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史諾登與美國軍費



一個美國CIA特攻的變節,投奔香港,引起全城熱話。很多人都會從政治、國際局勢加以分析,卻忽略了背後的經濟意義。根據新聞所說,這個叫史諾德(Snowden)只有中學程度,加入CIA卻有122000美元年薪,相當於大約95萬港元一年,以他的學歷、資歷等因素計算,收入算是相當可觀。

又根據新聞說,史諾德加入的監視行動名「棱鏡」,是911恐襲後才設立的,且他透露的只是冰山一角。換言之,整個監視行動所顧用人員的開支應該非常龐大,單單是Snowden這樣低級的職員已經那麼高薪,其他亦不難想像!事實亦的確如此,從上圖美國軍費開支,我們可以看到,1990年代共產陣形瓦解後,美國軍費開支開始下降,直至回教原教旨主義信徒發動911襲擊,成為軍費開支的重要轉捩點,Snowden亦是因此事已能成功加入CIA。

拉登被殺,表面看是美國的勝利,但實際上,回教原教旨主義信徒的襲擊行為卻令帝國的防衛成本急速上升,情況有點像羅馬帝國由盛轉衰。

公元96年至180年,羅馬連續出現五位賢明帝王,分別為內爾瓦(Nerva)、圖拉真(Trajan)、哈德良(Hadrian)、安東尼奧(Antoninus Pius)及奧里略(Marcus Aurelius)。最後一位奧里略就是電影《帝國嬌雄》中那位被兒子謀殺的老皇帝。


五帝在位期間,大致國泰民安,是斷奧古斯都後,帝國最強盛的時期,因此稱為「五賢帝時代」。版圖空前擴大,向東攻佔了巴勒斯坦,控制了今日中東大部份地區,設立阿拉伯行省,向北擴展到今日德國以南。

但版圖擴大,防衛線亦變大,加上對部份民族施行高壓政策,如在猶太人的聖城耶路撒冷建立宙斯神廟,引發20萬猶太人暴動。北方的蠻族,如哥德人,亦一再入侵,對帝國發動襲擊,軍費開支一直上升。收支失衡,政府惟有實施改革──Change!

戴克里先(Diocletianus)(下圖),於284年至305年當上帝國皇帝後,開始加稅,為了保證稅金來源,防止人民走稅漏稅,政府聘用大量官員,對人民進行監視,同時擴大軍隊規模,由45萬增至60萬,希望能抵抗外族入侵。不過只維持了短期安定,龐大軍費、稅收、行政開支,最終加劇了政府財政負擔,情況更形惡化,最終亦不能挽救羅馬。帝國的瓦解,不一定是因外族入侵,在戰事上被擊敗,而是人家的入侵加重了防衛成本,進而考驗帝國的財政管理能力。


13 則留言:

Larry Milano's Den 提到...

吾知CIA請吾請人,成HKD950,000一年,我都想做呀。

gogoldjoe 提到...

嘻....一定要係美國公民先至得!

Unknown 提到...

致Jo兄,

小弟第一次在貴BLOG留言, 眼見印度限制實物黃金入口及聯儲局退市的隱憂, 黃金越跌越有, Jo兄對黃金的未來有何展望與預測。

小弟不才, 收入微薄, 早前用閒錢買了十安士黃金實物, 雖然說是閒錢, 但眼見黃金越跌越有, 現在如果賣了這些黃金會不會好傻?

Unknown 提到...

另外, 美國剛剛算是打贏反恐戰爭, 又從伊拉克及阿富汗撤軍, 似乎又可把精力專注於搞好內政了, 適逢歐債危機及日本瘋狂印錢, 似乎強美元時代又再度來臨了。

人總是喜歡紙上富貴,又有什麼比銀紙更有吸引力呢。人們結婚都祇是一紙婚書罷了,所以誰說紙張沒有力量呢(只要加上油墨)?

Larry Milano's Den 提到...

最近看了一些有關油元的書藉,其中有一個說法:只要石油還是以美元計價,the US dollar is as good as black gold。這與金甲蟲所講美元只是廢紙一張大有出入。其實甲蟲們在思考美元的價值 (不是所有 fiat currency) 時,是否應該把美國的軍力、油元及其軟實力一併加入思考?

PS. 如果 Joe 兄要湊細路吾得閒,就吾好花太多時間答小弟無關重要既問題,始終都係家人緊要呀。

gogoldjoe 提到...

回Wang兄,法幣的價值,我於四篇「信用貨幣與稅務」已有講,我認同法幣有價值基礎。但我仍會定期買金,原因是基於對未來經濟、政局不樂觀。當然如果你對此看法十五十六,可以兩邊買,唔使買死一邊。即是買金同時儲錢,反正股與樓,都玩不起,股市,我於2010年10月25日清倉(有寫blog),現在比我清倉還要低。

gogoldjoe 提到...

馬兄,我忙於寫書,及小學面試!

我認為所有法幣都有背後價值支持,那就是你說的軍力、軟實力等因素,但這無損金與法幣周期性波動,否則金一早沒有人買了!暫時的調整,小弟反覺健康正常,升了12年了,應竭一竭!

Jammy 提到...

今日Benny又出嚟話閂水喉。睇嚟real deflation將會繼續。

馬兄,要掂Top Secret D嘢好難架。我以前識可以掂Top Secret嘅人。佢話除咗出生地之外,政府仲會做好多測試同問你好多怪問題(e.g. 問你有冇同你啲兄弟姊妹上過床)。你真係要白紙一張佢哋先會請你。

Larry Milano's Den 提到...

想做「港奸」都吾得添。

Unknown 提到...

多謝benny 出口術,又可以入貨。

銀昌利條個價比賀利士貴少少, 今日去利昌睇, 217一兩, 賀利士除返215。 有buddy 今日去入貨既話可以參考0下

- 提到...

之前略略看過羅馬帝國歷史,有論點說羅馬帝國失敗源於國土停止擴張,因為羅馬帝國是奴隸社會,要不斷依靠戰爭去掠奪他國的財富及奴隸才可繼續運轉

Jammy 提到...

Ansel, 據我理解,Rome當年係已經擴張到無得再擴,因為再擴就係D鳥不拉屎嘅地方(佢哋又未打到去漢朝)。

美國而家都幾Similar。喺好多鳥不拉屎地方都有軍事基地...

- 提到...

其實仲有好多地方的,北方的日耳曼尼亞仲有好多地同奴隸來源,不過羅馬失敗了,冇左3個軍團,足足全國一成兵力,怕了日耳曼人,所有先走向積極防御,其後五賢帝才再次進攻,可惜結果依舊

東面有波斯帝國,平時有睇戲都知係一個國大富強的地方,不過羅馬N1打唔嬴佢,只可拉鋸,當4世紀羅馬分裂為東西2國,而東羅馬可以生存多一千年,波斯係一個重要因素,因為東羅馬可以打贏波斯索取戰利品維持收入,又可維持到有戰力的軍備,西羅馬兵就唔打得,又成日輸收入已經少,仲要賠比人,好快就被滅了,所以國家同學習一樣,不進則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