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The Day without Spot Price 1

今日,倫敦現貨金價(Gold Spot)是一種權威,大部份人都沒有想過,為什麼買賣黃金要根據這個價格,亦沒有想過,這個金價會突然消失,但實情是,近一世紀,倫敦金市曾兩度停市,1939-1954,關閉了15個年頭,1968年3月15日再關閉兩星期,在沒有倫敦金價的日子,世界金市會怎樣運作?金價會如何決定?將是未來金市巨變的重要參考。


1948年7月9日,沒有倫敦金的日子,在中國各地,金價基本上是各有各叫。其時正值國共內戰進行得如火如荼,兩軍於中原會戰,國軍佔優,俘虜了八千多名共軍,但國際局勢同樣不穩,美國及蘇聯於柏林互相封鎖。

結果這一天,廣州金價由每兩$318港元上升至$326,澳門金價由$314.25升至$320.5,上海金價則升至$365。香港金價則是大約每兩$322。不要以為數十港元是小數目,當年可是相當可觀的收入。由於香港與上海金價有差距,有「申幫大戶」就於香港大量吸進黃金,再於上海出賣圖利。

5 則留言:

Lisa 提到...

要睇金價去金舖睇啦 :)

阿man 提到...

國軍佔優,俘虜了八千多名共軍

和後來

國軍慘敗

是不是和南北戰爭相似呢:人民對政權安全失去信心,拋售法幣,換入商品,物價飛升,超級通脹

gogoldjoe 提到...

對,有相似之處!

但中國超通根源是內政腐敗。美國聯盟國是先天缺憾!

Jammy 提到...

仲有1948年秋季三大戰役後,更加確定國民政府嘅敗亡而引至金元券崩潰。

阿man 提到...

呵呵,金元券,又和「金」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