心的起始點是1985.65,這一天非常接近廣場協議簽定日(9月22日)(因為是秘密會議,外界一直不知實際何時開始商討),G5(美日英法德)決定讓日元升值,日元於兩年內升值100%,投資者憧憬日元上升帶來資產升值,資金流出美元,兌成日元再湧入日本,形成日本經濟泡沫。

日股是泡沫代表之一(還有日本房地產),日經從協議簽署時約13000點,於4.3年內(8.6年的1/2)升至大約39000點,直至1989.95見頂,泡沫爆破,期內升幅高達300%,期間經歷一次大調整(1987年環球股災),日經跌幅約21%,但很快復元過來,延續升勢,股災於1987年10月19日爆發,是4.3年的1/2,即1985.65 + 2.15 = 1987.8,剛好是1987年10月19日(這次經濟信心模式準確到令人難以置信),圖7可清楚看到日經整個走勢。所以,不要看輕投資者信心轉變威力,美股升300%絶不出奇。

1989年日本經濟爆破,資金轉到新興經濟體,如泰國、印尼,產生另一波泡沫,詳情可看這篇文章。其中提到從1988年至1994年泰國股市漲了8倍,南韓股市漲了7倍,結果這些地方爆發了金融危機,股市、房地產等全部大跌,貨幣貶值,墨西哥披索貶幅尤為明顯,三日間兌美元下跌42%,圖8可看到泰國亞洲股市的跌勢。這些都發生在1994年,時間雖然不是與Martin的經濟信心模式完全一致,但相差亦不遠。危機後,資金轉到歐美,推動股市上升,直至4.3年後的1998.55。這段期間美股升超過1倍(1994年7月道指約3800點,1998年4月道升至接近9000點),德股更誇張,從大約2000點升至6000點,升300%。

資金流入歐美,蘊釀另一波危機。根據Martin的經濟信心模式,1994.25 + 4.3年,危機應會發生在1998.55,大約是1998年6月20日。就在這年6月,原本年年賺錢的長期資本管理公司錄得成立以來最大虧損。1998年8月17日俄國斯國債違約,撼動全球金融市場,導致1998年底長期資本破產。圖9可以看到長期資本管理的資金淨值走勢於6月崩潰。

長期資本從事甚麼投資?為何俄國國債違約會導致他破產,再影響環球金融市場?有時間可看看這篇文章,其實原理很簡單—1999年歐元成立前,歐洲各有自已貨幣,發行自己國債,由於各國生產力不同,財政管理能力有別,所以債息亦不同,生產力較低,財政管理能力較差的國家,債息自然比較高。

例如希臘債息普遍高於德國債息,但隨著歐元誕生,貨幣一體化,債息理應走向一致,同一種貨幣不可能存在數種不同利率,否則就會出現炒作,例如希臘與德國同樣以歐元為法幣,但希臘利率卻高於德國,投資者就可於德國借錢,然後跑到希臘放貸,賺取息差,那麼低息國銀行體系就會承受較大的借款壓力。假若希臘利息高於德國,希臘人借歐元,為何要在本國,而不到德國,享受低息?如此,豈非逼高息歐元國的投資者、借款人湧向德國銀行或財務公司借錢。

所以歐元誕生後,希臘等高息地區的國債利率可能走低,國債理應升值,德國相反,債息應走高,債價應下跌。長期資本於是做一種套利把戲,一方面大手買入希臘、意大利等高息國政府債券,另一方面就沽空德國國債,賺取最大收益。這種預測初期很準確,頭幾年為公司帶來可觀利潤,同時帶動一輪國債投資熱潮,剛好此時俄羅斯剛經歷共產陣型瓦解(1989年後),經濟陷入困境,俄國政府趁機大發國債,誰知經濟根本跟不上,還款能力成疑,市場開始恐慌,資金流入經濟實力較強,國債相對安全的德國政府債券市場,朝長期資本預計的相反方向發展,最終釀成金融危機,公司破產收場。

1998.55俄羅斯金融危機,觸發環球股市回落,美股大約從9000點跌至7500點,德股從5700回落到4500點,當中以俄羅斯股市跌幅最大,從600點跌至100點。除了風眼俄羅斯,其他地方很快見底回升,美股、港股、德股,都升了不少,但根據Martin的經濟信心模式,1998.55後私人信心理應下跌,結果這個牛市是個假牛,只維持了兩年,大約2.15年後就土崩瓦解—科網泡抹爆破,1998.55 + 2.15 = 2000.7,即是2000年8月15日。

翻查道指,科網熱潮最高位是2000年9月6日的11300點左右,與經濟信心模式回落日相差約21日,Martin的理論準確得叫人拍案叫絕。環球股市開始新一輪跌浪,浪底在那裡呢?資金又往那裡去呢?給時間大家消化消化!下集繼續,及試解港股與信心經濟模式關係。

PS:圖6簡要有助消化Martin經濟信心模式走勢

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由債市釋放出來的資金,將會何去何從?
過在80年代起,債市進入大牛市,於是把全世界的石油美元,新印出來的美元 等等引導回美國。所以很大程度地把資金沉澱→沒有引發超級通漲。所以如果美國加息,引發債卷泡沫爆破→資金若果沒有更大的 資金水池 ,將會引發資金流入股市 商品 金銀市 等等。
也就是説,越加息→股市越升,同時 引發超級通漲。金銀市埸 除非繼續被打壓,否則也一飛衝天,問題係:Comax 還有多少實物金銀籌碼。^^

以上我全是斷估,並沒有像Joe兄 那樣 做足資料收集。Joe 兄莫見笑。^^

gogoldjoe 提到...

正確!但要留意,金銀上升了也要看其他商品價格升幾多,才能反映金銀真正購買力,但肯定一點,金銀價格現在已過低了!

Unknown 提到...

當金銀不再/也不能→被困住的時侯,
其天然的貨幣本質,就會顯現,
因為人們對不停偏值的紙幣 夢醒,
就會加速 金銀從新奪取貨幣光環。

到時,就會反映出金銀的真正購買力。

金銀不單是商品,更是天然被選擇的貨幣。
是千幾二千年中 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貨弊。
歷史上紙幣大約 只有40年壽命,
美元差不多壽元盡了。^^

mavi 提到...

Joe兄可以講多點2015.75 黃金扮演嘅角色嗎?

gogoldjoe 提到...

遲下會講,大爆發系列起碼會寫十篇!

mavi 提到...

期待! Thx

mavi 提到...

金價調整咗4年,相信比所有金甲想像中長,有人認為呢個唔係調整,係漫長嘅熊市。現今世界發生中嘅變化,真係令人摸不著頭腦

gogoldjoe 提到...

其實要小心計算,不能從2011年高位計起,因為不是很多人在那個高位入貨,我就沒買過了。所以,沒有調整4年那麼多。全年計,2011年及2012年都是上升,真正調整只有2013及2014年,全年計,分別跌了20﹪及1.4%。

mavi 提到...

不管高位有多少人入貨,沒關係,金價2011年尾見短頂開回落開始回落,2012尾比2011年高位低,應該2012也計算在內,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