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香港勝利



佔中,差不多告一段落了!政府官員、反對派議員、教師、主教、社會上有威望的人物,如大法官、學者、社聯、教協……無論之前為佔中如何針峰相對,舌劍唇槍,通通站在同一陣線,呼籲學生撤離。這些人的立場、政見或有不同,但由始至終呼籲一個原則—和平理性,不要暴力。

小弟之前亦錯估形勢,以為共產黨會鎮壓,香港會出現「港版六四」。為何發展成這樣局面?細心想一想,其實很簡單。因為以上所有人,全部是香港經濟發展的獲益者,很多都有樓有車,吃好穿好,子女外國留學,有社會地位。如果佔中繼續,影響市民生計,激發暴力,令事件惡化,或甚至共產黨開槍鎮壓,出現「港版六四」,誰的經濟利益都可能受影響,他們手上的物業可能跌價,生意、生活、收入可能受影響。無論政府、反對陣形,當看見佔中激化人民之間的對立,為生計VS為理想,普羅大普VS年輕學子,最終可能傷及自已利益,部份普羅大眾可能會指責支持佔中者,更多年輕人可能指責反佔中者,會否做出損害他們經濟利益的事,無論那方都可能要面對不可頂知的風險。

例如,如果生意受影響的的士司機,也學學生一樣,以的士包圍公民黨律師的律師行,和平抗議及佔領,抗議他們支持學子佔中,影響他們生計,律師打算如何做,叫警察放催淚彈驅散?武力清場?定告上法庭,要法庭頒令的士撤離?如此,他們叫學子佔領人家揾食的道路,又如何說得過去?

學子們為理想,發動佔領,沒錯!的士司機為生計,發動佔領,也沒錯!我們應支持及犧牲,司機為生計,要求社會給予支持及犧牲,亦需要人們體諒。相信雙方衡量風險得失,最終選擇站在同一陣線,共同瓦解佔中。

那學生是輸家嗎?我看也未必!經一事,長一智,當他們一起高歌海闊天空,為理想加油時,亦看到社會普羅大眾小市民原來是那麼實際,人性有理想,也有現實。在電視看到很多學生因為被市民碰口大罵,哭了!那些人都是共產黨派來?在政總大叫「我要食飯,我要番工」的婆婆也是?學子們可以好好思考。若佔領繼續發酵,有市民按耐不住生活壓力,自殺自焚,甚至拉埋一家大細到學生面前跪求「放條生路」,學子反會失去道德高地,變成社會罪人。如此亦會連累支持他們的人,如議員、律師。如此,他們又怎會不叫你們撤?

如此結局,對香港暫時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當然將來要看未來發展,但當解散集會的不再是「左膠」,而是所有有頭有面,有崇高地位的人,那佔中告終亦很自然。再不告終,相信他們會發動家長動之以情,如皇之風父母,上台訴說關懷,懇請撤離,誰不感動?(又看看我猜的這一幕會否出現?)部份有參與佔中的朋友反對撤,但我看是敵不過他們有組織有計劃地解瓦的,因為最初組織你們的正是他們,而一直以來,你們內部都以自發自豪,組織鬆散,誰話事?誰發號司令?……各處各有各做。

連是否撤離特首辨都意見分岐,有些走,有些不走,那留下的人豈不成了一座細小孤城?怎樣守?政府不用做甚麼,由得那小貓三四隻繼續抗議下去,日曬雨淋,立秋寒冬,加上失去他們的聲援與支持,又能捱多久?政治活動就是要組織、分工、計劃……選出領袖,統籌帶領,才會有力。無論你支持或反對,透過佔中,我們都成長了!對政治或會有新體會。

3 則留言:

Lisa 提到...

當年紅軍打贏國民黨, 是因為有大多數鄉民的支持, 提供糧水, 而依家香港大多數民眾, 都唔支持示威, 所以佢地又點會成功呢 !

Lisa 提到...

http://freenenjoy.blogspot.hk/2014/10/blog-post.html

gogoldjoe 提到...

謝謝Lisa!

校長說得也有她的道理!所以政治抗爭活動要精心計劃、安排,才容易有成果。今朝看電視,有個輔警也參加了佔中,但最後與其他人一起決定撤離特首辨,撤離前並與警察握手以示親好,於是被懷疑是內鬼。

就算他真是內鬼,你又有甚麼證據?他幾日來落力參與,更辭了警察工作,那佔中人士又如何判斷他是否內鬼?本身運動的組織已出了很大問題。或者他們只是想表達不滿,沒想過要爭取到甚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