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第三個金價:上海金SHG



正當香港人注視著佔中發展時,上個月國際金市發生了巨大變化。2014年9月18日上海自貿區「黄金國際版」正式運作,由克仔強主持開幕,讓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金市買賣,稱「上海金」。根據國內多家媒體的報導,都認為此舉是要挑戰歐美對黄金的定價權。是否能做到,言之尚早,但縱合多篇報導,上海金的運作出現幾項突破,如果規模擴大,將對國際金價產生深遠影響。

1. 採用「人民幣」定價

即是說,外國投資者不能用外幣購買,一定要獲得人民幣,才能參與中國黄金買賣。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想獲得人民幣,用於投資中國或儲備用途,除了用外幣換人仔外,亦可以將黄金帶到中國沽出,換入人民幣。若人民幣愈強,而如果美元計價的金價繼續不升的話,就愈有誘因促使外國投資者將黄金輸入中國,換取升值的人民幣。

2. 只採用「實物交割」

有別於倫敦金及紐約期金可以用現金交割,上海金只接受實物交割,不能用現金交割。此點擺到明,是要令參與上海金的外國投資者,一定要擁有實金,無論是從國外輸入,或在中國購買。那如果外國人在上海金獲得實金後,想運出國呢?相信要根據中國的黄金出口條例申請登記,中國政府要做甚麼?很容易猜到吧!

3. 建立獨立金庫

根據報導(Link),自貿區已建立了可以儲存1000噸實金的金庫,9月18日前的周四有2噸黄金運抵金庫。從年前至今,共進口了約160億美元的黄金。即是說,外國投資機構在中國買賣黄金,可以提取實物,變為自已的資產,用於抵押、買金或製造金飾,乜都得,但是……這些資產只能留在金庫及中國,出口同樣依據中國黄金出口條例。

大家最有興趣,一定是「上海金」如何定價呢?由那些人決定?目前還未有資料,非常神秘,但從9月18日開市至今,卻多次出現溢價(Link),最多比倫敦金高出每安士25美元。如果上海金定出的金價高出國際金價很多,會怎樣?舉例當國際金價是1250美元每安士,上海金卻定出2000美元每安士。到時,如果香港不跟隨上海金定價,自由行就會搶港金到大陸出售,你跟我,甚至很多外國人也可能這樣做。黄金價格是怎麼一回事?明白了嗎!其實只是人為定出來的價格,沒有一定標準,各地差距可以很遠。

25 則留言:

阿MAN 提到...

每日買入一千萬黃金,在上海賣出,賺二十萬差價,你看有無數為?

Ronald Fung 提到...

係上海放售黃金,要咩規格?

Ronald Fung 提到...

香港的作用又少一個

gogoldjoe 提到...

詳情還在了解

gogoldjoe 提到...

最重要要留意是,上海金與國際金價之間的差價,及這種差價的持續性!

gogoldjoe 提到...

人仔升值會擴大溢價差距,無形中加快黄金流入中國!

Saxon 提到...

當美國不停咁壓低黃金想做低俄羅斯, 點知中國幫拖(或者講抽水), 尼鋪真係有好戲睇。

美國不停做低金價, 而家連油價都做低, 咁佢幾時再做低埋食物嚟質死其他國家呢?

嘉芙蓮 提到...

其待ING,最緊要入咗去嘅野點出返來

Unknown 提到...

舊文重溫,值得翻看!

給馬田大師講中了,向低位出發!
金繼續跌!這次給馬田大師講中了(雖則他的預測不是次次準,之前Bosco兄引述分析,馬田命中率約50%),近這一兩年,他一直唱淡,被不少金甲破口大罵,但事實證明他的觀點正確,跌破1000美元不出奇,中短期不是朝Jim Sinclair去年初的分析出發(其實他於2012年尾亦講過銀行將會拉低金價,做差價管理,長遠觀點與馬田一致,只是中短期有不同)!但調整應差不多了,馬田給大家定心丹:

Physical gold is for the individual investor. Big money cannot and would not park there – they need regular income. Plus the gold market is a tiny fraction of the financial markets. Big money moves in and out on a phone call. They cannot be bothered with buying bricks of gold, storing them, shipping them, insuring them all for no cash flow.

