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印度想點?




傳聞印度政府打算用高價向民間收金,《路透社》報導,為了遏制進口,挽救崩跌的印度盧比,印度至考慮一項激進的計畫,要求商業銀行直接從一般市民手中買進黃金,再將這些黃金運往貴金屬加工廠。據報,熟知印度央行此項計畫的內情人士表示,印度央行很快就會正式發表此計畫。目前印度的經常帳赤字是全球第三大,將近 900 億美元,一大原因就在於他們對於黃金的需求過高,大量進口黃金,印度單單 2012 年黃金的進口量就高達 860 公噸。

如果是真的,印度想點?

我覺得是想打壓金價,希望為印度國內金價封頂降溫,因為到目前為止,印度盧比在這數年間已貶值了19﹪(對美元),加之黄金進口稅又高,令到印度國內的金價普遍高於國際金價,人民私下將黄金價格炒高,這裡有篇新聞有講:


這令到印度金價創下九個月新高。因為貨幣貶值,過去9個月,印度人對金價的看法與我們截然不同。我們社會普遍認為黄金是熊市,不值投資,但印度人卻不如此想。如果勢頭持續,金價再升,將對國家法幣造成信心動搖,可能加深法幣貶值,此時政府計劃一個高於市價的價格收金,就是希望以國家收購價,令民間認為政府的收購價是金價的指導價,不再炒高金價超過收購價,這一仗印度政府能否如願如嘗,還看印度人對政府及經濟前境有多大信心?但未感樂觀!

15 則留言:

Jammy 提到...

The market always wins in the end.

印度政府不嬲都chi線架啦。Jim Rogers講佢環遊世界嘅經歷都好多次講印度嘅官僚主義幾癲。

So much for the so-called democracy lol.

gogoldjoe 提到...

yes, the market always wins in the end.

佢咁做以為可以壓金價,但有如泥牛入海。

旁邊學 提到...

用高於市價的價格收金,會唔會弄巧反拙呢?反而吸引多些水貨進入賺取差價?

Unknown 提到...

好多人走私黃金回印度嗎

gogoldjoe 提到...

旁兄,政府用一個高價,就是要給市場一個標準,政府只肯出這個價買金。

陳比利 提到...

人們不相信法幣不相信政府,才相信黃金。政府做這麼多的小動作去搞黃金。為何不搞好自己的經濟,法治,生活水平...,令人相信自己國家的貨幣呢?!!!

gogoldjoe 提到...

比利兄說對,但千百年來政府都是這樣。

Wong Wai Leong 提到...

印度新行長岩岩新官上任,發表改革印度金融業大計,照計依單收購戰都係「政府」打響具多,央行為保「政治中立」聲譽,無咩理由幫埋政府出手。

呢呢,盧比係咁貶值,證明唔單止投資者班資回朝,唔信印度政府,本土的市民亦一樣,梗係買金保值。印度政府同好多新興國家一樣,5年前便宜資金泛濫,個個政府都以為自己真係好有料,真係頂得住金融海瀟,點知學畢菲特話咋,當潮退時,就知道邊個無底褲著了,當初唔好好著好條底褲,搞好國內營商環境,特別係印度呀,基建差到乜,民主國家嘛,收地極難,好多利益團體鬥爭,一拖可能幾年。印尼仲衰,好多所謂有成功商人,只係靠政府發牌而壟斷外國貨品,又或者壟斷了國內的原材料資源,而新加坡就係幫佢地洗黑錢的地方,唔係新加坡的金融業點搞「財富管理」業務。

點解中國人梗係鐘意笑中國人,可能「盲搶鹽」後,好多人都覺得中國人係愚昧,非理性,但當印度有「傳統」搶金,就無咩人出聲話印度人。其實中國同印度人都知道,信唔過政府時應該要點做。

gogoldjoe 提到...

黄兄,其實市民大眾,多數以直覺行事,只看眼前利益,不會想得大復雜,見貨幣貶值,自然就會買金,有幾多人會明白咩期貨倒價?

Lisa 提到...

大金行日日都好多人在買野 !
買實物的才是 smart money, 而炒紙資產的人, 以為自己好 smart 好快發達, 其實是在俾外國大鱷混 !

旁邊學 提到...

睇黎,亞占做「金甲蟲」系出於一個神性的使命噃!...:)

Jim Sinclair on Divinit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ojspsfB1k8

honson 提到...

佢個使命係....?

旁邊學 提到...

...11:30-12:32....

Jammy 提到...

Jo兄寫作進展成點?

gogoldjoe 提到...

尚有三章完成,剛完成了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