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掟杯思考



這裡極少講香港政治,因為太多人只會玩Name Calling,沒有甚麼分析好看。不想這裡成為政爭場所,或像給小弟刪除連線的某個Blog,由講金變成政治宣傳,只協助某政黨派系宣傳政見。很多事很多人把香港人搞得無所適從,不知所措,而生活在當今香港,我們又難以置身事外,每年七一總有人問你去不去?甚至最近看到一則報導,有香港女士會向男友詢問:你怎看梁振英?以判斷男友內涵的指標。連拍拖也避不開政治呵!

這次例外講一點政治,因為香港政壇最近發生了一則甚具思考價值的事。立法會議員黄毓民於立法會會議上,向香港特首梁振英投擲玻璃杯(掟杯),雖然擲不中特首,卻惹來民主派人士的批評。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譴責掟杯行為,接受商台訪問時,批評黃毓民以這種方式抗議的做法過份,可圈可點的是,李更直指掟杯的後果「對共產黨完全有利」,卻不利民主派和市民,應該公開道歉,但李沒有對「為甚麼掟杯會有利共產黨?」作出進一步解釋。

於是,站在黄一邊的本土派反擊,本土派「教主」陳雲在面書貼文,要求李說說掟杯「如何有利中共,可否詳細道來?」。李柱銘當然沒有作出甚麼詳細解釋,只在電台訪問中說「民主派最近爭取民主個勢非常好,但若因為掟杯失去市民同情心,咁唔係咁好」。李是資深律師,分析力肯定出色,但這次卻沒有甚麼詳細解釋,耐人尋味。而黄及本土派亦好像知道他不敢解釋似的,黄堅拒道歉,陳雲亦窮追不捨,於面書再發文,認為李的做法無異於共產黨打手,言下之意就是說李與共產黨是一伙,這對民主派精神領袖來說,是極大指控。思考點來了……

1/ 為甚麼掟杯行為會有利共產黨?

2/ 為甚麼李柱銘不作詳細解釋「為何掟杯有利共產黨」?

3/ 為何黄及本土派不怕駁輸,敢於反駁?

想得通這三問題,你會更了解香港政治,更了解政府功能!我希望就算講政治,亦要啟發讀者思考,而不是單向式灌輸某一派別的政見,不是重複人家天天說日日講的東西,這是我刪除某Blog連線的因由。

15 則留言:

陳比利 提到...

題外話,
"所以黃金永遠有用,因為它對冲的不是經濟,而是人性。" 這句話很有意思,用作第三部份的結言,真是不錯。

gogoldjoe 提到...

謝陳兄!

寫文跟網上討論,可大有分別,寫過才知!

Unknown 提到...

小弟不才,但努力嘗試思考及分享,望得樓主指點...



1/ 一般人(或者上一代)討厭共產黨,是因為暴力政治,以前的武裝奪權、對資產階級逼害、批鬥、白色恐怖等野蠻手段,使上一兩代移民都是逃避這些才落難香港。那兩代人大部分已成為有經濟實力的中產一族,而拋擲玻璃杯令那兩代人聯想起暴力而生厭惡;而且現在共產黨的逼害是針對異見者而不是資產階級(反而與資產階級聯手),所以破壞了反共力量的形象,有利共產黨。



2/ 我不知道,也許說出了怕會提醒共產黨吧......



3/ 因為黄及本土派牽動的支持,主要是靠扇動情緒,而非其他因素......



望樓主指點,謝謝。


helmut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ayland's DataBank 提到...

1. 令立法會收緊規則, 更利建制用"法"去設下限制, 有利將來. 另亦失去和平抗爭的光環.
和平佔中是要突顯制度和當權者的不義及不光彩, 而家反而失去民心.

2. 因為黃是二伍仔, 李說出來, 只怕會進一步分裂泛民的支持者
3. 他們生存的目的就是分化泛民, “公” 定 ”字”都可以做到!

patrickking30 提到...

Joe兄,其實今次佔中係美帝在港發動的總攻擊,同上海國際黃金版,中俄歐聯合去美元化有大關連,不過佔中者比人利用左都唔知道.

chapman 提到...

JOE兄的問題,跟當日財委會,民主黨'不投票/投不到票'好像有點相關,而且一樣耐人尋味.

我聯想起,電視劇中,有時控辯律師在庭上拗得面紅耳熱,但在內庭卻是有相有量,有講有笑...有趣

gogoldjoe 提到...

連潘小逃都加入戰團,話要將啲玻璃碎放入民主博物館!哈哈,仲乜唔話得黃毓民歸天,將佢骨灰放入民主博物館?笑死我!

gogoldjoe 提到...

事情已經又有新進展。肥佬捐款之中,以知名度計,泛民之中,郁民係少數冇接受捐款者,耐人尋味!

helmut 提到...

而且早排有這段片,香港頭號黑社會政棍司令員,開會下達網絡攻擊工作令,要分化港人及大陸同包,看完請轉,廣傳天下知

https://m.youtube.com/watch?v=kgTsFKfDDKM
真的好似激烈,實質是中共的人嗎

helmut 提到...

條片咁清楚淨影住他,多數是特登的,

gogoldjoe 提到...

要了解當下香港政治形城,最好睇睇司徒華的書!

Rayland's DataBank 提到...

大江東去?
那一章? 比下tips ^^

gogoldjoe 提到...

是大江東去!其他文章亦可!
但我是打書釘看到,不記得那章了,只記得講六七暴動!

gogoldjoe 提到...

今日不論泛民、佔中,都脫離不了「和理非非」的抗爭方式,而「和理非非」最早源自司徒華提出的「和理非」方向,所以,司徒華影響了整個民主陣形的發展直至今天。

1/為甚麼司徒華會提出「和理非」?
2/為甚麼和理非獲得很多香港人支持,令民主陣形這數十年來可以茁壯成長?

試下想想這兩個問題,對當初亂局或許有點啓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