大機構是不可能將資金泊在實物黃金身上的,他們需要現金流!實金是為獨立投資者而設的。大機構一個電話就可以進出金市,他們不能像獨立投資者那樣買金、儲金、運金,這會損害他們的現金流。金市相對於金融市場,只佔一個很少的分額。

The rise in the dollar is NECESSARY to turn the US economy down. That is why they formed the G5 in 1985 because of the high dollar that dropped exports....... Until we ALL see gold rising in ALL currencies, there will not be a sustainable bull market.It is coming. Just be patient.......Gold did not exceed the 1980 adjusted for inflation which stands at $2300.

強美元是需要的,否則美國經濟不會變差,這是他們於1985年通過廣場協定的原因。因為強美元會導致出口下跌。暫時黃金要跌,直到我們看見所有法幣對黃金都下跌,因為沒有一個牛市是持續地上升的,黃金亦不例外。這個牛市正在前行,但需要耐性等待。經通脹調整後的金價仍未到1980年高位,如果到,那應站在每安士2300美元以上。

This is why I have said that there will be the traditional correction that could be up to 5 years under the worse case scenario pushing the low into 2015. But if that were the case, the 2015 low would be a double bottom with 2013 or a new low that is marginal. Always 90% of the decline unfolds within the first 2 to 3 years. That makes the low now possible or extending into June/July 2014 for the finish.

調整可能持續5年,最差的結果要延續至2015年,如果調整真的這樣長,那會做成一個雙低,接近2013年創出的新低。很多時,90%的調整會發生在調整期的頭2-3年,換言之,這做成今日的下跌,甚至持續到2014年的六七月間,整個調整才會完結!買貨不用心急,這一兩年大把時間給你買!

PS:小弟最近深入一點看Jim Sinclair分析,亦十分佩服他精密的觀點!
張貼者: Jo 於 6/28/2013 09:21:00 上午 20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馬田大師政經預測






Gold is the free hedge against the mismanagement of the State!

Gold is a hedge against political mismanagement!

黃金──對沖政治失誤,對沖政府管治失誤的最有效工具。這是馬田大師黃金循環理論的中心思想。觀察近一年,局勢相對平靜,美伊沒有如部份人估計爆發戰爭,中日釣魚島爭端長期拉鋸,歐債危機暫時舒緩,金價從去年10月接近1800高位調整至今。

但這或許只是暴風雨前夕的平靜。馬田大師2013年1月8日在網誌發表的《Cycle of War & Political Economy》根據循環理論,對未來數年的局勢發展作出了一些大膽的預測。

2014年(即是明年),將會重要的轉捩點。根據局勢25.049年循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25年後的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再25年後,1964年美國介入越戰,再過25年,1989天安門事件引至東歐共產陣形瓦解。1989年再過25年,剛好就是2014年,會發生甚麼影響世界局勢的大事?

馬田大師認為改變世界格局的根源在俄羅斯!隨著歐洲多國因為債務危機,經濟衰退,許多國家正在滋長分離主義(如加泰羅尼亞、愛爾蘭、甚至希臘長壽小島都分別鬧獨立。),內亂(如抗議削減社會福利)。國債危機意味國家將沒有足夠財政維持軍力。

這將會為俄羅斯總統普京侵略歐洲製造機會,俄羅斯可能侵略某一兩個歐洲國家。如果真的發生,小弟估計歐東國家機會極大。

馬田大師認為普京這個人還停留在一種「帝國心態」(Empire Mindset),欲重建俄羅斯帝國。小弟頗讚同此種看法,從普京近二十年走過的路,當選總統,任期完結後又修改憲法,去年再當上總統,再修改憲法,權力正在與日俱增,他走的正是許多歷史上獨裁者走過的路。

國際貨幣體系亦即將面臨72年變化的關鍵。1872年,金本位確立,72年後的1944年建立布雷森體系,再過72年就正正是2016年。

馬田大師認為由2014年開始至2016年的兩年,歐洲將會因經濟衰退引致分離主義明顯的抬頭,由2016至2020,歐洲將會陷入更嚴重的衰退,將自身國力衰落的弱點暴露在新獨裁者眼前。情況有點像羅馬帝國於公元161至180年間到達國力高峰,當羅馬皇帝Marcus Ayrelius於與日耳曼人交戰時暴露了自已弱點,之後引來北非汪達爾人(Vandals)入侵一樣。情況將難以逆轉,因為俄羅斯的普京不會放棄帝國夢,西方的政客不會放棄馬克思主義思維。

