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靜待暴風雨來臨

QE,據聞將於十月底結束。當初透過聯儲局購買美國國債(QE2),降低利率,目的是希望借此激活美國借貸市場,增加貨幣供應,刺激通脹,拉動經濟,提升人民收入,並且穏住美債市場。最終目標是爭取時間,去槓桿化。簡言之,正是我書中P.120 - 124提及的「降低負債比率」,藉著減低人民負債壓力,在債務貨幣系統下,達至復甦借貸市場,令經濟重新起步的目標。

QE2的目標達到嗎?從最近公佈的數據,基本上失敗了。美國人負債比率沒有降低,根據最近新聞(Link),這幾年來,美國的非金融類債務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9萬億,GPD升幅卻不多,令債務佔GDP(負債比率)從227%上升至250%。不論美國家庭、企業,抑或政府,負債「有多冇少」。

美債市場又有否因為聯儲局買債而被激活呢?答案一樣是否定的。由2008年聯儲局開始實施QE至今,各國政府購買美債持續減少,佔美國總國債的比率從25%下跌至20%。相對於2008年,大部份國家持有的美國國債數量都下跌了,中國減少了3.56%,香港減少了16.99%,星加坡減少了27.49%,美國盟友以色列減少了20.07%,澳洲減少了8.1%……那誰人支持著美債市場呢?聯儲局是也!透過QE,持有的美國國債由5%上升至超過20%,2013年頭更超越各國持有的總和。若十月底美聯儲真的停止買債,那由誰去承接聯儲局退出買債的缺口?可能性有二:

1. 聯儲純粹玩嘢,得個講字,十月底宣佈,因為經濟未如理想,聯儲局將QE4,繼續買債。
2. 環球政局不穏、戰爭、瘟疫……美聯儲加息,美元資產收益上升,萬劍歸宗,資金湧美。

以上都是「假設」。無論是1或2,估計美股都將有好表現,美債市場平穏。只是,正如小弟書中所言,負債比率始終要調整,二次世界大戰時,歐洲資金湧美,降低美國負債比率的神話會再現嗎?若然政局不穏、戰爭、瘟疫……並非如二次大戰般巨大,程度有限,那美股美債只會蕓花一現(可能維時一年半載),將有一場比金融海嘯更大的風暴再後頭。小弟看法如題「靜待暴風雨來臨」,直覺世上沒有那麼多神話。




13 則留言:

旁邊學 提到...

1.造成全球通脹
2.造成全球通縮

V ....... V
\(╯v╰)/

BSN 提到...

“美元資產收益上升,萬劍歸宗,資金湧美。‘’

开始揽炒……

Satan_Wong 提到...

這是好事,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

Saxon 提到...

只要美國仲想美元繼續流通; 通脹當然是必須的

Simon 提到...

Hi, 德銀14/8 退出了白銀定價,請問大家對此有什麼看法? 謝謝

gogoldjoe 提到...

為將來打算!早退早著!

Larry Milano's Den 提到...

不時有聽 Richard Duncan 的評論。他也預測一場遠較2008年金融海嘯嚴重的風暴將會來臨。但他提醒聽倌們,1929年的大蕭條最終引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但那時我們並沒有核武。Duncan 擔心,嚴重蕭條所引發的戰爭可能最終摧毀整個現代文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vAyLe8SwKA
當然,若果整個世界被炸回石器時代,金甲蟲又可以以「野蠻人的遺物」進行交易了。 :-)

gogoldjoe 提到...

我冇佢咁悲觀!

其實,戰爭對黄金不利!戰爭時期,黄金的購買力多數是下跌。一戰、二戰、南北戰爭……黄金購買力都下跌。

Gordon 提到...

哈哈,我睇法與Jo兄一致,2015年會有大風暴!
講下傾下,不知不覺到左2015年喇,中美日都差唔多夠鐘為爭奪釣魚島开戰了!

gogoldjoe 提到...

其實戰爭己開始,但發生在歐洲。俄烏的問題嚴重得多,己正式開戰,只是規模仍未擴大。我認為中美日不會開戰,俄烏戰爭將會擴大。好快,一年自有分曉!

gogoldjoe 提到...

原因:世界的財富仍主要集中在歐洲。

gogoldjoe 提到...

不過,我是看好美股的(直至2015年底)!

Unknown 提到...

白銀三十年前要四百多元才一兩,現今天才一百多元一兩,那麽連通脹也跑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