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回JS問題

當debt crisis 由歐洲蔓延到日本、最後到美國,導致 Global great depression (Deflation). Social Unrest 國國可見。就好像富爸爸亦買了槍械自衛。你認為Deflation會為香港帶來怎樣的治安問題。香港人又如何自處? (有些168師兄買日本刀作自衛。)

首要不能高槓桿借貸,甚至是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借貸,甚麼是不必要的借貸?假設你有400萬現金,那應是買一層400萬的樓,還要借多400萬買一層800萬的樓?在Global Great Depression下,當然是不借錢為妙。如果能力有限(例如只得300萬),又基於需要,不能不買樓,那就寧願借100萬,也不要借300萬去買一層600萬的樓。

致於Deflation會為香港帶來甚麼問題,那要視乎香港未來的貨幣系統會繼續維持聯匯?還是實行兩幣並行(人民幣與港幣),若人民幣的使用不斷擴大,我相信要怕Inflation多於Deflation。人民幣的擴張已不斷進行中,現在很多地方已收人民幣。如上水、粉嶺很多藥房。其實一個關鍵是政府肯不肯接受人民幣繳稅?如果政府肯,港幣20年內消失!

另外,你認為中、俄、South Korea、India、Canada、Australia等債務問題” 相對” 較好的國家或資源大國會否聯手組成經濟聯網、並推出 One World Currency?

我認為可能性不大,因為One World Currency不是可不可行的問題,而是利益及權力如何分配的問題?由誰人決定誰可以印鈔?又每一國究竟可以印多少?亦很難決定。這涉及一個對自已國家生產力的定價問題,例如究竟一個中國農民種出來的菜,與一個澳洲農民所種的菜,應如何定價?就算兩種菜的品質不一樣(如澳洲較好,中國較差),那這個所謂的「差」又應跌價多少?

由於每國獲得的貨幣發行量直接影響到當地人的收入,及當地出產的商品價格,而每個人每個民族都會想為自已爭取最大利益,分得最多貨幣,談起來非常麻煩。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正如你在帝國如何滅亡提及,人民會屯績貨幣還債,留多個錢係身。這是人在危機出現的反應,是人性。當歐、日、美都唔掂,需求減小。中國的出口自然轉差。企業倒閉,失業率上升。人民開始資不抵債。所以我認為中國人亦會屯績貨幣,香港亦然。為何Jo 兄會覺得香港/ (中國+香港) 要怕Inflation 呢? 是否因為中國有條件減稅,令事情與美國將發生的通縮不一樣?

資源小甲蟲JS

gogoldjoe 提到...

帝國的滅亡還未寫完,但最關鍵的第三集,我計劃在我寫的書中發表。因為實在沒時間同時兩邊寫。



gogoldjoe 提到...

當羅馬帝國滅亡時,並不是整個所有地區都陷入衰退,相反,很多羅馬的有錢人將他們的資產轉移到新興的經濟區──日耳曼(今日德國),在那裡建立起獨立的經濟體。

歐美日陷入通縮、衰退的原因亦類似,屯積貨幣是於本國進行,但同時將屯積的貨幣轉遷到別處,以避開本國政府的剝削,情況就像西班人牙一方面在本國不肯投資消費,但同時將資金轉往他們認為有前境的國家消費及投資一樣。

屯積貨幣的同時,還有一樣在進行,那就是地下經濟,將資產、資金轉往他處,以避開本國政府之剝削,就是地下經濟的一種。

gogoldjoe 提到...

當年的日耳曼並非羅馬帝國一部份,是蠻族居住地,即是電國《帝國矯雄》主角開場打的那班深山野人。

匿名 提到...

謝Jo 的分享!即是你看好中國、香港? (或至少不及別人那樣差) 這都合乎常理。
另外,請問Jo 兄的書何時出版?實在等到頸都長! 如在書局有得賣要出blog 提提大家wor!

資源小甲蟲JS

gogoldjoe 提到...

一定會!

匿名 提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21206/18091692

真係未見過大蛇柯屎,金成日都係咁批央行打壓架啦,如果只係睇報紙無睇 LI度,真係注定左被人坤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