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70's Gold Fever / 兩個金價


金市呆滯,好鬼悶!又講下七十年代的Gold Fever!早幾個月前,有某師兄說,央行及銀行家若有心打壓金價,會否出現黃金需求強勁,但金價卻被打下的「醜陋現象」,我則從不擔心,金市全球皆有,美國、越南、印度、中國......個個有自已金市,訂價機制亦可自已決定,沒有一國能長期操控。

就如一個小小香港,七十年代黃金牛市時,就曾一度出現兩個金價,由於金價升幅強勁,黃金對一般普羅大眾實在非常貴,所以當時曾有段時間,很少人到金舖買金,相反賣金的人卻很多,金舖賣出少買入多,生意慘淡,惟有私下不跟隨金貿場的「公價」,私下將金價調得低一點,以彌補生意不足。因為金舖主要靠買出買入,貨如輪轉才能賺錢,若只買入的黃金與賣出的黃金,數量太懸殊,就很難賺,只有更改金價,擴大差價。

不過,我估計這亦提出一個驚號,就是當時人們對美元的信心其實未完全失去,所以少人拋售貨幣,反而賣出黃金,換入貨幣,金舖才可以調低黃金買入價。果然,其後金價回落,牛市正式結束,值得留意。

若果當年人們對貨幣持續失去信心,以當年債務規模,其實有機會搶價買入,那金舖可能不是調低價格,而是調高金價賺更多。金價,那是某一大國或銀行可以操控!

PS:羅仔玩併圖,話銀價將爆升,由現在起至2013年3月是最後買入機會,又話個底係28蚊左右,你又信唔信?




8 則留言:

Gordon 提到...

羅仔呢次拼圖的根據略嫌牽強啦。當時實體白銀在銀行庫存與今日相比差天共地,呢個因素將可以強烈影響白銀的價格漲勢。

中遠大廈 提到...

佢尐拼圖,算了吧

匿名 提到...

嚇走唔少所婆阿伯
edwin L

匿名 提到...

改正,係阿婆

Wong Wai Leong 提到...

列根任期1981-1985年,雖然有財赤,但美匯亦上升。
原因可能是兩伊戰爭(?)。有人認為是伏爾克收拾通脹。

1980 – 1985年,伏爾克不斷加息,壓制通脹,令世人對美元重拾信心。
有人認為是實質利率上升導致美元上升。
伏爾克加息,美債息率亦上升(即價格下跌),吸引資金重臨美債。

1980年開始,美債大牛市,是對美國投下信心的一票。

不過亦有地方想不通
美匯指數
1985-1997:165點跌至90點
為何美匯指數跌,但美債孳息率不斷下降(即對美債需求不斷上升,亦即對美元需求上升)?
可能原因,經濟繁榮,貨幣不斷增加,有資金買入美債。同期股市亦上升。

但貨幣供應M2,由1985至1999年左右,都是穩步上升,並不是爆炸性。2001年之後開始才是,那時亦係黃金牛市起點,當年發生了911,是否代表挑戰了美國霸權的標誌?

同期01年FED RATE不斷下降

gogoldjoe 提到...

wong兄,我認為中東局勢穩定下來係一個好重要因素,兩伊戰爭固然是,美蘇沒有爆發衝突亦是,且當年世界上仍未有一個國家可以挑戰美國經濟地位,資金只得流入美國。

gogoldjoe 提到...

好多人認為是伏爾加的加息穩住美元價值,降伏通脹,我覺得通脹被降伏,加息影響非常輕微!若沒有穩定局勢,根本降伏不了。最初加息都不是一野搞店,因為局勢實在亂!

Wong Wai Leong 提到...

Joe兄所言確認了我之前的猜想
我也開始從這方面想﹐多於從純經濟數據看
畢竟信心影響力確實巨大