註:
汪達爾人是古代一個來自日爾曼東部的部族,在民族大遷徙中於429年佔領今北非突尼斯一帶,建立了一個汪達爾王國。西元455年,他們從海上出發,並於6月2日無情地屠殺了羅馬。在西元533年,東羅馬帝國的軍事統帥貝利薩留討伐汪達爾人,獲得勝利,佔領了汪達爾王國,又把它重新納入帝國的疆土。大部分汪達爾人被陸續押解到東羅馬帝國各地,而少部分人則分散在東羅馬軍隊中服役。漸漸融入羅馬各民族,情況類似滿清人融入中國一樣。

張貼者: Jo 於 2/02/2013 05:38:00 下午 12 則留言:

Known 提到...

Jo,

黃金與白銀的all in 成本分別是多少?

Thanks,
Ming

gogoldjoe 提到...

金大約是1100左右吧
銀大約是25左右吧

很需要耐性!

Joe

Known 提到...

那麼金銀跌至那個水平才值得買入呢?自己最近已開始買入白銀ETF。

Ming

gogoldjoe 提到...

我們這裡是實物金銀,不建議買etf

Known 提到...

對不起,SLV也是實貨ETF,買一定數量是可以隨時兑換實物的。GLD也一樣。可能你們對ETF無信心。不過,實物其實也有一定的麻煩及成本。

Anyway, 再次講聲sorry先!

Jammy 提到...

Known 你試過換過實物未?未試過去試下,保證有驚喜 ;)

Known 提到...

未啊!咁煩,市場買賣有效率得多。會否是不准提取實物?我想,如果一個聲稱有實物的ETF市場是沒有實物保證,那麼它早應該被人告至關門。

可以告訴我大家的憂慮嗎?

嘉芙蓮 提到...

Known,

read the articles about ETF and the T&Cs of your contract, before you put your foot too deep.

嘉芙蓮 提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sPFte22SI

start from here

Known 提到...

Hi 嘉芙蓮,

Thanks for the youtube video. As my English sucks, I can only figure out 2 major points it raised. First is the high volume amount of shares required for the redemption. The second is the possible counterparty risk by JP Morgan. However, do u know how many ways a ETF can work to trace the underlying asset price or index. For example, 2823 (A50 ETF) uses 100% dervatives to simulate A shares index. If SLV, which holds substantial real silver metal, will easily fail, I just think no one dare to invest all kind of ETFs including the high trading volume 2823.

Please let me know if I got something wrong.

Ming

KOA 提到...

純粹問下:
(1)Slv 係咪hold 100% 實銀?如果不是,每個單位有多少百分比實銀?slv 有冇違約條款?
(2)2823 係用咩結構性產品去追蹤A股?同這些結構性產品合約內容係乜?又有冇違約條款?金融海嘯發生就好似講係因為呢d結構性產品整體崩潰。
(3)slv 同其他結構成產品,本質有咩不同,可唔可以兩者比較?

Saxon 提到...

其實etf 同揸實物有咩分別? 即係自己揸現金定放落銀行咁囉。

你鍾意方便可以買etf, 但當全時間大量既人要求贖回etf, 你自己可以想像slv 係咪真係可以抵受尼個擊, 因為佢都需要將白銀拎返出市場賣先會有錢俾返你。

如果你只係想短線賺錢, etf 可以滿足你需要

Unknown 提到...

我見各位大師都比較鼓勵投資金銀,咁其實銅有冇投資價值呢?如果將來金銀價飛升,入門檻提高,會否有可能令買不起金銀的人轉去持有銅作保值之用呢

gogoldjoe 提到...

銅沒有硏究!

馬馬 提到...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M3MTc3Mw==&mid=201420908&idx=1&sn=00b81cad959c41d5e8175180a8d7f3ca#rd
剛在網上看到有關49年時民國政府轉換移黃金到台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